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電梯被困記實」
2013/05/05 05:14:15瀏覽953|回應0|推薦2
﹝十八﹞「電梯被困記實」 半千叟  


大概很少人有“在電梯裡遭困” 的經驗吧。 我這一個人恐怕是中了頭獎, 不但被困過, 而且被困過“兩次 ” !

我研究所畢業以後在「佛羅里達」州政府所在地「塔城」做事。 有一個星期五下午, 我去造訪一個在佛羅里達農工大學當電機系主任的高中同學。 進了電梯按下三樓鈕鍵後, 電梯就緩緩上升, 然後停了下來。 我當然以為到了三樓, 可是等了十幾秒鐘門還沒有打開來, 一看電梯鈕鍵才驚覺自己被卡在不知道是那兩层樓之間。這下子糊塗了! 一急之下我本能地用手想扳開電梯門 (自然打不開) , 又趕快去推兩邊的牆壁 (當然也是徒勞無功) , 又去按警鈴,可是按了好久都沒有人來, 長吸一口氣以後才冷靜下來, 回想剛才的荒亂, 真是為自己好笑。

安靜以後我就坐下來分析自己的命運, 當時已經是下午五點五十分, 學生們早已下課, 學校的工友顯然也回家了, 我的同學等我到六點多大概也會離開辦公室, 即使他坐電梯恐怕也不會發現我被困在另一間電梯裡面, 因此非常可能要等到星期一早上援手才會到來。 想到我一個人要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渡過大約六十小時, 不禁頭昏腦脹起來。

既然被困已經是最大的可能, 我就盤算一下我會面對的難題:

第一是有沒有足夠的空氣? 我認為乘客電梯雖然是一個封閉空間, 其上面和下邊有很大的空位讓乘客電梯升降, 所以應該有空氣進出。 我大概可以支撐六十小時, 不過我必須靜坐以減少用氧, 那麼我窒息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

第二是水的問題: 人沒有水大概可以活七天, 因此這一個難題並不是致命的問題。

第三是食物: 這一個難題如上述, 不足以致命。

第四是燈光: 這一個難題我得不到答案, 只希望學校不因為省錢而在週末關閉電源, 否則日夜不分就很麻煩了。

還有一點也很傷腦筋, 就是大小便的問題, 尤其是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之下, 然而這一個難題也不足以致命, 只是很不「方便」而已。

分析了這幾點以後已經是六點鐘了, 我站起來再度按下警鈴, 希望我同學聽到鈴聲把我救出來, 不過依然沒有人回應! 我只好再坐下來閉目養神, 無奈地接受了要在這一個電梯裡渡過六十小時的事實。

又過了一會, 我突然想起在一些電影裡, 有人打開天花板逃出來的鏡頭。於是我立刻站起來檢查天花板, 果不其然在角落裡有一塊板子可以移動, 我馬上站在電梯的扶手上 (好在有扶手, 否則我就根本沒戲唱了) , 手腳並用爬到電梯頂上, 才發現電梯卡在兩层樓之間 (也不知道是那兩层樓) 。 我可以看到大約兩公尺上面的電梯門, 雖然我能跳起來爬上去, 可是能站的地方不到五公分, 所以就算爬上去也無法立足, 何況還要用力打開電梯門呢?

非常奇怪的是這一個電梯頂上居然有一把長掃帚, 不曉得是誰或者為什麼丟上去的, 這對我而言真是「天無絕人之路」! 我認為可以試試看用掃帚棍子的頂端把電梯門頂開, 也許就可以逃出生天了。

高興之餘又想到一個問題, 假如我正在撬開門的時候電梯突然往上升或者往下降的話, 我豈不是又會處在另一個危險中呢? 往上升可能把我夾死, 往下降我會吊在半空中, 遲早會鬆手跌死。 想到這裡就決定萬一電梯移動的話, 我應該立刻跳回電梯裡面, 於是我作好準備, 把電梯天花板那塊板子移開一邊, 那麼洞口大開, 我就會有足夠的時間跳回電梯裡了。

一切盤算好以後, 我就開始行動, 首先把掃帚直立在左邊角落, 然後就近往上一跳, 雙手抓緊門檻, 用左腳撐住牆壁, 就可以鬆開右手抓住掃帚, 再用掃帚頭頂住兩扇電梯門中間的門縫, 這時我全身像壁虎一般緊緊地貼在牆壁上, 然後右手用力頂。 因為沒有著力點, 我必須要非常小心, 否則一失去平衡跌下來就完蛋了。 就在電梯門有點鬆動時候, 掃帚頭一滑, 於是前功盡棄。

我只好坐下來換口氣, 重新再來一次, 沒想到掃帚頭在緊要關頭又滑了下來, 真是氣殺老夫。 我沒有放棄, 休息了一下子再重頭再來一次, 結果和前兩次一樣, 功敗垂成!

俗語說「事不過三」, 我只有再坐下來研究失敗的原因。 我發現掃帚的頂端是一個半圓形, 因此頂不牢電梯門, 所以會滑掉。我應該檢查一下掃帚的另一端, (好在美國的掃帚尾巴大多數是可以旋上去、旋下來的), 於是我把掃帚尾端旋下來, 阿彌陀佛真是平的, 這下子大概有戲唱了。

果然, 平的掃帚尾能夠緊緊地頂住電梯門, 我再用力推, 電梯門終於慢慢地打了開來, 我把掃帚頭撐在水泥牆角, 以保持電梯門在半開的狀況, 然後手腳並用爬了上去, 用力推開了電梯門, 上帝和菩薩一齊保佑, 終於重獲自由!

我走樓梯到三樓 (電梯卡在一樓和二樓中間, 難怪我那同學聽不到鈴聲) , 見到我同學時, 他還說你怎麼這麼晚才來, 他正準備離開呢。 等我把經過的情況跟他講了一遍, 他還不太相信會有這種事。 我帶他到二樓電梯門口, 看到救我命的掃帚後, 才相信我差一點要一個人在電梯裡渡過這個週末, 於是晚餐就由他請客了。

這是我第一次被困在電梯裡的經驗!!

多年以後, 我調到華盛頓農業部, 動植物檢驗所總部工作時, 竟然又被困了一次!

有天我進入十二樓電梯, 按下鍵鈕後電梯不動了, 門也打不開。 好在我已是有經驗人士, 於是不慌不忙按了緊急電鈴。 由於是上班時間, 有人聽到鈴聲, 從揚聲器問我是甚麼回事。 我把情形講了一下, 他們告訴我不要慌, 等一會有人會上來救援。 於是我打起坐來練氣, 不過還是等了快一個小時, 才有技工打開了電梯門。 後來一些同事問起來, 我才一五一十告訴他們第一次被困的經驗 (因為這一次和上一次根本不能比), 有些女同事聽了以後說我應該去拍007 電影才是呢。

於是在我的人生路途上, 又添加了一項驚險有趣的事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758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