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地獄會結凍嗎?」
2012/07/29 08:54:33瀏覽282|回應0|推薦1
﹝九﹞「地獄會結凍嗎?」 半千叟  


美國有一句諺語說:「連地獄都結凍了 (when the hell freezes over)」。 意指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有一位大學教授在他教的熱力學期末考試出了一道考題:「從熱力學的觀點來分析, 地獄是逐漸聚熱呢, 還是逐漸散熱?」

一個學生的答案如下:

我們知道下地獄的都是壞人, 因此一入地獄就永無再出來的可能。 換言之地獄裡的人口永遠在增加中。 根據「波義兒定律」, 在一容器中, 物質增加的話, 只要容器容量不變, 加入質量後由於分子增多, 碰撞機會加大, 溫度和壓力都會逐漸升高, 除非地獄也相對地擴大。 因此地獄是聚熱還是散熱, 是由地獄的體積來決定的。 體積不增加, 或增加的速率比壞人入地獄的速率慢, 則聚熱, 反之則散熱。

我們不能確定壞人入地獄的速率, 或地獄是否在擴張, 或者地獄擴張的速率。 不過有一點我可以確定是, 我女朋友溫蒂一直説, 除非有一天地獄結了凍, 她才會跟我上床。 由於她至今尚未同我上床的事實, 以及我認為她永遠不會跟我上床的觀點來看, 我判斷地獄永遠不會結凍, 換句話說地獄一定是聚熱的了。

這個學生得到全班唯一的 A。 學生回答回得妙, 教授給分給得巧。 我們不能說學科學的人都沒有幽默感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wellyao69&aid=667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