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明德的紅與蔡英文的綠
2008/11/07 01:49:06瀏覽708|回應1|推薦6



睽暐了十數年,綠色暴力終於又重現台北街頭了。 昨晚,是我對蔡英文最失望的一夜。



原本,我以為蔡英文代表的,是民進黨內部改革向上提升的指標。一個安靜卻努力的女性,一個高學歴的知識分子。在他當選了民進黨主席之後,我對民進黨寄於厚望,因為台灣需要兩個不同但能和平處理社會問題的政黨。八年前,國民黨的黑金,民眾用選票放逐了他們;今年,民進黨的貪腐,民眾再次用選票停止了這種吃乾抹淨。蔡英文在敗選後出線,我認為正是民進黨需要的一股清流。



在蔡英文到場表示「我生氣了」之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McCain發表敗選演說。台下因共和黨敗選而群情激動的民眾,每當McCain讚許Obama的成就時,就不斷吹噓詆毀,而McCain每遇這種不理性的回應時,便是立即收起微笑、停下演講,嚴肅地制止支持民眾對Obama不理性的攻訐。時間再往前推,讓我回想起蔡英文日前在「我們為什麼不歡迎陳雲林」一文中提到:「和平理性,我唯一的命令。」我想請問蔡英文的是:群眾施暴失控,是因為你命令執行力不足?還是你放縱甚而鼓動群眾?


當年,紅衫軍因為陳水扁政府貪腐而包圍總統府。施明德事後表示:當時民氣可用,曾有人建議直接衝進總統府裡要求陳水扁就範,但他斷然拒絕,因為他們的訴求是反貪腐,而目的是為人民;如果今天使用暴力來制行,就算得逞,也只是興起了另一端的社會問題。紅衫軍申請暴佔凱道的時間到了,大批民眾遵守警戒線,遷移到台北車站繼續靜坐。最後,雖然陳水扁還是沒有引咎辭職,但是,他們以和平為中心的群眾運動,相信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


過程中,我看到幾次施明德安撫憤怒不耐的參加者,以勸說代替刺激,維持訴求的基點。這是「和平理性」的典範,也是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活動。如果,當年金恩博士(M.L. King, Jr.)當時提倡的,是用暴力來促進美國的黑白族群融合,我相信Obama今天不會當選,而相信暴力的人在社會中也難被人們尊重。當時的紅衫軍,能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絕對是因為其過程的和平及理性;這概念需由上到下的貫徹,才能約束群眾中許多缺乏自治的人們。


蔡英文的一句「我生氣了」。原本,以為他也能像施明德一樣,怒斥自己活動中的反動分子,貫徹自己發動活動的「命令」,不要讓訴求失了焦。然而,他卻是生氣於「維安太超過」。這種邏輯,除了推卸己責之外,就是搧動群眾。維安沒有「太超過」的限制。員警的工作,不只是要保護目標,更要保護自己及社會的安全。只要有人滋事施暴,首要就是帶離現場。留學英國的蔡英文應該很清楚,最近這些暴力事件,如在西方國家的話,警棍馬蹄早就上來了。如果,依蔡這種「太超過」的標準,陳幸妤等人出庭的維安應也太超過了吧?他們那種囂強的嘴臉,耍嘴皮子的態度,用石頭打死大概也難消部分人心中之怨,而保護他們的員警,卻是一次比一次多。蔡英文為什麼不生氣?


很明顯,蔡英文向本土暴力低頭了,向民進黨原始的草根性逼進了,開始相信槍桿子出政權了。我想,未來的民進黨,非但很難拔除掉其貪腐惡根,反而要回去1980年代的暴力本質了。如此下去,外商怕社會動亂,觀光怕群眾暴力,怪不得國家一片慘綠了。蔡英文的民進黨倒是輕鬆,只要罵馬英九就能活命,但我們升斗小民該如何是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etx&aid=2361661

 回應文章

JO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11/07 02:58

我本來還算蠻欣賞蔡英文的

我也以為在她的帶領下

會有一個全新不一樣的民進黨

但看了今天她處理圍城暴動的態度和發言

我已經沒有任何的期待...

這就叫做近墨者黑嗎?


飛行小牛在等待(mavetx) 於 2008-11-08 14:12 回覆:

深切期許蔡英文能給社會一個交代,

而不是像台南議員王定宇一樣拖泥帶水地死鴨子嘴硬.

台灣要再往前走, 必須和諧和平共處, 尊重彼此的同與不同.

民進黨的暴力, 從國會到街頭, 早是行之有年.

蔡英文是可以改變民進黨的人,

問題是: 他要提升民進黨及其支持者的涵養? 還是混成一鍋粥?

蔡英文如果有骨氣有勇氣, 應能做出對社會善良面有益的抉擇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