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政治的免費午餐
2012/02/19 06:56:16瀏覽1400|回應4|推薦12

我一直都覺得當年高希均教授發表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文章很有道理,直到金融海嘯發生,接觸了現代貨幣理論( MMT )之後,才發覺未必是那麼回事:民主政治下本來有免費的午餐,只是都被銀行家( Bankers )給吃了!高教授勉勵人心,努力向上的事值得推崇,但他是以個體(經濟)的立場來看,在民主政治的總體(經濟)下,他卻沒有發揚民主政治特有,應該是全民共享的免費午餐:發行貨幣的利益。

過去的我,有個不正確的觀念:錢(貨幣)由中央銀行發行,銀行則以存款人和借款人的利差來牟利,即使華爾街變戲法,利用槓桿炒作擴大利潤,但仍以存款(投資)人的錢為基礎。事實上,以美國而言(所有其他現代化國家亦類似),市場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錢,是由銀行貸款變出來的。簡言之,現代金融的經濟是,先有債,後才有錢,沒有債,就沒有錢,銀行家就是現代的煉金術士。

所有貨物和勞務(即財富)的產生,容易看到的是摸得到的產品(貨物)或工人操作機器(勞務)的部分,但同時還需要交換,即所謂的錢,就不易察覺了。除非在以物易物的經濟,有多少人會問:錢是哪兒來的?為什麼我們願意將辛苦工作的結果(貨物和勞務),換取對方的鈔票甚或只有刷卡?在美國生活中,鮮少接觸到鈔票,工作/投資所得或購物刷卡,只是銀行帳戶上數字的變動,顯然的,交易雙方都相信銀行的這個數字,也就是錢( Money )或著說信用( Credit ),亦即債。

銀行是如何變錢出來呢?假如我們將全部銀行系統,看作是一家大銀行(一個獨占的封閉系統),則無論是房屋抵押貸款或信用卡,都只是銀行資產負債表上(借 / 貸)雙方平衡的一個數字,就很容易理解。我們拿著銀行支票去付房屋款或刷卡,銀行只是將我們的帳戶和售房的賣主或接受刷卡銷售店家的帳戶之間,做一個調整而已,只有極少數中央銀行印刷的現鈔(硬幣)被提領而離開銀行,在完全現代化金融裡,甚至不須中央銀行現鈔的存在。買方負債,賣方賺錢,社會上就有錢了。所以,這不是私人銀行在印鈔票嗎?(客戶存款/存款準備,不是現代銀行主要貸款資金來源,美國大通銀行 JP Morgan 執行長最近才抱怨維持客戶帳戶費每年要 $300 美金,言下之意:他是做善事,才接受客戶存款)

有人或許說:銀行提供服務/擔保,賺利息天經地義,我同意這一部分,由此,我們也了解銀行的重要性,問題是:銀行的貸款等於借款 + 利息,債務人還了借款,還要還利息,而社會上的錢,只有當初銀行借出的錢(借款部分),若銀行的利潤(即利息)在付了銀行開支後(銀行人員薪水,房租等等),並沒有全部用盡而仍有賸餘,表示社會上沒有足夠的錢還銀行,只有銀行用新的貸款,創造新的錢,原始債務人才有機會再賺錢來還利息。這種貨幣系統,唯有靠永續的經濟成長才能走下去。但我們知道,房屋不能無限蓋下去,工廠生產也不都能賣出,一旦經濟成長減緩,銀行無法創造新的錢(貸款減少),表示社會上的錢不夠還銀行,就需要工廠倒閉,工人失業,銀行打消壞帳,才能重新開始,經濟的榮枯也由此而生。

銀行中間人的角色是現代經濟社會不可免,問題是:為什麼在民主政治的社會,我們要接受這種私人銀行創造貨幣的經濟系統呢?我們既然知道,錢是交易的媒介,也是儲存財富的工具,創造貨幣的成本固然愈低愈好,民主政府是不是該收回創造貨幣的功能?譬如說:政府給全國人民開一個電子帳戶,計算出每年需要的貨幣,平均分給國民,也接受國民存款,此帳戶不給利息,但收取少數維持費用,政府不做貸款,以鼓勵人民將錢轉出至私人銀行,由私人銀行負責投資貸款生息,但私人銀行只能以既有資金( Equity )操作,不允許授信擴張,政府也不接受銀行保險,由於個別銀行沒有信用槓桿放大,倒閉將如同一般企業,不會對經濟造成無法收拾的影響,創造貨幣的利益,也可以由全民所共享。

政府的目標是減少失業,避免通貨膨脹和緊縮,維持物價穩定。社會上游資過多時,政府可以用個人累進稅/貨物稅等,收回並摧毀多餘貨幣,經濟不振或游資不足時,可以通過公共支出,或如前例,直接發放給人民。前兩年的消費券不就是個成功的例子?

學理工的總想以生產/創新/發明來提昇社會,但是社會進步的果實,若不能由多數人來分享,我想,這不但不是進步,反而是社會的大災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613042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不是問題
2012/02/21 01:57
民主政治(人人一票,票票平等)、銀行體系(有借有還、生生不息)、股票市場(企業創新籌資的最佳管道)、、、都是好制度,制度不是問題,有心人濫玩才是問題所在。人類世界永遠都是錢的問題,貪婪問題,官商勾結問題。美國的銀行制度本來沒有問題(加拿大的不就一點問題沒有),是投資信託亂搞出大問題,什麼叫做衍生性商品?根本就是老鼠會兼大賭場。
美國這些年的大問題還不只這個,房地產政策更是胡攪瞎搞。「兩房問題」才是這一波經濟衰退的主要元兇,小布希上台後,玩不出經濟成長,只好玩房地產,結果呢?步上日本當年惡玩房地產的後塵,全面崩盤。現在呢?死不認錯,又如同日本當年一般,以低利率政策濟助財團,剝削可憐的定存民眾,這種爛政策居然還一直執行下去,FED還洋洋得意,我看美國真的是玩完了。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matt22(matt22) 於 2012-02-21 06:31 回覆:

請安兄以一個簡單,封閉性的經濟模型(只有銀行和非銀行兩個系統)來想:當銀行系統外的錢都由貸款釋出,則系統內的錢(借款加利息)將永遠多於系統外的錢(只有借款),除非銀行將利息完全用盡(亦即釋放出來給銀行系統外債務人賺取),債務人如何賺取借款以外的利息來還銀行?事實上,扣除銀行費用後,銀行剩餘的利息將再轉成新的貸款釋出,所以經濟需要不停成長(亦即銀行能繼續貸款以釋放更多錢出來),債務人才能賺取足夠的(利息)錢還銀行。這種左右不等的數學式(系統內 > 系統外),屬結構性不等,每隔一段時間,當左右差距過大時,經濟成長就一定會遲緩,債務人無力清償,失業,倒閉發生。然後銀行系統內打消壞帳,將(系統內)的錢減少,獲得新平衡點之後(亦即,系統內 = 系統外),經濟循環才又重新開始。

衍生性商品,將等式左右的差距以等比級數急速擴大,銀行系統無力在短期打消所有壞帳,就成為大蕭條式的金融海嘯,FED量化寬鬆只是(打點滴)拖延。安兄很清楚指出日本二十年都不得翻身以及FED政策的弊病,我完全同意。

本篇文章是個理想,也從基本數學模型指出來,傳統的(銀行體系有借有還、生生不息),有先天結構上的問題,是個經不起客觀檢驗的系統,它之所以長久被維持下來,純脆是圖利銀行家。若從西方歷史上銀行的演變,您將發現銀行家推動民主政治也功不可沒,原因?西方傳統上,國王借債,王死債爛,繼承王位的新王不需承擔債務,所以歷來銀行家賠了不少錢。民主議會同意借的債,有人民繳稅做擔保比較可靠(當然,仗打輸了一樣賴債,二次大戰的日本公債和退守台灣國民政府的債不都如此?)。我對這方面研讀還不夠,等了解更多再寫了討論。

至於加拿大/台灣的銀行不是問題,因為都屬持續成長的小規模經濟體,拜美國赤字之賜,外貿持續出超(從經濟體外的國外賺錢),所以不會有問題。但是站在公平正義上,若只從私人銀行手中收回貨幣發行利益全民共享,銀行其他運作不變豈不更佳?

註:日本不欠外債,貿易也保持順差,所以二十年不翻身尚能維持穩定,據媒體報導,日本三十一年來首度發生貿易逆差,若逆差持續(雖然我覺不太可能),則未來就更不樂觀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信用
2012/02/19 22:36
寸步難行
matt22(matt22) 於 2012-02-20 00:41 回覆:

早期來美的留學生最能體會,沒有信用(卡),租屋/租車都是(寸步難行)。即使我們能預付整年房租也不行,那時真痛恨老美作生意頭腦死板。

現在則有所謂Debit Card,類似提款卡,不是信用卡但只要有接受威士卡/萬事達卡標誌的店,都能通用。

本篇概念和現今銀行/信用卡(將本求利)的作業不衝突,只是將發行貨幣的利益收歸全民共享,同時減低信用無限擴張,造成大幅經濟景氣的波動。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蛋頭學究 (例: 郎咸平) 那兒 錯了 ?
2012/02/19 22:18
看法不切實際,<---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美帝 仍是 過路財神<---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懇請不吝賜教?


matt22(matt22) 於 2012-02-20 00:39 回覆:

本篇是個理想,只是將個人一些閱讀的心得表達出來,不敢說我的想法一定正確。但我相信任何政策的改變,都需要多數人,從不同角度了解實際的運作。

MMT角度看,美國的政府負債不是問題,美國的資源和生產力才是重點。好萊塢的電影有人看,蘋果的iPhone有人用,換句話說:只要用美金可以向美國換取產品/勞務,為什麼會不接受美金?美金貶值是經濟平衡的現象,希臘不能貶值才是大問題。美國的赤字,從另一角度看,其實也是過去世界繁榮的主因。有美國的負債,才有他國的儲蓄。想想看:若沒有美國巨額貿易入超,其他國家的貿易出超從何而來?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聰明的犯罪精英?
2012/02/19 12:21

雖然有些不懂, 但我知道的是

銀行賺小百姓的血汗錢, 政客又污了銀行的錢不還.

這樣轉來轉去, 最慘的是誰~? 我們都是99%

matt22(matt22) 於 2012-02-20 00:37 回覆:
同意您的說法,政客選舉靠錢,財團/金融業是最大金主,苦了的只有我們99%。從總體的角度看經濟現象,確實和個人經驗不合,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高希均教授應該指出來。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讓人相信(弱肉強食)天經地義的正當性。事實上,很多不公平競爭,卻沒有被提出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