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教育資源的分配(二)
2011/07/28 07:49:03瀏覽649|回應8|推薦4

上回我在談教育資源的分配時,提及(良好制度規範下的資本主義,是最有效資源分配的社會),Jacaranda網友曾質疑:(良好制度規範下的資本主義)須要明確界定。我完全同意,但是經濟或公共政策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只能試著以個人在大公司裏訂的制度/觀察/經驗的結果來談。簡單的說:凡是會增強個人經濟誘因,使整體社會獲得更大利益,就是好的制度規範。

以高等教育為例:統計資料顯示,受過高等教育者收入較高失業較低,所以政策上應鼓勵人民接受高等教育(即增強個人經濟誘因),但是為了避免高等教育浮濫擴充,浪費社會資源,政府應嚴格審查大學/研究所的設立,訂定評鑑,學生畢業資格標準(即制度規範)。至於學生投入意願及學校成長發展,由學生及各校自行決定,政府只做整體國家規劃,建議/公佈未來各行業發展所需人才資訊,供人民參考。換言之,教育部只審查院系設定標準,如師生比例,學生畢業資格等,但不決定全國院系數量,學生人數,更不做(吃大鍋飯)式的補助。如果為了避免私校壟斷確保競爭,政府協辦高水準公立大學,但經費要充足,收費不能低於私立大學,也不可以降低或限制學生使用教育資源機會,對低收入或弱勢家庭學生,則以減免學雜費因應。

我們以台灣的國立大學為例,公辦一流大學立意甚佳,但是收費低於私立大學,學生教育資源卻相等或高於私立大學,根本是不合理競爭。我們若再縮小範圍只看醫學系:由於個人經濟誘因已經很高,公立醫學系實無必要,應轉為民營。若為了政策目的,如推廣教育政策(繁星計畫),平衡城鄉差異,照顧偏遠地區醫療而發展,則應改為完全公費,否則公立醫學系的低學費政策等於是反向補貼,亦即低收入大眾補貼未來高收入醫生,就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平的現象。

以美國加州大學(UC)而言,本州/外州學生學費差異可以理解,但由於對本州收費平均偏低,州政府補助又不足,學生教育資源明顯受限。由於對外州學生收費相當於第一流私立大學,當然也不可能收到真正第一流的外州學生。甚至本州一流學生,為了獲得更多教育資源,都會轉唸私立大學;原因很簡單:家境優裕的學生,在意教育資源而不在乎學費,家境貧困但極為優異學生,有私校的全額獎助學金,高學費並無影響,所以政府只插手一半的結果,唯有降低品質而已,這是另一個浪費政府教育資源的例子。

總體來看:政府教育投資的制度規範面,應優先運用在職業教育,使國民都有一技之長,提升社會生產力,增加社會財富,達到使整體社會獲得更大利益的目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547552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Matt22 的每一句話都像是為富人量身打造的?
2011/08/03 11:17
>> Matt22說:由於個人經濟誘因已經很高,公立醫學系實無必要,應轉為民營。

>> Matt22說:或要求醫生及能力強的人都能犧牲奉獻,

很明顯的,醫療未來會愈來愈重要,也愈來愈昂貴,老百姓也愈來愈負擔不起。

所以 Matt22何不考慮由公立醫學院培養為弱勢老百姓服務的醫生?

未來想賺錢的學子就去讀私立的學校吧!
.

>> Matt22說:所以只有在制度規範上著手,使資源分配往公平走。

制度可以規定由公立學校畢業的醫生要到窮鄉僻壤、或是衛生所等為弱勢服務的醫療環境工作 至少十年。看看有錢人敢不敢來讀公立的醫學院?
.

>> Matt22說:但我們不能改變天賦差異

Matt22 的偏見是有錢人的小孩比較聰明? 比較有愛心? 比較有醫療公德心?

說真的,Matt22 的每一句話都像是為富人量身打造的?
=================================

題外話:
Matt22的每一篇文章 時和 都詳細的拜讀。

時和 向來不避諱強烈的推薦網友的文章,所以 時和 的首頁推薦連結名單 陸續增加 目前超過100位網友。

Matt22 ㄧ直無法讓 時和 強烈的推薦?ㄧ直無法讓 時和 將您的網誌放上 時和 的首頁推薦連結名單?

最大的原因是:Matt22 一直在炫耀富人的機會?

這和 時和 期望政府及社會能關照經濟弱勢、學習弱勢、或是生活弱勢的學子,觀念上有極大的落差。

Matt22 的偏見是有錢人的小孩比較聰明?有錢人的小孩基因比較好?

這觀念 時和 無法接受。

.

Matt22 有沒有能力提出如何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matt22(matt22) 於 2011-08-03 22:31 回覆:

雖然買樂透彩券的投資報酬率遠低於購買彩券的成本,但是窮人們仍舊樂此不疲。因為窮人們喜歡將不切實際,但是,中大獎能改變人生的夢想,給予更大的份量。時和兄為了協助經濟弱勢的崇高理想,不惜讓經濟弱勢者付出更大代價(政府補助低學費的國立大學或公立醫學院),以便萬一少數經濟弱勢者考上國立大學或公立醫學院時(如同中大獎),能負擔的起學費(改變人生)。您的理想無可置疑,但是證據顯示:(以下來自台灣高等教育的學費變遷與學生學費來源目前台灣高等教育的結構是,公立大學院校的學費低、聲望與資源皆較佳。私立大學院校的學費高、聲望與資源皆較低。同時,低社經家庭之子女,就學私立大學院校的比例較公立大學院校為高,使得台灣的國家教育資源仍主要為高社經家庭子女所享用,造成另一形式的教育機會與資源的不均等。

是誰在為富人量身打造而不自知?請時和兄三思!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醫療費用太貴了,平常老百姓負擔不起
2011/08/02 12:01

倘若能培養出能忍受平價薪水醫生,

倘若能培養出願意到窮鄉僻壤、或是衛生所等為弱勢服務的醫療環境工作,或許對社會的幫助更大。

Matt22 看的是錢,時和 看的是平價服務人群。


matt22(matt22) 於 2011-08-03 01:37 回覆:
錢是教育資源裡極重要的一部分,我同意您的理想,但我們不能改變天賦差異,或要求醫生及能力強的人都能犧牲奉獻,所以只有在制度規範上著手,使資源分配往公平走。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競爭指的是公平入學的機會
2011/08/02 10:20

小孩的天賦和出生的家庭是無關的。

Matt22 說的是將醫學院改為高學費的私立學校?

這就是站在富人的立場在說話?

.

何不提出公立醫學院的畢業生未來只能收取平價的醫療費用?

看看有錢人敢不敢來做沒有錢的醫生?


matt22(matt22) 於 2011-08-02 11:40 回覆:
原來時和兄在關心公平入學方式而已?您放心:只要有標準評量永遠會有考試制度,只有考試工具或方式改變而已,我在談教育資源分配,並沒有討論入學方式。對國立大學或公立醫學院合理的學費政策是避免低收入對高收入的反向補貼,您看不出來?就像政府賣樂透,是抽窮人稅,窮人繳得甘心罷了。並不是每個人都去唸國立大學或公立醫學院,為什麼要反向補貼?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不提出如何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2011/08/01 10:54

何不提出如何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有錢人出國讀書本來就是他們的選擇。

能為社會服務,也是所有人的願望。

Matt22 的文章像是為富人量身打造?

很想強調:

何不提出如何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matt22(matt22) 於 2011-08-01 21:27 回覆:
談政府教育資源分配,就是為了避免低收入補貼高收入的現象,才能縮小差距,提升經濟弱勢的公平競爭機會。不懂得您覺得不對的地方在哪兒?請參閱(台灣高等教育的學費變遷與學生學費來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 的方法是迎合富人。對經濟弱勢的學生是難以翻身的。
2011/07/31 07:37
>> Matt22說:由於個人經濟誘因已經很高,公立醫學系實無必要,應轉為民營。

>> Matt22說:至於大學名額網拍?現在不就已經如此?很多大學都擔心招不足學生了,如何穩賺?

注意到了沒,我們在意的是熱門的科系:比如說醫學系。

依Matt22的說法,窮人能有翻身機會嗎?

Matt22 的方法是迎合富人。對經濟弱勢的學生是難以翻身的。
matt22(matt22) 於 2011-07-31 23:18 回覆:

經濟弱勢但資質特優學生,醫學院會競相爭取,學雜費不是問題,經濟弱勢而且資質平常學生,不應該奢望唸醫學系,那是虛榮不切實際。至於富裕學生升學管道很多(波蘭醫學院?),有衛生署的規範制度把關,防止不合格醫師。我們須認清個人資質,家庭資源不同的現實,才能平心靜氣談教育資源的分配。您說醫學院會網拍名額?確實已經開始,但網拍的是減價或免費給最優秀學生名額,例如北醫或慈濟,而不是時和兄所憂心,迎合出高價的富人,這才是窮人翻身的機會,請時和兄用證據來討論。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人永無翻身機會
2011/07/31 00:35
>> Matt22說:由於個人經濟誘因已經很高,公立醫學系實無必要,應轉為民營。

入學名額資格 開放網拍,價格高者得標。

學校更是穩賺。

窮人永無翻身機會。
matt22(matt22) 於 2011-07-31 04:18 回覆:

時和兄一定看到(私立大學砸錢搶學生)的新聞,私立醫學院也不例外,有能力會考試的窮人仍舊能免費讀書,不明白您所謂窮人永無翻身機會?而且會考試,未必會賺錢。至於大學名額網拍?現在不就已經如此?很多大學都擔心招不足學生了,如何穩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高等教育,與人不同
2011/07/30 04:43
許多政府官僚很喜歡用「國情不同」來解釋台灣種種與人不同的原因,因為實情不能說,實情牽涉政治、民情、自私、愚昧、、、,沒人喜歡。反正當官的朝不保夕,一改朝換代全部換人,談甚麼建樹根本是笑話,賺一天算一天吧。

野雞大學滿台灣不可怕,可怕的是國家資源浪費簡直是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這些原來沒人要讀的野雞工專商專,一翻身全成了科技大學,賺盡國家高等教育的補助。翻翻看看這些學校的校董名單,就會明瞭一切為了什麼。如同當年開放銀行一樣,所有官商勾結家族人人有份,最終甚至把公營銀行(超級大地主)全吃光了。二十年的賤賣國家資產,實在令人無法相信,彷如非洲國家一般。話扯遠了。

政府應該取消所有對私立大學的補助,讓他們自生自滅,一流的私立大學會活得更好,野雞大學有什麼資格混下去?把所有的高等教育經費集中在十所公立大學裡面,讓這些大學成為真正世界一流,絕對比全民讀大學重要的多。

說起台灣的教育制度,唉!算了吧!沒有用的。人才在什麼環境下都會成為人才,至於國家整體人力資源規劃,就算了吧!說了也是白說。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matt22(matt22) 於 2011-07-30 20:31 回覆:
安兄看的太透徹,把該說的都說了。至於說了也是白說,我覺得倒也未必,想學想看的人還是有,至於有用沒用,我們不需介意。從1992CompuServe起,我在網上得到的專業知識和處世態度,遠超出課堂書本。多年來讀了許多別人經驗,擴大自己見識。關心台灣,所以也試著分享一點自己心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考是窮人翻身唯一的選擇
2011/07/29 14:46

Matt22 的方法是迎合富人。

從此天下上品無寒士、下品無貴胄。


matt22(matt22) 於 2011-07-29 20:40 回覆:
我們談教育資源分配,文中並無涉及入學方式,請時和兄細查。每個人天賦條件(含家庭財力)不同,從社會獲取資源能力也不一樣。吃大鍋飯是共產主義的想法,事實證明行不通,放任強取豪奪,是資本主義最大弊病,金融風暴迄今仍餘波蕩漾。順著人性,以制度規範讓資源做最公平分配,是本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