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是健保稅或是健保費:也談全民健保
2010/03/25 04:35:56瀏覽2268|回應13|推薦34

上星期日(3/21)晚上,在C-SPAN上看到美國眾議院通過健保改革法案,心裡十分欣慰,這次民主黨終於有點骨氣,雖然離全民健保還有一段距離,總算是將美國的叢林法則推向接近人性化的公理正義。

據美國醫療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Aug 2009)對2007年宣告破產者抽樣調查研究,62.1%是因為醫療費用的支出,這些人在生病前,多半是受過良好教育,擁有房屋的中產階級,他們生病時,75%以上也都享有健康保險,由於生病無法工作,失去收入的同時,也失去雇主提供的健康保險 (雇主提供 COBRA 保險也只有 18 個月) 。所以一般人不了解,在美國除了當老師有老師工會,在公家機關工作,或參加勞工的工會保障,絕大多數上班族(矽谷的科技新貴在內),瀕臨破產,都只是(一病之遙)。

全民健保是社會福利政策,照顧社會弱勢與不幸的少數人,賠錢是必然,所以需要靠政府的力量,做資源的重分配(劫富濟貧:健保稅),但是想要長久維持這個系統,關鍵在如何合理分擔費用以及減少浪費,健保費的觀念就出來了。

我個人以為,政府的健保稅,可以用在疾病預防措施(定期健檢,洗牙等),以及重大或長期疾病(癌症,糖尿病,洗腎)時扮演角色。一般疾病,只有在家戶醫療支出的費用,超出年所得某一比例(10%)之後,才開始給付。 對於低收入戶,則為他們提供健保支出帳戶,每年存入適當金額,限定醫療支出使用,未用完餘額累計至下年度,每隔三年或著當低收入戶收入改善,不需要補助時,將帳戶餘額超出當年配給部份,與帳戶持有人對分,以鼓勵減少使用醫療資源。至於收入高者,繳較多的健保費(請注意:和健保稅無關),購買較佳的健康保險,以降低自付額,那是各人的選擇,如同買房屋或汽車保險,隨個人自由。如同教育,健康保險是給每一個國民公平立足點的機會,但個人也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節約使用醫療資源,就是每個人的義務了。

回時和兄:假如是健保稅,如同一般的綜合所得稅,則收入高繳的多,雖然未必用的多,也沒有話說,否則所得稅就不該分級距了。如果是健保費,則應該以使用醫療資源的多寡來決定,換句話說,健康的人少繳,常須看病的人多繳才合理。台灣目前走向是往健保稅,美國亦如此,但合理與否,見仁見智,尚待討論。

美國國稅局(IRS)認定,現有的健康存款帳戶(Health Savings Accounts),是我所舉例的HSA。當然啦,這個帳戶就是作為醫療支出使用,但是合法節稅的管道有限,口袋裡有多的錢為什麼不用?這個帳戶不繳稅,留做買賣股票等投資用途不是更好?多年前,共和黨的金瑞奇(Newt Gingrich)曾建議低收入戶可以買筆記本型電腦減稅,我就笑他是吃窮人的豆腐,低收入戶根本沒繳稅,哪來抵繳的稅金去買電腦?HSA一樣的道理,有錢人放在HSA投資,沒錢的人要不就是不繳稅,或稅率低,放HSA沒意義,繳管理費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38836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走社會福利路線的健保體系
2010/03/25 18:53
必須認同「醫療資源」是社會共有的稀有資源,所以「醫療體系」如醫院、診所以及「醫療保險」都不能以營利為目標,否則全民健保是不可能長久的。
matt22(matt22) 於 2010-03-26 02:13 回覆:
我自認為是中間偏左,您是網上極少數的自由派(liberal)。同意您對醫療機構非營利的理想,美國的Kaiser PermanenteMayo Clinic就是類似醫療組織,Kaiser Permanente醫生收入95%以薪水(Salary)為主。據說澳洲醫生收入和家戶平均收入差距有限(3-5倍以內?),我倒是覺得有企業主精神的醫生,應該容許自由發揮,開個玩笑,若只能拿薪水,台大醫科恐怕剩不到四分之一的學生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加拿大做得到?
2010/03/25 13:52
為什麼加拿大做得到公平付費,每家人健保費都一樣呢?

健保費不該和所得稅混為一談,
「劫富濟貧」是一種高調,做不到的,
世界上哪個有錢人不擅長避稅(逃稅)?
台灣的健保是劫「中產階級」以濟「醫藥黑洞」,
專門欺負受薪階級是最要不得的政府,我只能這麼說。

為何沒人敢直戳台灣健保問題中心所在~醫院、醫生、藥廠?
如我所說,「感冒不給付、醫藥要分家、不准亂開刀」,這是唯一的路。

如果我當政,台灣健保,立刻降價。(最後這句話是瘋子說夢話)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matt22(matt22) 於 2010-03-26 02:37 回覆:
我個人認為,全民健保是以照顧社會弱勢和保障中產階級為目標,真正有錢人是不在乎健保的(能省錢當然更好),由於弱勢者無法負擔相同保費,所以只有靠政府補貼,政府的錢來自納稅,這就是健保稅的來由,也是享受基本健保立足點的基礎。但是我不覺得(吃大鍋飯)可以長久,所以政府只保證(疾病預防措施,以及重大或長期疾病),在支出家戶年所得10%之前,所有使用醫療資源者,仍舊個人自行負責,以減少濫用。但中高收入者的10%即已相當可觀,所以採用自付健保費購買保險,由保險公司代付(最多至收入10%)。加拿大每家健保費一樣,弱勢者的健保費從何而來,還請安兄明示?有錢人合法避稅不必追究,但綜合所得(配股,股息,資本利得,租賃收入等)相信仍高於一般受薪階層,只要他們貢獻的健保稅不低於中產階級即可,因為中產階級得到最大保障,仍是相對受益者。至於台灣的(醫藥黑洞),我完全狀況外,不敢發表意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好的文章
2010/03/25 11:39
這篇是非常好的文章,時和 極力推薦。

關於健健康存款戶頭(Health Saving Account),Lonelysoul 博士是這麼寫的:
美國現在保險制度有許多種
在解決10%現在沒有能力購買健保的問題上
美國應該採用能夠防止個人浪費醫療資源的制度
到目前為止
最好的方法是:
健健康存款戶頭(Health Saving Account)的保險
這一制度將醫藥保險分為兩部份:主要醫藥保險 (Major Medical), 和健康存款戶頭 (HSA-Health Saving Account)
然後把現在的健保費分也分為兩部份:
一部份用來支持主要醫藥保險
另一部份存入個人健康存款戶頭
當個人或全家一年的醫藥費用超過某一程度以上(假設是美元三千元)
超額由主要醫藥保險付出
根據美國的統計
這種保險大概是健保的一半
在此一限額之下的費用(假設是美元三千元)由健康存款戶頭付出

所以身體健康少生病的就是賺。
------------------

>> Matt22 說:台灣目前走向是往健保稅,美國亦如此,

台灣目前是Hybrid,依照薪資的級距,但是有上限。

這種方法是合理的,既可劫富濟貧,又不會收得太過分。

搞成健保稅就太超過了,稅太高會令人反感。有些人得存錢買房子等,能說用繳稅就可以有自有住宅房子嗎?
-------------------

時和 也是認為倘若美國實行全民健保,美國人民的醫療保險費可以節省一半,當然,side effect 是保險公司也倒一半。

台灣的(全民)健保能進入狀況是因為公立的醫院、衛生所普及。

但是美國顯然不是這樣的,因此時和懷疑美國的(全民)健保會遭到私人醫療單位的頑抗 (抗拒)。

美國全民健保的最大優勢就是還沒開辦、還沒犯過任何的錯誤。倘若美國能重罰(包括吊銷執照)那些浮報健保的醫師, 美國的全民健保是會成功的。
matt22(matt22) 於 2010-03-26 02:40 回覆:

美國健保(65歲以上Medicare)浮報濫報情況一樣嚴重,但醫藥分家,所以醫生就利用檢驗,亂開刀(procedure)來增加收入,又避免被控訴。

我同意健保稅和健保費並行恐怕是在健保財政上,唯一能公平的辦法。但若要全民健保能維持長久,恐怕還要加上樓上安兄所開的藥方,「感冒不給付、醫藥要分家、不准亂開刀」,中外適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