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y wages do not fall in recessions
2014/02/13 17:35:41瀏覽329|回應3|推薦10

Why wages do not fall in recessions

 

 

這是Truman F. Bewley 的一本著作,可以在經濟學人看到部分:

 

http://users.nber.org/~rosenbla/econ110-05/lecture/stickywages.pdf

 

內容大致是說,為何美國經濟大蕭條時,薪資沒有跟著變少?依照傳統經濟學理論,經濟蕭條時,人力需求降低,除了解雇員工的數量增加以外,薪資應該配合市場供需理論下調才對。但是這並沒有發生!除了理論與實際的脫鉤以外,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的雇主在上個世紀就已經考慮到了經濟學者最懶得觸及的"人"的問題。降低薪資只能減少薪資成本,低落的工作態度並不一定能增加生產力、低薪資也未必能在高失業率的時代招聘到好的員工。因此,有遠見的美國雇主並沒有在國家有難時落井下石,跌破了一堆專家的眼鏡。

台灣呢?

媒體一個"不景氣"標題,很多企業就拿來大做文章,要員工"共體時艱"。調低薪資反映了低回饋意願的雇主,如何要求大家共體時艱??雇主通常是資方,如何要勞方體諒資方的投資沒有賺錢?

克勤克儉是華人的美德,但是想當一個老闆,就應該考量人的問題,把員工視為資產之一,增加一些投資。沒有快樂的員工,如何保有長期的競爭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1117064

 回應文章

物料管理之地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15:52

補充一下:

日本現在正處於景氣低迷的階段,雖然薪資水準雖然高於台灣很多,但是薪資成長的問題已成為國家一大隱憂。節錄<今周>887期,石田浩二(日銀政策委員會審委)的話可以略知一二:

物價上漲,薪資沒有增加,購買力就降低,消費減少,景氣惡化。在物價上漲之下,經濟仍穩定成長,才能跳脫通縮。美國企業在刪減人員時會考慮加薪,怕留下來的然才被挖走......

看來,薪資結構不僅是企業老闆要重新考慮的問題,當它被預期會嚴重影響到總體經濟時,不應該是總統出來"呼籲"加薪就可以草草交代的了。


物料管理之地獄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0:07
謝謝您的迴響!希望我們台灣能夠走出薪資結構的低潮。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01:46

呵呵!新朋友

這篇短小精悍的大作說中我好多年的疑惑.

自誇一下:英雄所見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