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可以指引前進的方向
2014/03/02 16:53:51瀏覽670|回應2|推薦25

「我們很難規劃生涯發展的每一步,但是夢想可以指引前進的方向。」
節錄自<天下>531期

 

夢想是前進的開始

是的,夢想是前進的開始。沒有夢想的人也可以在漫無目的中走向不錯的結果,不過除了被別人認為運氣好以外,也失去了做夢的樂趣。為自己編織夢想是沒有成本的,而且是愉悅的一件事,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很多人寧可詢問別人的建議,再從中選擇自己想要的?不知道這和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與直升機父母這兩種東西有沒有直接的關連?

 

實踐的過程更重要

想想看,若您想出國旅遊,從開始規劃到旅遊過程,直到回來為止,哪一段最珍貴?在追逐夢想的過程,本來就會有所阻礙,太簡單就能達成的夢想並不叫夢想,那叫做動作 - 就像走到巷口買飲料喝一樣的稀鬆平常。實踐夢想的過程很容易因為遇到阻礙而被視為生命中的磨難,最後導致放棄夢想。試問,在您旅遊的過程,遇到不如意時是否會馬上打包回家?如果事後回想,解決(或忍受)問題繼續走完全程、抑或氣呼呼地回家,哪一個比較值得回憶?回想這十幾年內,小弟第一次在生活上有強烈的空洞感,竟是在苦熬了3年,參加了碩士班畢業典禮後出現。那是因為那多年來的夢想竟然在一個時間點被"結案"了!突然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原來那幾年的長夜苦讀、與同學老師課堂上熱烈地討論、還有絞盡腦汁想不出答案的過程,才是最美好的記憶。從小到大夢想著"在古老而美麗的校園,穿戴上黑袍方帽"這件事,在真正實現的那一天,竟是平凡而無奇!!

 

不妨參考成功者的說法

各大報章雜誌偶有"成功者"講幾句勉勵的話語。雖然經常陳腔濫調,但卻可以激起一個人日漸冷卻的企圖心。有空時,建議不妨多看看一些企業家、市井小民或運動員的追夢故事,它們都真實而感人。相較於一些大師難以套用的管理理論,這些人的故事對於我們的助益更多。

引用一齣我很喜愛的台灣土產電影 - "熱帶魚"的一句話:「人生的路很長,光有夢想是走不動的」。沒有夢想就像少了蕃茄醬的蛋包飯;而沒有實踐過程的夢想則像微波食品一樣失去了人的味道。在編織了夢想之後,請記得用一生的力量去守護並達成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1458858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力
2014/03/13 22:28
受到莫大鼓舞
用畢生力量追求夢想
守護心中愛的人
執行力、毅力是成功之母,受用無窮

Wen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0:41

夢想是前進的開始

編織了夢想之後,請用一生的力量去守護並達成它。

說得好!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