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與情場的 「不完全溝通」
2011/04/22 22:11:27瀏覽778|回應3|推薦53

 

救護車的鳴聲是「一喔一喔」,還是「喔一喔一」?是很慢?還是很急?

有一次和朋友討論這件事,發現大部分人對救護車聲音的解讀,和我大不相同,因此提醒自己,掌握資訊要客觀、中肯,不要第一時間就堅持。

這種「一件事多角度解讀」的現象,放到人際溝通上,可能出現溝通「有效」、溝通「不良」,甚至溝通「衝突」的各種結果。

有一則開刀病房中的真實笑話。

為了緩和緊張氣氛,通常,開刀房都會播放背景音樂。掌刀的醫師,也會一邊開刀一邊機會教育,詢問實習醫生有關生理或醫療常識的問題。

有一天,掌刀的醫師從病人肚子中拉出一條東西,隨口用台語問「記條是瞎密?」一位實習醫生很快速地回答,是張學友的「讓我們去吹吹風」。

當下,手術台邊的醫護人員,各自轉身,面對牆壁,抖著身體不敢笑出聲。實習醫生這才發現自己會錯掌刀醫師的語意,原來人家問的是:拉出來的是哪個器官啦。

不要說人與人溝通不易,連跟自己都會會錯意,甚至不同時間點,因為情緒關係,對一件事的解讀和呼應態度,會出現迥異的切入點。

有位李姓男主播,當年在辦公室,就以「字跡潦草」聞名。很多主播都怕播他跑的新聞。他的潦草,始終沒有改善。直到有一天,他自己坐上主播台,讀不出自己的字跡時,才領悟好好用字跡與人溝通的重要性。

我常常與陌生人溝通,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用明確的語意傳達他的命盤內容。

有一次,幫一位先生外遇的太太算命,她問我「這樣的日子還會持續多久」。我本來要忠於命盤說,還有五年,但看她已經憂鬱症多年,只好把提早過運的方法,轉到風水的改善上,希望能盡早減輕她的痛苦。

她安心地走了,但我知道自己沒有做到「完全溝通」。這件事也啟發我,或許「不完全溝通」,也可以是兼具美善與貼心的一種溝通方法。

 

公關職場,訓練我要做到完全溝通。命理生涯,卻啟發我,某些時刻,不完全溝通,是更深刻的人性關懷。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11/19 經濟日報】原題:不完全溝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25677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完全溝通
2011/04/23 20:00

用西方人的話,關鍵在於能否做到「以人為本位」 (person-centered) 的溝通。

溝通,從來不是只管自己的立場或角色 (role-center) 而已。

用偶綿自己的話,那就素:溝通總得時宜,而時宜總得看天時地利人和。

陳老書深珠個中三昧啦。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4-23 21:04 回覆:

哇哈哈  沈潛老師

您那段「用偶綿自己的話」讓我笑趴倒在鍵盤上  身體還抖動著  久久無法自已

哈 真絕

溝通真是門大學問 

韓愈說:「時然後言  人不厭其言」

另一角度

用公關界的習用語:「溝通是站在對方角度 用對方聽得懂的話  化解彼此異見」

溝通真是時時刻刻處處都在我們生活中  必須用到的

我想  沈潛老師這一留言  也是分享給樓下的VJ的

來  VJ  讓我們對沈潛老師的用心深意  深深一鞠躬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11/04/23 00:32

如果我們能夠始考慮他人的情況,世界將變成美好的

Thanks for sharing.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4-23 08:33 回覆:
VJ

謝謝你進來留言 歡迎你
我想送你一句話
人只要習慣思考事情時 擁有「多角度」的思考、分析、觀察
一定可以成就客觀
對對方的包容寬度、機會也會變多轉善
你一定是個很善良的女孩
希望你
好話被別轉成壞話時
不要氣餒
就再溝通 嘗試不同角度看你們彼此
再溝通
是給他人機會 更給自己機會

祝福你喔
我兩則留言 併一則回你喔 歡迎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是非常重要的
2011/04/23 00:32

Dear Friend,

也取決於交談的人,如果交談的人總是敵人,友好的話總是變得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