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 搭順風車的人
2011/05/03 20:36:22瀏覽1955|回應5|推薦102

25年前,一個洗髮精廣告,訴求主成分「jojoba」的特質,彰顯該油脂的護髮功效。當年,灑了6000萬的廣告預算,成功地教育了消費者「主成分」的重要性。

現代消費者懂得選品牌、辨識成分,該廣告居功厥偉。新商品上市,打頭陣的品牌,總得先大筆的行銷預算。

「善於」搭熱銷品牌火紅成分的順風車,也是某知名直銷商的成功訣竅。在專櫃品牌大量廣宣「成分」後,這家直銷商,就會讓新商品盡快上市,坐收漁利。

在職場上,你有過辛苦研究的報告,被主管複製、搶功的經驗嗎?有過埋頭苦幹,將見成果之際,主管臨時插一腳,由他統一發言彰顯績效,進而他升官,你繼續埋首的經驗嗎?

我有三年這樣的經驗。一開始,主管全盤吸納我的公關專業技巧,甚至複製數據、標題、標語,併在他整體大方向的簡報裡。

接著,他指定我做其他領域的研究報告。兩周後,黑眼圈的我,協助他在台上亮眼簡報,頻獲掌聲。於是主管升官加薪了,而他只告訴我,我有這方面的潛力,要繼續努力。

當時年輕的我,情緒多重轉折。從「驚訝」主管快速吸收自己累積多年的「精彩成分」,納為他的職場能量,到「質疑」他習於撈取下屬的研究心得,乃至於「不服」他的人格特質。

但在一個思考點後,我止住了所有的質疑與不平。那就是,自己研習多年的「專業成分」,不是多麼艱深、難介入的領域,不用太過保護或拒絕分享。

其次,主管能快速吸納,表示他確有本事與「能耐基底」,才足以快速統合完整,成功簡報。

再者,自己研究的心得,不是物質,不至於被他人挪用就消失了,本事還在自己身上,不用有過度的憂患意識。

職場多年,學到快速觀察人事物,學會跟「不同特質」的人相處,就是來自那低調埋首的三年。

你周邊有喜歡搭順風車,很會撈功表現的同事嗎?換個角度,欣賞他辨識風向的能力,以及統合其他領域的能力,或許他某些專業成分,正是你所欠缺的。而強化自己的專業成分,使其無法輕易被複製或移轉,則是自己可以再深耕的部分。

PS.我改為5/13--5/16在上海,5/17下午到台北,先預祝福格友們母親節快樂!!!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7/04/29 經濟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65546

 回應文章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kitty 愛好者
2011/05/06 08:44

我的手機外殼啦...同好,同好....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6 09:01 回覆:

米迷啊

先握個手 哇哈哈  同好啦

你好嗎?好久不見了  我下次拍廁所的娃娃「們」給你看

一堆麥當勞的絨毛娃娃喔  我姪女都跟同學說  我小姑很幼稚!!!

哈  祝您母親節快樂喔  幸福隨身攜帶喔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杭州
2011/05/05 17:58

說到江南,我去過許多城市,卻最喜愛杭州。

杭州城給人一種明亮潔淨的感覺,一派悠閒的步調,我去過兩次,杭州人現在流行到城市的後花園喝龍井、吃農家菜與山產,呵呵,一隻活山雞賣300多元RMB,那可是保育類動物吧?

我祖籍浙江寧波,但卻從未到過寧波,也算是一個不小的遺憾。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5 18:33 回覆:

Caf'e

有機會你可以去廈門看看

聽說那邊比杭州更美  更寧靜感  有一種靜諡之美

我上一次去杭州因為雨下大了  就包著計程車在湖邊逛

那邊好像有一家六星級飯店  聽說某個房間看出去  景致最美

不過我想你也看到了  LV都在那邊看旗艦店了 未來的「景致破壞性」畫面勢必出現吧

我本來跟大陸朋友說好天氣好時  要再去一趟的

要是有機會你可以去九寨溝走走  真的美  真的真的

我想我們有機會聊聊大陸行 心得分享的

再看看機緣吧

我有給你永康社區美食的連結喔  在訪客的留言版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上海之行愉快
2011/05/05 17:14

呵呵,我太太在上海邊的昆山有個自用的房子,下次如果機緣湊巧,說不定咱們可以一起到陽澄湖吃大閘蟹呢。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5 17:27 回覆:
Cafe'

歡迎之至,我非常樂意喔。跟你說一段昆山給我的記憶。真好。

我上一次去杭州,搭他們的特快高鐵去的。在中途有一站「昆山」。上來的人,都講台灣話。

哈!真是親切啊。很想湊過去用台語問候。哪種他鄉遇同鄉親友的感覺,很難形容。難怪山東有句話:「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我們可以保持聯絡,我每月都會去一趟大陸,不是北京就是上海。未來有兩趟得到廈門與香港。

有聽到您的磁性嗓音喔。非常好。完美的結合。有機會你可以到永康街的瑪汀妮茲,架上有我的書供大家無聊時打發時間。祝福 哈欠連連。哈。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1/05/05 11:57
期待陳老師從上海帶囘一些好吃好玩的與我們分享哦!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5 12:06 回覆:

媽媽 媽媽

好久不見你

祝你母親節快樂

我會拍東西回來分享的  請等待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順風
2011/05/05 04:31

旅途愉快~~!!!

不齒的行為 不過這種主管也很有眼光選對「部屬」嘍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5 06:04 回覆:

weiba

謝謝您留言與打氣。

職場上的貴人與小人,真的很難一言以蔽之。

這位主管,當時位階是副總,卻是我們大集團裡的「廣告公司」的負責人。他曾是華航的空安官,專幫元首出國服務的安全人員,也曾是李鍾桂身旁的大紅人,建功頗豐的一位戰將。

人高帥、唱歌好聽,中、英、法文流利,口才便給,辦才無礙。大概職場上的優勢,他都有了。

他不是公關界的專才,卻有公關的特長與競爭優勢。但這樣的條件下的人,難免常常孔雀開屏。喜歡在會議桌上,「時常複習」他的彪炳戰功給我們聽。

他是交際應酬型的人,幾乎每晚在酒廊與集團老闆們應酬。然後晚上11點多,打電話催我明天的簡報好了沒。大概就這樣子啦。

但只要他一眼看過,他幾乎可以簡報成就像是他寫的一般。這應該來自當年李鍾桂身旁的工作訓練吧。不得不服他啦。他有此本事啦。包括數據與術語啦。

但他也是貴人吧。我半年後被加薪60%,因為身兼集團的雜誌總編工作啦。當時,因為集團的公關,所以時常上電視,其實也是他給我的表現機會啦。顯然,他觀察過我一陣子吧。

說實在的,在職場這麼多年,他是最會用我的主管。給我很多機會與舞台,然後廣告公司績效好,他也就升官了。

有一幕我記得很清楚。正當我常常上電視,而他也常常上酒廊的時候,有一天一早九點董事長來公司了,看見副總應該還在醉吧(哈哈)沒來上班,就跟我說要我接副總工作,叫我心裡要有準備接班。當時會是廣告公司的負責人。

副總來上班後,經過「秘書」的暗示,他生氣地要回總公司「辭職」。我說我也要跟著過去看看。結果,他丟出辭呈後,董事長收了。也謝謝他的貢獻。

這時,我也丟出辭呈了,表示,副總走,我就走。因為我是他考進來、也是他培養出來的人。我要共進退。副總當時愣住了,老闆當然也愣住了。最後,副總就安全保住工作了。

他很訝異我會丟辭呈保他。我覺得這是義氣相挺。畢竟,他給我舞台過。當然,背後有一原因,我不認同老闆的行為。用完貢獻過的人,就丟棄,找新人來替。我不認同的。給我再高的抬頭也沒用。

我這位副總,曾經給我一句話說,我是很好用的大將,但我不是很好帶的下屬。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