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 瞬間反省
2011/05/20 22:09:29瀏覽879|回應2|推薦54

洗頭時間,是我沉澱心情的寶貴時刻。  

洗頭妹妹一邊沖洗、一邊職業口氣地問「要不要作瞬間護髮」。聽到「瞬間」兩字,我直覺說好。想來那就是在極短時間內,透過高溫模式,讓頭髮快速獲得滋養的方法吧。  

就在頭髮瞬間吸收養分的三分鐘裡,我的心也聯想到一封e-mail的內容。文章是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寫的「離職診所」,文中指出,真正喜歡現有工作的人,只有三成左右,其餘七成的上班族,心中隨時會出現不如換個工作的念頭。  

文中提到萬一想要離職,可以先就「自我診療單」裡的十個題目,問問自己的內心,再評估是否真到了離職的時候。 

其中幾題,和我常觀察的人性、命盤盤勢與自我反省的角度雷同,十分有趣。 

例如,當我們無法忍受主管而想離職時,多數抱怨都焦聚在「主管限制了你哪部分不能做」,而非反省主管沒限制的那一部分,我們是否都做得很好。  

又如,當我們覺得工作壓力太大而想離職時,請先問自己,找一個沒有壓力的工作,或找一個克服壓力的方法比較值得?可以肯定的是,找到方法的人,從此不會再擔心壓力。而不想找方法的人,就必須一輩子祈求不要再有壓力。這兩種職場心境截然不同,當然,活出來的命盤綜效也會天壤之別。 

有人善用紫微裡的「擎羊」,直視目標,勇往前進,破除困境,活出高分。有人持續原地打「陀螺」,一邊慵懶喊「困」,一邊不前,直到職場困境重重,囚於其中。  

最後,楊基寬強調,你確定公司已完全沒有可以學習的地方了嗎?其實,別人衡量你身價的單位,不是你領過多少薪水?有過什麼位階?主管的好或壞?也不是你曾待過什麼產業?或是你喜歡什麼?而是,你曾經成功地做過什麼。  

這也就是我強調的,人的先天命盤不重要,而是後天的命盤分數,你掌握到幾分,落實幾分,有沒有整合好前十年大限的資源,用到下一個大限來享受成果。我想,用「前因後果」來述說職場命運,應該是很貼切的吧。  

我多花了三分鐘做頭髮的「瞬間護髮」,卻讓「心」優遊在護髮、e-mail內容與命盤啟示的遊戲中。這種花時間、花思考,買回新的職場心情的遊戲,你也願意試試嗎?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3-26/經濟日報/C8版/副刊企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236217

 回應文章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了起來
2011/05/20 22:43
讀完文後,我不禁笑了起來,很同意陳老師的見解,我笑的是狗狗的照片,超可愛的!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20 23:12 回覆:
唉呀

我的心肝寶貝害羞羞啦



剃毛啦 天氣熱啦 怕他冷到啦

穿小衣服(嬰兒剛出生的衣服啦 大小剛剛好 哈哈哈)

他睡覺 我偷拍的 口愛吧 哈哈

心肝寶貝喔 記得喔 叫做 陳 Gabi 哈哈 瘋媽媽留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5/20 22:33

嘩~~~你家狗狗真可愛啊..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20 22:35 回覆:

噓  馬蹄

我的心肝寶貝在睡覺

說話小聲一點

你好嗎

好久見了  又寫遊記囉  很棒的旅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