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 拼到最後一秒
2011/05/06 23:50:16瀏覽1776|回應1|推薦66

繼去年,從陽台上的一群蟾蜍習性,提供我寫出另類的「藍海策略」後,近日,發現蟾蜍根性,日漸轉變。

蟾蜍天性畏人。但經過一年多來的餵養,牠們已經學會在落地窗前,等待主人。燈光一亮,牠們自動排好「集合隊形」,等我撒麵包虫。

麵包虫更絕,我用土司麵包推成一座「金字塔」。想觀察牠們的生存記。結果,有的,留在地面撿碎片。有的,經由匍匐前行,終於登上金字塔頂峰。

當然,登上頂峰的虫不多,分刮到的糧食資源,自是比他虫多。這一點跟人類的競爭力強、資源足,很像。

蟾蜍與麵包虫,都不是高等的動物。但牠們都用自己的方法,求取更好的生存。

狗,是較為高等的靈性動物。帶狗兒子就醫,醫生說得為牠抽血。光聽打針,我腿都軟了。但令我震驚的是,狗兒子沒有一聲唉叫或拒抗,牠溫和配合所有的過程。而且沒有急於逃避檢驗台。

第一次,  我自覺,勇氣不如一條狗。

上週末,看到籃球年度冠軍賽。在最後的八秒鐘,台啤還輸給達欣兩分。但在最後一秒,台啤的球員,死命都要把球傳給在最遠距離的伙伴。果然,一記三分球,反敗為勝。

槍聲響,全場歡聲雷動,台啤球員哭成一團。而我,一直記憶著球員們拼死運球的身段與精神。他們「爭取」到最後一秒。

最近,廣受閱聽眾與網友討論的,是電視「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的參賽者。這群不是明星的星光族,傳播度與影響力,很大嗎?

數據會說話。網路下載其表演內容的,已超過百萬次。電信業者,從提供手機下載歌曲的服務中,這個月業績整整多出1400萬元。

以前,幫公關客戶做精品發表會時,都會寫一些頂級名牌,成功的背後故事,以及發展過程的心血,最是感人。

但日漸地,當我把心眼拋向「無方是方」、「無處不取」時,那種時刻為動物、為人群所撼動的力量,正是心境永持跳躍的活水源頭。

再低等,勇於前行,終登頂峰。再平凡,經過努力,終將發光。回到我們誠實的內心,有過給自己「拼到最後一秒」的要求嗎?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7/06/17 經濟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80451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到最後一秒
2011/05/07 07:55

陳老師應是說,為生存而奮鬥,是本能是天性。各級生物皆有之。習於既定窠臼,恐怕連這本能天性皆己弱化…。這時,還不如回到原點…所以「無方是方」、「無處不取」咩。

生存之外,生命的視野,因應吾人的心性高度而有不同。

早安。祝福 母親節。您是一位特別的媽媽。(無關 gabi 啦)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07 11:20 回覆:
沈潛老師

您總是高度、深度、廣度兼具地幫忙整理出
我內裡要說、或尚未說出、甚至說不出境地的音聲
非常感謝 您真是一位好老師

我剛剛已經很正式地燒「天香」
在六字真言音符中
用很卑微的心 祈求神佛 為大家祈福

希望認或不認識的 熟或不熟的格友們
大家都平安順利

祝福
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