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 要開 不要關
2011/04/21 09:24:38瀏覽831|回應1|推薦37

我常常在交通工具上,讓自己鬆開,到處亂看,引發生活上許多新的思考方式。有一回,搭火車,更覺新鮮興奮,卯起來觀察個夠。 

突然,看到車廂的門把上,貼了「門開關」三個字,我想,一個門字,因著裡頭藏著字眼的不同,有了多層截然不同的意義。 

於是,我問自己,那「心」呢?一顆心因著「思考力」、「覺醒力」的不同,可以讓自己活得形而「上」,也可以形而「下」。當然,更可能「卡」住不動。 

「心」卡住的人,在職場上與眾多同事或廠商互動時,想來彼此都辛苦吧。 

台語有句「我沒有那個心命可以做」,意味無法承擔得起要那般的做法,可見心命是相連的。嚴格說,應該是心引導之,命,就活出該方向,圓滿於該方向。 

一份調查顯示,八成的上班族,都算過命,很愛算、到處算者比比皆是。更甚者,還有人每天出門前都得看一下當天運勢,才安心出門。 

想來是這幾年高竄的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癌症死亡率,驚嚇到人心了吧。面對一連串,非自身努力,就足以掌控職場變數的衝撞。心的天平,始終無法定平,只好尋求外力。 

其實,大家都知道,以全世界人口來算,平均每一星座,都有1億多人口,邏輯推理的結果是,這1億多人,其幸運與否,不會全然相同。畢竟還得參考其月亮、金星、水星等客觀組合。

這其中,最容易導引出不同命運結局的變數,不是星座本身,而是人的「心」。心,有了選擇與應變,命,自然就迥異不同。 

我最近遇到一些個案。有個職場女強人,活潑外向,能力受肯定,被同行挖角,薪水高出許多。但她去卜個卦,說是將來會被新同事「鬥倒」。結局難看。於是,她猶疑鬱卒了。心,不活潑了。

又有一個業務員,歷經三任房屋仲介加盟店的店長,業績始終未展。從抱怨店長領導,到懷疑自己的能力。最後想透過命理,問出運,問未來。

於是,關起PDA上那密密麻麻的命盤,我說,跳出命盤框架,讓「心」告訴你,你真正快樂自在的答案吧。命盤,當然有答案,但人容易忘記:自己的意念與職場能量足以應付一切挑戰與困難。 

就生命來說,縱使事業失敗了,其實對於生命的豐富性來說,還是正面的累積。承認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被淘汰的事實,都不會是命或運的結束,那只是一種轉折。轉折後的力道,才是值得用點力、加把勁的地方。 

「命」字,從「人」開頭,用居中的一點力道,「叩」開一切可能的揚放與展發。命,終究會活「開」來,不要輕易「關」上任何機會的爭取。

2004-07-11/經濟日報/C7版/副刊企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19788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的說文解字
2011/04/22 17:31

>「命」字,從「人」開頭,用居中的一點力道,「叩」開一切可能的揚放與展發。


這番說文解字,非常精當優秀。煥發著人文理性的神采。
從一位命理師筆下寫出,尤其令人驚艷。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4-22 18:14 回覆:

沈潛老師

真是不敢當

謝謝您總是這般鼓勵我、幫我打氣

我會繼續加油的 

剛送走一位記者客人  她得了乳癌

我之前在命盤都寫出重點了  念完我寫的字  抬頭看她  她已熱淚盈眶

我把自己唯一的一包開運包送她了

一邊跟她講怎麼用開運包  一邊想自己用命理方式  善化此世的緣份

或許  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方向  而我心甘情願一一陪著一些人走過生命的關卡

我能做的 其實很有限  人在天意之下生存  只是人可以盡其所能昇華自己吧

感謝您的鼓勵  深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