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日新聞點評055 柯市長,您是財團的打手嗎?
2015/05/11 13:59:37瀏覽5582|回應1|推薦45

 

摘自聯合報 2015/05/11

台北文創商場及旅館 誠品有望接手

針對松菸爭議,台北文創昨(10)日表示,商場及旅館營運權利金部分,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代為協調誠品,台北文創建議由誠品購入目前經營的商場和旅館,使三方關係簡化為兩方。

 

台北文創指出,松菸辦公室部份由台北文創研究方案進行調整,台北文創將盡全力讓本案盡速在兩周內圓滿落幕,達成市長所交付的任務,未來也將繼續為扶植台灣文創產業而努力。

 

據了解,柯文哲在8日晚間和富邦董事長蔡明忠會商,並邀請童子賢與會,初步達成數項處理原則。誠品預計今天早上舉行記者會,針對松菸疑慮統一做出說明。針對誠品未來是否將接手台北文創樓層,誠品表示,相關問題暫時不便回應。

 

松菸台北文創大樓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誠品旅館、誠品文創商場和富邦樓層,各有其爭議點。首先是誠品旅館,由於基本房型每晚價格高達9,000元,比照鄰近的W飯店、寒舍艾美,但開幕以來住房率不見起色,拖累台北文創獲利表現,據傳雙方對經營策略已有歧見,台北文創有意中止合約,如果旅館由誠品接管,旅館經營策略更能聚焦。

 

再者是誠品文創商場近來傳出租金太高的爭議,對此誠品大動作發表聲明,表示誠品海內外42店去年稅後純益3.68億元,報載「誠品生活松菸店獲利12億元」非事實,若未來由誠品直接接手商場,「三房東」爭議可望平息。

 

至於富邦正在使用的四樓至12樓,柯文哲已請富邦擬定相關計畫,最快兩周內就可以見諸文字。

 

現在的台灣真可算是世界人類文化奇蹟了,各種爆料、起底、打臉或直擊佔據了所有媒體版面,任何人都無法自外於這吹不停的妖風。當然啦!也不能說如此的社會現象一無是處,至少一般大眾可以明瞭事情的來龍去脈~~只是能否牢記教訓吸取經驗就是另一回事了。

 

正當所有人跟著柯文哲的魔法棒搖頭晃腦進入狂喜狀態,一口咬定富邦企業是無良財團黑心商人,松菸文創園區BOT案更是黑影幢幢的弊案。但隨著時間推移,Marvin卻覺得整件事情越來越詭異,不僅法律正當性大有問題,甚至柯文哲的發言也有明顯偏袒的情形。當民進黨籍市議員揭發真正從中獲取利益的是誠品企業,柯文哲卻說:「誠品企業形象良好,董座吳清友也是好人」「誠品也算是台灣企業形象還好的社團,所以理論上很多好人加起來,不應當說變成不好的事情。」(聞:誠品遭批「吸血3房東」柯卻誇老董好人)這就讓Marvin看不懂了,經營虧損還要每年納貢的富邦是壞人?當個三房東大賺其錢的誠品卻是好人?只因為富邦旗下的電話公司佔了台北文創大樓一層樓?如果電話公司的數位內容不算文創事業,那Marvin想問賣書算不算文創事業?如果寫書、作畫、設計居家飾品、拍電影甚或做玻璃杯都是文創事業,周邊環繞的行業如書店、畫廊、傢俱店或電影院算不算文創事業?畢竟松菸誠品裡面除了書店,還有許多餐廳、電影院、化妝品、珠寶首飾及服裝精品專櫃,這些算文創事業嗎?

 

今天終於真相大白了,柯文哲奇特的標準也讓Marvin看懂了,今年1月接受建中青年專訪時說到:「這個國家讓我們看到,一個『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有關係』的社會。」但柯文哲是否也成為自己所痛恨的對象呢?誠品老闆吳清友一向與綠營交好,政治立場非常明顯,甚至還是「扁友會」成員,所以誠品就是「有關係的沒關係」的好人?另外,新聞中也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代為協調」,童子賢是誠品的個人大股東,能夠秉持中立公正的態度嗎?去年121日,柯文哲上任第一天就跟童子賢見面(新聞:新科巿長柯文哲科技便當會,童子賢:「建議減少硬體建設」),顯然柯文哲與童子賢先生之間並不是簡簡單單的一般交情。今年120日,兩人又見面了(新聞:柯文哲、童子賢闢室會談 「BOT易造成逃避監督」),雖然新聞中只是對於BOT的一般性建議,但Marvin想問的是:有沒有討論單一個案呢?

 

富邦與誠品之間早已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準備對簿公堂(天下雜誌:誠品大戰富邦7年揭密),那麼柯文哲有沒有擔任誠品的打手?利用公權力打壓富邦而暗助誠品呢?文中提到:「身兼富邦建設總經理、台北文創總經理的李震華向記者強調,柯P說的外界對台北文創觀感很差,都是誠品害的:『誠品是二房東去亂轉租啊,每坪租金還有上萬元的,當初應該乾脆通通給我們承租,我們通通給這些廠商每坪1,050元,看我們社會觀感會變多好!』」另外對於旅館也說到:「『信義區平均住房率都780%,誠品搞個十幾%,對我們造成財務損失,每個月要賠掉8001,000萬去倒貼』李震華指出,發過十幾封公文要誠品降房價,但誠品態度強硬,不理會台北文創的要求,台北文創已準備解約。」當然對於這些爭議誠品也是抱怨連連,但柯文哲的所有言行卻明顯偏向誠品,很難不讓Marvin想到「打手」二字。

 

原本富邦已經打算用法律訴訟的方式收回旅館及商場,但是在柯文哲與童子賢的「協調」下,卻成了誠品買下旅館及商場,富邦只剩下一個毫無利潤可言的文創大樓。這真是打擊不法嗎?這真是揭發弊案嗎?還是幫自家人獲取商業利益呢?堂堂首都市長竟成了企業的打手,柯文哲又跟他口中的「國民黨政商勾結」有什麼不同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23004806

 回應文章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0:09
柯文哲正形塑自己的政商關係   再被他騙的人   真的是腦袋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