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全民健保法案:之八,「請問我媽可以裝心律調整器嗎?」
2009/09/15 12:29:46瀏覽2136|回應2|推薦5
請教各位二十一世紀民主國家的高級知識份子:請問在以下的場景中,問題出在哪裡?

在六月二十四日,歐總統自己在電視上開民眾大會。會中一位女士Jane Sturm問了一個問題。Jane Sturm的媽媽一百歲,她的心臟有問題,Jane帶她去看醫生,醫生說她非裝心律調整器不可。Jane說好,她媽媽也說好,可是,醫生說她太老了,不願意幫她裝。所以在今天自由美國的醫療制度裡,他們就找了另外一位醫生。他一看到這位病人,就馬上點頭答應幫她裝上。感謝那顆心律調整器,過了五年之後,她媽媽今年105歲,還活得好好的,這是是偉大的自由美國中,世界級先進醫療體系的傑作。

Jane Sturn請教說:「在這個健保法案中,除了延續生命這個目的之外,是否有精神,生活品質等其他決定醫療的標準,還是說,年齡將會成為限制?」

歐總統回答說:「精神」是一個很主觀的事情.. 我們在一個整體的文化與社會之下,如何做出最好的決定....我們將會提供好的醫療給所有的人。臨終醫療將是我們最困難的決定之一。今天如果不是公營健保,就是民營健保會做這個醫療決定。起碼我們可以告訴醫生,你,和你媽媽說,可能不要手術比較好,應該吃止痛藥就可以了。(這裡的我們,大概指的是「政府」)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

在這個例子裡,可以看出若此健保法案通過,美國政府將可以決定Jane的媽媽該不該動手術,或者是只能吃止痛藥。在這法案下,雖然將會有人看病免費,但是你也會看到有人帶著他們的病痛,乞求政府給他們治療。你最好也祈禱如果你要自費醫療,政府不會說你違法(這點全民健保法案裡沒有說清楚)。

所以醫療行為將由政府批准,這是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有沒有看錯?因為政府告訴你健保公司邪惡,醫生邪惡?你就這樣相信政府,放棄你的自由嗎?這是一個自由國家應該發生的事情嗎?

此外,民主黨最近的宣傳說,全民健保是一個「公共選項」,它將「增加競爭,讓民營健保公司保持誠實」。這是一個有問題的敘述。公營健保有納稅人做後盾,賠多少錢多少年都不會倒(例如台灣全民健保),民營公司拿什麼競爭?說這句話的人,憑什麼假設民營健保公司一定不誠實?憑什麼認定政府就一定誠實?還有什麼叫做「公共選項」?政府定遊戲規則,政府決定誰吃什麼藥,開什麼刀,哪裡有「公共」?應該改叫「政府選項」才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318809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健保
2010/03/25 20:43

我會推薦你這篇文章,但是並不代表我贊同你的論點,而是你的確提出了一些問題,值得探討。

我倒是想提出一個問題,請你和知道的人來談談。我目前人在臺灣,之前我在美國有一段日子。有一年看到電視報導(應該是全國性的電視節目):有個年輕女子被車子撞成重傷住院,她原本有工作,所以有保險。但是傷勢太重了,她長期住院,公司不願意負擔醫療費,就把她遣散了。因為沒有了保險,她最後被趕出醫院。

這件事,如果有全民健保,是否應得到妥善的處理?她的工作或許仍然不保,但是至少可以在醫院繼續治療,對吧?我後來沒聽說有什麼後續發展,不知有沒有人知道她後來如何了?

謝謝。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10-03-28 12:29 回覆:
你提出的是好問題。我認為對於這樣的狀況社會上必須有某種機制來保障她的基本生活,但是這個機制必須是志願性的,而且不能有政府插手。

現在的民營保險雖並不完美,但是否因為這樣,就要讓保險公司倒閉?就要讓政府裡的政客們來決定誰生誰死?就要把醫院變成監理所?她當時是不是想省錢買了比較便宜的保險?

我希望見到的是一個個人責任的社會...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健康負責。自己依照狀況買所需的保險。想要有好的給付就要買跪的保險... 各種商品擺在那裡,你可以自己決定。醫療行為則由病人和醫生決定,不該由政府插手。政府過度介入將造成資源錯置,本來該她自己付的錢變成全民幫她一起付。現在的民營保險雖並不完美,但是由政府接管,將有更多的問題。

政府一毛錢都不會賺,它只會花民間賺來的錢,政客的權力就從花錢得來。不要天真的認為華府的政客們是在為人民健康著想.。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像話
2009/09/15 20:10
只要自費醫療不違法,自己可以買自己的保險,我就不在乎。

一百歲的老人裝 pacemaker,是找誰的麻煩啊?如果我是醫師,我會是第一個,絕對不是第二個。一百歲的動手術,還能活到一百零五歲,保證是例外中的例外,怪胎中的怪胎。一般來說能不掛在手術台上就是祖上積德。如果有人看了這種影片把自己九十幾歲的老母送進開刀房,大概八成以上會哭著回家。

如果我是醫師,我最不想做的就是當屠夫。

我覺得這個案例很不像話。不能當成公共政策討論的資料。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9-16 11:00 回覆:
重點是「裝不裝心律調整器是病人和醫生的決定,政府不能管」。

這個案例直接反應現在健保法案的一大問題,它在各個媒體和民主黨的宣傳裡都看不到,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醫療行為:只要是病人醫生之間做的小心選擇,而且病人有能力負擔,其他我個人沒有意見。你將來100歲時大概不會裝心律調整器,那是你對你自己生命的選擇,我沒有意見,只要你自己高興,我認為都很好。但如果是政府強迫你裝,那就不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