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美國之一:Lucky Man
2009/04/21 12:07:23瀏覽1589|回應7|推薦12
我昨天請教網友金刀一個問題“台灣到底在學美國什麼“。其實我自己也沒有答案,我也不太知道怎麼才能好好描述美國。這幾年,我看到許多在各個角落辛勤工作的人民,他們樂天知命,實事求是,有時候大剌剌的,有點白目,純真,但有時候又非常細心,複雜。美國,一言難盡。

我常在收音機聽到的這首歌曲“Lucky Man“,在這邊給大家介紹一下,或許各位可以在裡面多少體會到一些美國人的價值觀,不然起碼你可以當KTV唱一唱。你或許會發現,其實美國人,台灣人,OOXX人,大家都差不多,都是在過日子,想擁有一個自己的家庭,有幾個好朋友和家人在身邊,週末出去釣魚,一年有幾天休假,對自己的生活感到自豪。雖然我不敢說所有人都是這樣,但起碼我可以向各位報告的是,我身邊有非常多這樣的例子。

每次聽到這樣的好歌,我就會很想找老朋友唱KTV,然後會忽然覺得,不知道這世界的人到底在吵什麼。



Lucky Man (Montgomery Gentry)

I have days when I hate my job 我有的時候討厭我的工作
This little town and the whole world too 也討厭這個小鎮和整個世界
Last Sunday when my Bangals lost 上禮拜天喜歡的球隊輸了
Lord it put me in a bad mood 害我心情很不好

I have moments when I curse the rain 有時候我會詛咒雨
Then complain when the sun's too hot 然後抱怨太陽太熱
I look around at what everyone has 我看看周圍其他人有的好東西
And I forget about all I've got 然後忘記我自己已經擁有什麼

(chorus)
But I know I'm a lucky man 但我知道我是個幸運的人
God's given me a pretty fair hand 上帝給我一手還不錯的牌
Got a house and a piece of land 有一棟房子和一塊土地
A few dollars in a coffee can 咖啡罐裡有幾塊錢
My old truck's still running good 我的舊卡車還很能跑
My ticker's tickin' like they say it should 幾張股票還算可以(?)
I got supper in the oven, a good woman's loving 大烤箱裡有我的晚餐,一個好女人的愛
And one more day to be my little kid's dad 而且再一天,當我小小孩的爸
Lord, knows I'm a lucky man 主,知道我是個幸運的人

Got some friends who would be here fast 有些朋友快來了
I could call em any time of day 我什麼時候打電話給他們都可以
Got a brother who's got my back 有個罩我的老哥
Got a mama who I swear's a saint 有個像聖人一樣的老媽
Got a brand new rod and reel 有組新的釣具
Got a a full week off this year 今年有一整個禮拜休假
Dad had a close call last spring 去年春天我爸差點過世
It's a miracle he's still here 現在他還在這裡,真是奇蹟

And even my bad days ain't that bad 甚至壞日子也沒那麼壞
Yeah, I'm a lucky man 是的,我是個幸運的人
I'm a lucky lucky man 我是個幸運的人


歌手的話:

David Cory Lee, Dave Turnbull

"This is probably my favorite song on the whole album. I've been very blessed, and I might be singing this song for me more than anybody. I love what it says, I love the way it flows. To me, it doesn't get any more country than this." - Eddie

"If you take the time to look around at what you've got, you're going to find somebody else that doesn't have it as well as you do. This song just makes me appreciate my family more, and the things my life and career have afforded me." - Troy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871532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一個好的國家 就是要人盡其才
2009/04/25 07:59

我想 你的標準我是能同意的

一個國家

只要能讓每個人發揮最大的效用  ... 就足稱偉大

認真的工作 得到應得的報酬 ... 這才叫做公平

我之所以非常得討厭在台灣的生命經驗

在於這個地方 重視的不是一個人的付出或可預期的冒險成果

這個地方  相對重視你的家庭背景 人脈關係  偶爾也會看一下成果 而少看努力的過程

滿口道德的行偽善 並期待所有人的思想均貧 ... 之類的

儘管這種講法有一點激進... 

但整個國家的權力跟資源都被那些沒實力的老不死既得利益集團綁架 .. 真的很X

我要去美國啦 @@

恩 ~ 我還是要澄清一下 我之所以說台灣學美國...學的不是價值 而是框架

尤其是市場經濟的遊戲規則

但是, 台灣學得很差 ...  嚴格說起來 台灣是想穿著美國外套的法國人

而這麼講污辱了法國... 因為台灣聯真的論能力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5-30 11:04 回覆:
根據歐巴馬的標準,你是個”右翼極端份子”,因為你反對政府擴張。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精神
2009/04/22 11:01
美國的基本骨幹精神和價值
外人像霧裡看花﹐本國人隨意蹧踏

華府的政治﹐華爾街的股票﹐好萊烏的電影
像一層金縷衣﹐罩住美國的本相

我看見底層的美國精神是…
愛神﹐愛人﹐愛國﹐愛家﹐愛生命
勤奮﹑樂觀﹑坦誠﹑勇敢﹑不自私﹑樂意分享

這樣的精神
很可惜﹐漸漸被輕忽﹑遺忘…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11:19 回覆:
其實我身邊大部分美國人都是這樣。這樣的精神雖然不被討論,可是卻一直從不間斷的默默存在,這是這個偉大國家的基礎,也是恢復經濟的唯一希望。華府的政客告訴你他們花我們的錢會刺激經濟,而實際上,他們是恢復經濟的最大阻礙。

我看你的部落格,也能感覺到你的愛神,愛家,愛生命..。感謝分享。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不多 ? 2 - 10 倍 ?
2009/04/22 01:43
"其實美國人,台灣人,OOXX人,大家都差不多,....."

差 2 - 12 倍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843208

懇請不吝賜教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09:35 回覆:
英雄... 你饒了我吧。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已經從政治問題跳成哲學問題 又回到生命的課題啦 ^^
2009/04/22 00:30

老dudu也跟我講過,宏觀的看歷史,人的一生不過一抹沙塵。

汲汲營營的追趕別人、悔恨過去...又追趕明天...這樣的歷程充滿了一生,但事實上卻又太浪費這一生。其實真要討論如何過人生這種智慧...美國人是享受當下的灑脫,中國人則是無視當下超脫。

誰學誰其實不是這麼要緊的事,重點是,有沒有讓自己過的更好^^~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10:16 回覆:
我這倒也不完全不是政治問題。若真要達到“台灣在學美國“這樣的結論,必須先了解美國,而要了解美國,唯一的方法就是住在這裡,與這裡的人相處,了解他們的生活。電視或網路裡看到的新聞,都只是冰山一角,包括我這個部落格,也只是一角裡面的一小塊。

我有時在想,台灣可能學不了美國。因為如果真的要學的話,必須取消許多社會福利制度。可能出現的改變包括稅率下降,全民健保可能取消,大學學費由各校自理,農田颱風淹水由保險公司賠償,而不是政府。人民必須自己努力工作,不能仰賴政府。“苦民所苦“這句話會變得很詭異,因為政府又不是救世主。我個人相信這些做法會真正的刺激經濟,因為私營企業成本下降,投資一定增加,但是一定有很多人會嚴重抗議,整天在等見縫插針的反對黨一定爽到心裡。

有時看台灣新聞裡出現大學生到教育部抗議學費太高。我每次都是看到猛搖頭..這是什麼爛社會,什麼爛教育?要什麼東西不是自己想辦法賺來,反而都是去要?這些人畢業又能有什麼貢獻?還不是養出一堆草莓族?我想到我以前的美國同學,為了籌每年四萬美元的學雜費,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他花多少時間打工,只因為他對那門學問的熱愛?他很快樂的過完忙碌的四年,後來念完博士,現在在當教授,那是真正值得我尊敬的。

一個真正好的國家,應該是讓人民能安居樂業,各展所長。當這國家裡每一個人都能夠安分的完成他自己的工作,甚至超越他自己,這個國家自然強盛。這句話,不知你同不同意?有沒有什麼台灣可以參考一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鞋?
2009/04/21 21:07
“台灣到底在學美國什麼“?
沒有學什麽
只是在學做美國的奴隸而已
如果真的學美國,那到也還算不錯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09:51 回覆:
您需要再多說點,這樣太籠統,看不太懂:
為什麼台灣是美國的奴隸?哪些事讓你覺得是作美國的奴隸?
為什麼真的學美國還算不錯?美國有哪些好學的?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d's given me a pretty fair hand
2009/04/21 17:39
But I know I'm a lucky man 但我知道我是個幸運的人
God's given me a pretty fair hand 上帝給我一雙滿好用的手

=======

上帝發給我還可以的牌。。。。

a hand 一手牌
a pair of hands 一雙手

ticker 是那種老式的股票報行情機沒錯。你看電視螢幕下面跑的就是數位時代的版本。。。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09:47 回覆:
一手牌.. 嗯有道理,真沒想到。多謝指點。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ve got a friend
2009/04/21 14:38

阿凱迪亞在洛杉磯郡,我也住過那裡,咱們還算是鄰居。

這首歌很令人感動,讓人想起老一輩人所說的: 惜福!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4-22 09:40 回覆:
惜福,一點沒錯:這方面台美相當一致,沒有誰學誰,只能說天下之真理,殊途同歸。而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就看個人。

小弟的位置這裡不便討論。可是謝謝... 說不定我們哪天去唱歌喝兩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