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錢很重要沒錯……但是,有必要為了賺錢而讓自己迷失?
2010/12/31 18:46:08瀏覽1740|回應3|推薦4
  引用文章:『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

  曾經看過一個大陸歷史老師的視頻,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
  『我們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
  基本上,台灣人也是一樣。

  最近一直在思考嵌入式系統可以做些什麼東西,和同事討論,每個人劈頭就說:『你要先想想做什麼東西比較賺錢才對。』。
  呃……我就只是想做個玩具,就好像小孩子堆樂高積木一樣,你認為小鬼堆積木有什麼意義?會想到說:『嗯……我要堆一個可以賣錢的藝術品。』嗎?
  我就只是很單純的For fun而已……

  賺錢,我承認很重要,因為沒錢沒人生,就連飯都沒得吃。
  可是,當飯錢有了著落,生活費也有了……那……我還要賺多少錢才夠?
  買房?買車?還是養家活口?為了賺錢,把時間拿去拼,把命拿去拼,你認為這樣值得嗎?
  
  當我看到『:『一個怪咖作家的告白』』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有許多感觸。
  現在到書局去看,一整排的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每一本都在恐嚇你『如果你不理財,財就不會理你』。
  有幾回我看著那堆書,我心裡就在想:如果按照這些投資、理財的書籍裡頭的知識就能賺大錢……那……寫這些書的作者為什麼還要寫這些書來賺錢?
  那好,如果這些作者已經很有錢了……那……他憑什麼要把他的賺錢術告訴大家?就算他很好心就算了,那他會不會藏一手呢?

  是的,我認為寫那些書的人,根本就是在唬嚨人,只依照一些經濟學法則、經濟學公式,或是觀察一堆小白鼠,拿那些小白鼠的賺錢經驗來寫成一本書。
  甚至我認為經濟學根本就是一個研究測不准的學問,只要懂『有需求就會有供給』這句話,你就懂所有的經濟學;其他什麼數學公式、槓桿理論……那都是在騙人的(純屬個人觀念)。

  我一直很疑惑,現代人為何會覺得錢不夠花?覺得自己很貧窮?會覺得物價很高?
  或許是因為我是個單身漢,不想開車,不想買房,胸無大志,所以才會一點感覺都沒有。
  房價高?不,房價不高,只是因為你不想用租的,因為你對於付了二十年的房租,最後那間房子卻不是你的這種事情不感興趣(我不是說了?中國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有自己的房子幹麼?還不就是要買另外一間房子,然後把這間租出去,當個包租公\包租婆?),在加上旁邊的一堆親朋好友都在說買房的好處,所以你要買。
  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再加上『當供過於求的時候,此財貨的價值就會提高』,所以房價才會貴。
  那好,你說房價貴?相信我,全台灣人三年不買房,我包準一堆建商關門大吉,房價一定會掉到你笑得合不攏嘴。
  ……
  不,你還是會嫌房價很高;因為你想買更好的房子,更大的房子,更美、更新的房子。

  車子……這是一個迷思。
  如果住在南部的話,有輛車的確很方便;可是在北部,尤其是台北……真要我說的話……開車是一種痛苦。
  停車位一位難求,汽油只漲不跌,開車出門又塞的像什麼似的,被刮一下就心如刀割。更別提保養了……
  可是……在台北真的不需要開車,捷運和公車都很方便,不然機車騎上街,別說台北市,新北市也走透透。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坐在車子裡面看風景,你就是願意忍受找停車位、高油價的這些痛苦。所以你要花錢買車……

  養家活口……簡單的來說……就是結婚……
  呃……這個我打算放在一邊;因為我對這個議題有著很矛盾的論調,所以這個就放在一邊吧!

  看出來了沒?我們每個月賺的錢之所以不夠用,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慾望太多,也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所以我們才會覺得自己很窮。

  一個月三萬多塊很少嗎?
  對一些白領階級來說,很少;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一個月三萬已經是天價了!如果再加上保障年薪十四個月的話,真的會跪下來拜。
  省著點用,一個月三萬塊真的很夠用。偶爾的奢侈一下,可以增加生活的趣味。

  但你不要,你就是要吃大餐,住大房子、開著高級車,穿著名牌衣服、鞋子四處炫耀。
  這樣的想法,不管你賺多少錢都不夠用。

  回到從頭,就是因為台灣人只對能賺錢的事情感興趣,所以那些財經管理的書才會賣得那麼好。
  但……事實上,那些書是買給笨蛋看的。如果你買了那種書,就代表你承認你是笨蛋;看了那本書,真的賺到錢了,就代表你原本就是個笨蛋。
  賣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腦缺,那你就給他買下去吧!用力的給他買下去吧!

  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對不賺錢的事情不感興趣,所以呢,書局書架上堆滿了一堆賺錢卻沒有內容的垃圾。
  我說真的,那堆垃圾只有一個價值:當柴燒,或是回收用。
  是的,那些書根本就是浪費紙張,一點都不環保。
  所以,如果你買了那堆垃圾,就承認你是會去買垃圾的笨蛋,買吧!只要你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蛋的話就去買吧!

  我?問我買不買書?
  當然,我當然會買,但我會挑一些我喜歡的題材,我覺得不錯的內容;但我不會買財經書籍。
  當然了,有的時候我會承認我是笨蛋,我希望了一本『快快樂樂成為聰明人』的書,可以讓自己變聰明一點……而且有的時候真的讓我變聰明了……
  這部份的書籍大多都是專業書籍;站在專業書籍的面前,我只能承認自己是笨蛋^^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47497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1/06/28 15:35
嗯嗯,現在賺錢真的很難,因為人的貪念永無止境,雖然我現在是單身一族,但是還是覺得不夠錢花~~~~~~~~~~~~··呵呵

路人
忘了說
2011/01/15 19:04

很多新奇且賺錢的產品都是發生在「用來發明於好玩,或來豐富、改善生活」的時候,然後就莫名奇妙的受大眾歡迎。

個人覺得,創新產品,若老是限制構想於「要能賺到錢,才想、才做」時,那才真的很難賺到大錢!

只是世界上那些很不錯的好玩創作,都是在生產於自己創業的公司,才能這樣玩!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1-01-17 11:46 回覆:
  台灣……不對,應該說整個中華民族本來都很有創意,本來都很有發明精神(不然夢溪筆談,和那些精彩的刑罰都怎麼來的?);但是孔老夫子的儒家思想,以及漢朝獨尊(錯誤的)儒術 的政策害慘了整個中華民族,把所有後代子孫全泡在醬缸裡,一起腐爛到現在。

  好玩的創作不見得是可以賺錢的,也不見得是前所未有的,反正就是好玩,就是想要做出這種東西;有的時候可能沒有實體,可能只是驗證一個想法,驗證一個可行性而已。失敗,是絕對的會有可能發生的;但失敗一百次,第一百零一次應該就會成功吧?
  但我們不這麼想,我們也不會這麼想,因為我們認為花時間在實驗上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樣才能馬上賺到錢。
  所以,我們多得是『產品研發工程師』,卻沒有真正的『研發工程師』。(這點以後再說。)

  所以我說,台灣人不懂工程,不懂研發。

路人
其他
2011/01/15 18:53

年輕時,在沒病痛的時候,只要省省的用,錢都花得不多。但當自己有其他需求時,例如想要電腦玩家、xx玩家時,錢就不夠用。

再或者是,平常都沒任何欲望,也不想當玩家,又沒特別需求,當然用錢用不多。

可是呢?等到老的時候呢?當健康隨著年紀大而衰退,用在看病及治病的錢,就很可觀!

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汲汲營營在努力賺錢,給自己存養老基金,也讓父母親能有更好、更高的生活品質(例如:給付父母的龐大醫療費;為父母年老骨質退化無法走爬樓梯的出入需求,把沒電梯的公寓,換成有電梯的房子,等等。)。

當然,賺錢很重要,但為了賺錢把健康都消耗光光,平日打拼又沒注意飲食養生及營養均衡,只要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應酬時又吃些會傷身體的食物及飲料,結果存的一大筆錢,都拿來治病,這也是一種可怕惡性循環!

我個人認為理財書,等作者寫出來且出版在市面後,那種理財方式早就落伍了。

理財,要走在人群前,才會賺到錢。

若永遠跟在人們後頭模仿著理財路線,這樣要是真能賺到什麼大錢,那才奇怪!

讀書,不能盡信書的內容!

所以理財書籍......只能當作跳脫錯誤做法的參考。

markscat(markscat) 於 2011-01-17 11:47 回覆:
嗯……你的論點可以拿來參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