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之質能守恆定律
2010/11/09 19:00:59瀏覽813|回應0|推薦2
  別去翻經濟學的書,這種東西書裡頭是不會有的。
  因為那是我想出來的。

  經濟學其實很簡單,有需求就會有供給;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不管是供過於求還是求過於供,都會造成社會的問題。
  是的,經濟學的精華就只有這幾句而已;其他的就是用一大堆把人唬得傻楞楞地數學公式,去解釋這幾句話。

  當然,我的數學不好,我不會用數學來唬嚨人。
  因為我要用更讓人糊塗的方式(用英文來說就是Fxxk somebody mine),用物理定律來解釋經濟學上的某種經濟模型。

  首先,請記住一件事,這個世界上,就算是變魔術,任何物體不可能憑空消失。只會轉為另外一種型態。
  接著,套用同樣的概念,這個世界上,就算是變魔術,任何財貨和勞務不可能憑空消失。只會轉換成一堆數字,告訴你為什麼公司今年的年終獎金,只有大老闆的口頭嘉獎一百次。
  
  這個模型的定義是:
  當一個財貨或是勞務從某甲那邊消失/提供到某乙之後,某乙一定會得到/付出等價的財貨和勞務。
  也就是說,我可以用XBOX跟某個朋友交換PS3(看他願不願意換就是了……),或是幫某個朋友在結婚的時候當他的招待,而他給我紅包。

  這種經濟模型到底有什麼意義?意義很大。
  假設這個世界上每一個東西都是有一個相對應的價值,可以用等價的財貨或是勞務來進行替換的轉化。
  就好像物理學上,質量與能量(財貨或是勞務)是不可能憑空消失,只會轉換成另一種能量(老闆的收入)而散佚和消耗(被剝削或是壓榨)而已。
  就好像水要變成水蒸氣,需要得到許多溫度,才能將水變成水蒸氣,而水蒸氣必須要吸收許多溫度,才能變成水;同樣的,當水吸收了許多的溫度之後,水就變成冰塊。
  相對的,就像你必須付出勞務來工作,而公司付你薪水,讓你好去買車、買房、追妹妹。

  一定會有人質疑,為什麼他感覺做的要死要活,為什麼沒有得到相對應的報酬?這和質能守恆定律一點都不能類比。
  我只能說,經濟學上的『質能守恆』,只有對勞方一點意義都沒有;相對的,對資方來說,是剝削和壓榨的一個藉口。
  懂我的意思吧?不懂?

  簡單的來說,老闆總是會說:『有付出必有收穫』。
  但他並沒有告訴你,雖然種田的人是你,但是,收割的人絕對不可能是你;給你一稻穗撿,就已經要請客吃飯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458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