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心得II
2006/06/26 17:30:18瀏覽614|回應0|推薦6
  希望這個心得不要變成系列作品。因為那代表我根本就是在吐苦水。

  想寫一篇小說,最重要的就是題材,當面對稿紙或是開了一個新的電子檔,作家的腦子通常是一片空白。除非心中已經有了一個題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寫下去。
  那該怎麼找題材?

  我的方法實在不可取。因為我的每一篇小說,根本就是無中生有,題材?那是甚麼?我不知道。
  或許有啦!可是每一次想到的題材,和小說完結時候的劇情,完全是兩回事。
  就拿我現在貼的小說為例子好了,我本來想寫一篇一對情侶分手之後,兩人對對方依依不捨的劇情,可是當我開始寫,憑著感覺去寫,憑著『我爽就好』的理念去寫,憑著最高指導原則:『怎麼好玩就怎麼寫』的原則去寫,寫到一半的時候,我發覺我完全沒有辦法控制整個小說的流向,就連女主角我都拿不定主意。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是有一本從題材到故事本文從頭到尾貫徹的小說。那天我在貼上來給大家笑一笑。

  話說回來了,該怎麼找題材?
  很簡單啊,就從日常生活中去找,你只要看到甚麼樣的東西,覺得很有趣,就把他給記下來。再不然就是從其他小說、電影去找,把自己當成主角,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你會怎麼做?
  這是通俗小說,如果想要拿文學獎的話,必須要對日常生活的感受度更高。
  多高?高到一般人根本想像不到的地方,高到一般人完全沒看到的地方。也就是說,文學小說根本不是普通人可以看得懂的。
  不然你告訴我,卡夫卡的『城堡』,有多少人能一次就看得懂的?

  現在我在寫一篇小說,題材的來源是因為我媽的一個朋友的女兒,她今年已經是念大學的年紀。我就在想如果她來台北的話,我會和那個女孩有甚麼交集?
  可是……又暴走了……
  索性我把整個故事從新開始,把新想到的題材寫了出來。只不過現在想想,我發覺新的題材有點怪怪的……
  怎麼說呢?我把寫到目前為止的大綱說一下。
  男主角是一個生在有九個兄弟姊妹的家庭裡,男主角排行老二,和大哥是元配的小孩。之後元配過世,爸爸再娶,又離婚。二度再娶,二度離婚。目前這個是第四個老婆。
  而女主角是女強人一個,呃……也正好是男主角第二個繼母……
  怎麼感覺好像A片情節?

  我可以辯解說:女主角雖然是男主角的繼母,可是她已經和男主角的爸爸離婚了啊~~未婚的女人追尋自己的愛情,有甚麼不對?
  可是我還是會感覺這篇小說有點像三流色情小說。

  怎麼辦?我不知道。
  可是這篇和我正在貼的『緣來是妳』不一樣。『緣來是妳』這篇小說,從頭暴走到尾,唯一穩定下來的時候,是在小說完稿之後的修正。
  可是這篇不一樣,這篇從一開始就已經已經平穩下來了,主要人物我想已經不會更動,主角之間的關係也已經固定下來了,如果要修改的話,重寫會比較快。
  我不要重寫@@

  現在我已經寫到瓶頸了,太早讓他們兩個『合為一體』了,現在才十二頁,還有六、七十頁要拗,累人喔~~

  預告一下,今天晚上我會新增小說。有興趣的人就等著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32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