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心得
2006/06/16 23:46:51瀏覽626|回應0|推薦3
  寫了那麼多年的小說,沒有名氣固然令人沮喪,可是還有另一件事情煩惱著我。
  腦子裡太多東西了,而且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體驗,都好像把那些感覺全部寫在小說裡面。可是手邊的故事還沒有結束,這樣怎麼繼續下去?

  這很令我煩惱。
  不過,我這話會不會惹惱那些很想寫,卻認為自己不會寫小說的人^^|||

  我一直抱持著一種想法:這是個人人寫作的時代。
  知識爆炸,我們每天都接收到許許多多的訊息,不管是從網路、報紙、電視,就連街坊鄰居、親朋好友那邊聽到的八卦,都是接受訊息的方式。
  所以有很多的題材可以寫,有很多的橋段可以用,不用擔心太過狗血。因為現實生活當中,比漫畫、小說中還要狗血的事情多得是。
  多到已經有點麻痺了!不管小說再怎麼血腥,在怎麼情色,也比不上新聞報導來的血腥、情色。
  就連阮女和凱利跨海爭女的案子,也會有一大堆好事者在一旁說三道四的。TMD,他們兩個怎麼樣,關我什麼事?這種案子,比連續劇還不值得討論。
  新聞還當成什麼樣的頭條報導。真是的!

  既然有這麼多的東西,那為什麼不能寫?為什麼說不會寫?沒有接受過教育嗎?普通的中文程度就可以寫了吧!
  老實說,我在五專的時候,我專四的國文還被當掉過,必須要延畢才能修完。
  但是我還是可以寫啊!字寫得不好看?有電腦啊!沒有電腦?那就用手寫啊!不會中文輸入法?注音符號會吧!
  寫了十多年的小說,我能體會寫小說的感覺,那是一種孤獨的感覺,只有你一個人才能完成這篇小說,沒有人能幫你,就算要找資料,也只有自己才知道需要些什麼樣的資料。
  如果沒有那種耐心和毅力,算了吧!還是看別人寫的小說比較快。

  話說回來了,腦子裡頭太多東西,一下子也寫不出來。我本來也想學著寫大綱,可是我發現每次寫大綱的時候,一不小心就寫了一大篇。當我回過神來之後,我發現我的小說已經快完成了。
  所以我不能同一時間裡頭,寫一篇以上的小說,不然先前的那本小說就會被我放著不管,變成了一個沒有意義的檔案。

  我也曾經企圖把以前那些未完成的小說拿出來寫,可是我發覺寫不下去。
  時空背景、當時內心感觸,還有幾乎快忘了故事的基本架構,根本寫不下去。
  那該怎麼辦?
  那也只好趕吧!
  除了趕快把稿子給寫完以外,沒有其他方法。我又不是宋七力,有分身可以幫我寫小說。

  的確啦!有些小說是兩個人一起完成的,可是我的名氣不夠,找不到可以和我一起寫的人。再說,套句小白(目)會說的話:『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如果兩個人一起寫的話,一定會吵架。
  唉~~

  敬告那些想寫小說的人:別傻了,看別人寫的比較快。
  創作,沒有說那是很容易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scat&aid=31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