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快樂--我唯一可以勇敢對你說的話
2007/01/21 19:18:56瀏覽1600|回應0|推薦3

生日快樂MV

今天中午與大熊和VINI去吃飯,吃完飯大家各自有事,三點,是個尷尬的時候,太早回家沒事做,要去別處卻又不早不晚,想起皮包裡還有3張電影票,我一個人開著車,到Tiger City去想看部電影。

本來想看滿城盡是黃金甲的,去到影城才發現已經下片。本想離開,卻看到了「生日快樂」這部片。

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影片內容。翻了一下時刻表旁的影片簡介。恩~演員是劉若英跟古天樂,基於支持國片的心理,沒多鑽研劇情,就決定進去看了。

我進去的時候,影片已經開始,一坐下來馬上就融入進去劇情內容,精緻的運鏡跟音樂配樂流暢的迴盪在耳邊,很乾淨的鏡頭與劇情,古天樂飾演的阿南與劉若英飾演的小米,那種純粹的情感表達與淡淡的感情戲,是我期待已久與世上已經缺席很久的感情戲,慢慢的等待、深刻的情感刻畫,阿南雖然表面很花心,可是我想觀眾大家心裡都明白,他只愛小米一人,他在等小米,等小米可以想通、可以對他有安全感,小米也知道阿南會等他,兩個人維持曖昧又斬不斷的感情。連身邊最好的朋友,都不知道他們究竟以已經分開還是又復合?嚴格來說,他們是不是根本沒分開過?

這部片跟20、30、40的時尚都會男女感情片不一樣,慢慢的、醞釀的、期待的、等待的、失落的、甚至會覺得沒有結果也許真的就是最好的結果,如果阿南最後跟小米結了婚,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的關係,是不是就會改變了呢?

看的時候很難過的一部片,看完之後卻通體舒暢,為什麼?在戲院裡,我跟著劇情情緒起伏、哭了2、3次,最後看完結局走出戲院情緒卻很舒服,雖然惆悵,可是卻彷彿為自己近日鬱悶的情緒解了套。跟著小米最後以為阿南要結婚了大哭、就好像之前得知到自己在乎的那個人結婚而我卻沒有哭的心情一樣,在戲院裡跟著劉若英補哭一場。

還好結局是阿南其實沒結婚、他得了直腸癌過世了,如果真的是結了婚跟老婆移居上海,那我真的會更難過吧。至少在最後瞭解了阿南最在乎的還是小米。甚至在死前也聽著小米的練習鋼琴的錄音帶過世。

不過不知道的小米,每年都還是在等著阿南的祝福、等著他說一句生日快樂。

小米說:「每年的生日 ,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小米說:「我們多少年了...」

小米說:「休止符,代表著休息、停止、結束,然後再重新開始。」「不懂?」「不懂沒關係、長大以後你就會懂了。」

嗯。這三句話,小米替我說出口了。

附上電影「生日快樂」的官方網址:http://blog.xuite.net/applause/happybirthday

現在戲院正熱烈上映中,如果你已經厭倦了很多特效、很多大場面、很華麗的畫面,看完卻沒啥感覺的電影,我推薦這部小品,雖然簡單、可是看完心裡卻會迴盪很久,劇情很乾淨,音樂很好聽,演員演技沒話說,走出電影院,你會有濃濃的感觸,順便支持國片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ko&aid=67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