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城影展採訪記憶(中):跑華人電影我算「福星」
2007/05/11 10:50:29瀏覽1860|回應0|推薦9

第二年我又瘦了好幾公斤,從那次開始,我就知道「坎城不是人跑的」,我開始逃避這個影展,所幸報社有新同事進來,需要換人磨練,但我後來在1996、2004、2005年又跑了49屆、57屆、58屆。

年過40之後,我覺得跑坎城,因為時差要三段式給報社發稿,如果又想跑新聞與看電影兼得魚與熊掌,那是不可能的任務,連續兩周經常熬夜、餓肚子、截稿壓力,那對健康是極大的摧殘,我因此有了一些座右銘,「坎城跑一年老十年」、「平常再多的保養、就等著這兩周的摧殘」,對愛美的女記者尤其殘害。

不同記者跑不同影展,常會無聊 (驕傲)比一比,誰是福星、誰是掃把星? (華語片或中國人得沒得獎),回看我跑的這5屆坎城影展,我還真算是「福星」。

第一年處女秀 (46屆),「霸王別姬」就摘下中國人第一座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侯孝賢的「戲夢人生」得評審團獎; 第二年(47屆)葛優憑「活著」成為中國人首位坎城影帝,同年楊德昌的「獨立時代」競賽、李安的「飲食男女」進導演雙周。

49屆陳凱歌、侯孝賢二度競賽對壘,但「風月」與「南國,再見南國」雙雙落敗,不過這年林正盛的「春花夢露」得天主教特別關注獎,鄔君梅主演的「枕邊書」獲一種注目單元首獎,這年還有張曼玉首拍阿薩亞斯的法國片「迷離劫」。

57屆我時隔多年「復出」採訪,手氣又來了,張曼玉以「錯得多美麗」成為華人首位坎城影后,那年章子怡憑以「2046」與「十面埋伏」兩片大放光芒,成為華人女星新慧星,也碰上「2046」拷貝險開天窗的大事件。

58屆出現罕見中港台都有競賽片的空前盛況,侯孝賢「最好的時光」、杜琪峰「黑社會」、王小帥「青紅」,華語電影聲勢在坎城攀上最高峰,吳宇森是評審,「無極」去造勢,章子怡演了日片「狸御殿」,那年跑坎城像跑亞洲影展,最後「青紅」得評審團獎。

其實綜觀這5屆,我採訪坎城的手氣 (與其說手氣,不如講是對電影的熱愛與關注),真是很順,就連49屆華人沒得正式競賽獎那年,手氣還是好,那屆20多部競賽片,我大概看不到10部,但憑直覺,我挑到英國麥克李的「秘密與謊言」、丹麥拉斯馮提爾的「破浪而出」,而且看完全片,還和全場站起來鼓掌,結果這兩囊括最佳片、評審團大獎、女演員三個大獎。

為什麼看這麼少片? 因為報社要星光、要熱鬧、要噱頭,最喜歡好萊塢去宣傳的明星訪問,不要你分析那些台灣還沒人看過的競賽片; 為什麼競賽片不看完? 因為可能其它採訪等著你,或者你研判不可能得獎,別浪費時間。(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95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