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習曲」台灣電影的驕傲,金馬評審的羞恥
2007/05/01 16:39:46瀏覽3795|回應2|推薦15

看完導演陳懷恩的「練習曲」,心中充滿感佩的激盪,看到台灣電影的質感與驕傲,更以身為台灣人、生在這塊土地驕傲,這是看台灣電影多少年來,已經沒有的感覺。

我趕緊問,這部電影到底有沒有報名金馬獎,是不是去年沒報,要放在今年? 結果答案是,去年報名了,但完全不受評審青睞,沒有一項入圍。

我聽到這個說法,有如五雷轟頂,氣憤填膺,太離譜了,台灣電影近年水準極差,出現這樣一部製作精良、人文內涵豐沛的佳作,竟然不被鼓勵,我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於是我想用最嚴厲的字眼,譴責去年金馬獎評審,也証明金馬獎評審制度確實有問題。  

「練習曲」不僅好在故事題材,聽障青年單車環島,看遍寶島秀麗風光與溫暖人情,最重要的是,導演陳懷恩手法成熟流暢,具備邏輯性與思考性,這是時下台灣新導演最嚴重欠缺的,更遑論這部片的攝影、音樂、剪接等高超的技術水準。

陳懷恩出身攝影,「練習曲」的攝影真是一流,看到台灣電影太久沒見到的高規格攝影技術,天上飄浮的雲彩,山林海水的律動,被破壞的大自然沿海樹林,都是難度很高的專業攝影。

帥氣樸實的男主角東明相,是一顆最閃亮的新星,健康自然溫暖,充滿明星氣質,金馬獎沒入圍最佳新人,只有四個字形容「莫名其妙!」  

「練習曲」能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省思生命的意義,更愛這塊土地,更愛土地上的人們,也會張開更溫暖的雙手,去接觸身邊的人,「練習曲」是台灣人的驕傲,是台灣電影的驕傲,同一檔電影,中國大陸有高科技高藝術的「圓明園」,台灣也有高水準高人文的「練習曲」,擺在同一天秤上,兩岸作品,各擅勝場。

對於台灣金馬獎,我早就不抱任何指望,但看完「練習曲」,打從心底替陳懷恩叫屈,在我心目中,它成績高過得多項獎的「父子」,也勝過我去年最滿意的台灣電影「一年之初」,聽說有金馬評審認為電影像觀光局宣導片,我再送四個字「莫名其妙!」

看完「練習曲」,我也很想向導演的老婆楊麗音、製片王耿瑜,還有所有幕後工作人員與參與的演員,致上敬意。(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931753

 回應文章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感動
2007/06/08 17:50

麥麥:

小兔也去看了練習曲
雖然小兔寫不出像麥麥這樣好的感想
但感動是一樣的
推薦練習曲, 真的很好看.


dave
2007/05/17 04:12

我與你同感,看完眼淚真的西哩嘩啦的

超給他感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