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詩紀錄鉅片「圓明園」,驚人的電影水準與深刻的歷史省思
2007/04/22 16:43:53瀏覽4675|回應1|推薦12

去年九月,我在北京中國電影集團舉行的「北京放映」試片會上,看到史詩型紀錄片「圓明園」,內心澎湃激盪,當時龍祥公司老板王應祥、王太和兒子王龍寶,也在同一試片室看片,看完片王太對我說,「片子很棒,台灣能不能做?」

我當時沒想過台灣市場,因為台灣電影市場太不正常,影響上片或票房的各種因素很多,但我對王太說,「這不止是一部紀錄片,學歷史、文學、美術、建築、繪畫的人都要看,而且是絕佳的課堂教材。」回台灣沒多久,就聽說「龍祥」買了「圓明園」,我很佩服王老板的眼光與魄力。   

兩星期前,我應逍遙雜誌之邀,替「圓明園」做了一場講座,為了準備講座,我又看了一遍DVD,驚訝的發現,原來這部紀錄片,一定要在大銀幕看,所有畫質與聲光才能盡緻表現,這讓我更有感觸,很多台灣電影,在戲院看了一半,心裡會想,這種電影如何吸引人進戲院,但像「圓明園」這樣一部紀錄片,非得進戲院,可以想見,中國大陸電影工業的水準做到了那裡。       

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投資一千萬人民幣,耗時6年製作的「圓明園」,透過跨越六代帝王的清王朝歷史、與3個外國傳教士,看這座中國最輝煌宮廷園林的建成與毀滅過程,導演金鐵木是中央電視台紀錄片名導,2004年以「復活的軍團」躍居首席地位,「圓明園」是他第一部電影,科學性、客觀性、藝術性、故事性的完美結合,攝影、燈光、音樂、電腦動畫的精英團隊,從架構、製作、到呈現,展示出磅薄的氣勢與水準。         

「圓明園」最驚人的成績,是用3D電腦動畫特效,重現這座18世紀藝術殿堂與世界奇跡,製作組考察200多年前宮廷畫師的畫作,用數位科技,模擬出圓明園裡宮殿與庭園的細部建築與宏偉外觀,全片有35分鐘電腦動畫,散落在各個情節段落,包括康熙、雍正、乾隆祖孫三代在牡丹園(圓明園前身)的相聚,大水法(大噴泉)建造過程,以及清朝鼎盛時期圓明園的盛景。     

「圓明園」絕不同於傳統紀錄片,為了拍出像劇情片的紀錄片,除了3D電腦動畫,還有其它架構,包括:用珍貴的史藏資料(宮廷畫作、宮廷傳教士日記與書信、皇室奏摺等),還原康熙、雍正、乾隆掌朝時的歷史,每位帝王的特性與宮廷生活細節;另外,也以外貌與神韻仿真(參考畫作)的演員,演繹大清帝王家族的隱密生活; 再加上圓明園遺址殘缺與遺憾的紀實拍攝。   

這使得看「圓明園」,有如走訪一趟中國皇朝最鼎盛的歷史故宮,欣賞最瑰麗奢華的建築、園林、器皿,也有如流覽一段皇家史詩的生活變遷與人世滄桑,從輝煌王朝的如夢似幻,到英法聯軍的絕世浩劫。

全片以嚴謹縝密的史實呈現,冷靜客觀的敘事風格,娓娓道來圓明園的歷史,以及中國人潛藏對中華民族榮辱興衰的寘實感情,融合藝術、歷史、文化、思考等多樣價值,是一部具備深刻歷史意義與民族主義的鉅作。     

只是,這樣的歷史省思與民族主義,擺在台灣,該如何定位? 有點奇怪,如果台灣的歷史文化,連30年前的蔣家王朝都要磨滅,那有什麼動力與意味,需要去了解300年前的中國歷史?  (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911963

 回應文章

調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动的付出
2007/04/27 14:09

其实除了技术水准之外,圆明园令人感动的还有观众可以感受到所有参与人员对过往历史. 对前人故事的浓厚情感,所以才能产生如此令人动容的作品。

电影虽是一种淡淡的哀伤回望,却有股面向未来的勇气。


有些電影你以為已經看完了,其實你並不,它就像是附身的鬼魂一般,從此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