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勃阿特曼的「大家來我家」VS中廣音樂網吹熄燈號
2007/01/14 21:51:08瀏覽6045|回應3|推薦14

如果你是美國大導演勞勃阿特曼的影迷,當然得去看他生前最後一部遺作「大家來我家」,除了可以獲得觀影的高度滿足,做為忠實影迷的立場,是對大師做最後的致敬與憑弔。

「大家來我家」講廣播歌唱節目的最後一夜,香港片名叫「在晴朗的一天收檔」, 台灣上片的同時,中廣音樂網也吹熄燈號,做為廣播人或廣播聽眾,這部電影也是上選。

81歲過世阿特曼,活到老拍到老,領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後,拍片的火力與活力仍在燃燒,說故事行雲流水,絲毫不見步履老邁,他從不重覆題材,不斷求新求變,經常自我挑戰,是名符其實的大師級,他擅用會演戲的大明星,喜歡以大堆頭卡斯群,堆砌戲劇的豐富與張力,好萊塢大明星能演他的戲,更是一種榮耀。

阿特曼一直對不同行業/族群,有高度好奇心與深度剖析力,「超級大玩家」好萊塢電影圈、「霓裳風暴」巴黎時尚界、「浪漫醫生」醫生護士、「舞動世紀」芭蕾舞團、「謎霧莊園」豪門貴族、「銀色性男女」洛杉磯市井、「藏錯屍體殺錯人」美國南方小鎮。

「大家來我家」是阿特曼第36部長片,這次的行業是廣播現場直播節目,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一個供電台做直播表演的老舊劇院,要改建成停車場,以鄉村音樂為主的招牌歌唱節目「草原良伴」(英文原片名)最後一夜直播,一群過氣鄉村歌手與工作人員,台前幕後悲喜交錯,劇場經理、收購老闆、外加白衣死神,穿梭其中,懷舊熱鬧加黑色幽默。   

大堆頭卡斯中,最精彩的首推演老牌姐妹花歌手的梅莉史翠普、莉莉湯普琳,這對資深舞台姐妹,後台有說不完的藝途往事,上了台馬上清歌妙嗓,奧斯卡長勝女將史翠普,大秀歌藝,大展歌喉,從陰毒的PRADA惡魔到風韻猶存的阿姐歌手,史翠普今年又是演技豐收年。

最後一夜,膽顫心驚的經理凱文克萊、財大氣粗的老闆湯米李瓊斯、歌喉也很棒的伍迪哈理遜,各自精彩,最特別的是維吉尼亞麥德森演的白衣死神,幽幽靜靜穿梭台前幕後「接人赴黃泉」,最後一幕她走到四位廣播台柱面前,暗示老節目壽終正寢,終於要欣然面對死亡天使。    

「大家來我家」上片的時機,碰到中廣音樂網吹熄燈號,萬芳、鄭開來等知名DJ依依不捨; 也讓我想到日本金牌編劇出身的三谷幸喜,1998年的導演處女作「廣播放送時」,一齣現場直播的廣播劇,突如其來的卡斯變化,造成時空壓縮緊張,演員與副控室的角力、廣告勢力介入、編劇創作妥協、高層權力鬥爭、低層無怨無悔的做音效阿伯,劇本精彩絕倫,唐澤壽明、鈴木京香、西村雅彥等同樣大牌卡斯雲集,三谷幸喜年紀不大,但在日本藝能界對演員的吸引力,很有阿特曼的味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653747

 回應文章

彌勒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萬5仟人
2007/01/15 22:47

每一篇我都仔細欣賞~流暢又生動~看得讓人覺得津津有味呢~

好喜歡喔~

^^

加油~

那一天我來看啊~嚇到~一天的瀏覽人數居然有將來1萬5仟人~哇~太厲害了~

呵呵~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07/01/15 05:04

wao~

正想去看這部片..

看到您的介紹..真是謝謝呢^^

我也是一個音樂廣播人.還真令人省思哩..

歡迎也來我的廣播部落走走..


膝關節
片名有上映版
2007/01/15 01:31
《廣播放送時》一片正式上映時更名為《心情直播不N.G》喔!年代發行的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