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水圍的日與夜」向香港平凡女性致敬
2009/04/20 12:48:50瀏覽14467|回應8|推薦17
                                                                          
「天水圍的日與夜」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編劇、女                  
主角、女配角四項大獎,我非常興奮,這部電影是「2008我的十                  
大電影」非院線片的榜首,當時我選出院線片榜首「花落花開」                  
,後來也獲得法國凱薩獎七項大獎,印証我賞析電影的品味。                    
                                                                          
當然,能在去年五月第一時間看到許鞍華導演的「天水圍的日與                  
夜」,要感謝台北電影節的選片,今年許鞍華的續篇「天水圍的                  
夜與霧」剛在香港電影節首映,台北電影節也在邀約中。                        
                                                                          
「天水圍」是香港位於新界的衛星城市,特色是大陸移民很多,                  
文化夾處於大陸與香港之間,有點三不管地帶的味道,衍生許多                  
社會問題,2008年導演許鞍華、劉國昌,不約而同以「天水圍」                  
做背景,拍出「天水圍的日與夜」和「圍城」兩片,這兩部片水                  
準都很高,涵韻卻迥異,前者是天水圍的善與美,後者揭露天水                  
圍的惡與醜。                                                               
                                                                           
許鞍華的「日與夜」,以一個平凡家庭的母與子做主軸,住在            
普通的高樓屋村 (像我們的國民住宅),鮑起靜演的母親在超市           
做販賣女工,梁進龍演的兒子讀中學,母親勤勞,兒子乖靜,母          
子生命相依為命,知足常樂,電影描繪母親每天敬業樂業上工,          
下工回家炒兩個菜,與兒子粗茶淡飯也吃得津津有味,某天碰到          
新搬來的鄰居陳麗雲,一位似乎是被兒女遺棄的獨居老婦人,鮑          
起靜介紹她到超市打工,也帶領著兒子進入對老婦人的關懷。            
                                                                  
整部電影清清淡淡,恬恬靜靜,日常生活作息,日與夜的交替,          
人與人的互動,卻在許鞍華對女性的關注與關懷角度下,拍出平          
凡女性的生命偉大,韻味深隧回味無窮,尤其片尾回看香江的時          
代變遷,向勞工女性致敬。                                           
                                                                   
                                                              
導演處理了很多勞動階層與平凡女性的生活樣貌,鮑起靜每天下      
班回家炒菜,不管是今天蔥花炒蛋,明天叉燒炒蛋,或是陳麗雲      
為感激這對母子回送了一包相菇,鮑起靜炒起了一大盤相菇,她      
和兒子都吃的很開心,讓觀眾反思起一種反樸歸真的生活哲學。      
片中還有在超市買報紙送面紙,比在傳統報攤買划算,也是香港      
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映照。                                      
                                                              
鮑起靜出身演藝世家,父親鮑方是昔日大明星,老公方平也是名      
製片,鮑起靜、陳麗雲都在亞視拍港劇多年,許鞍華挖出兩位在      
演藝圈默默耕耘的女性,讓她們在銀幕上綻放光芒,尤其鮑起靜      
角色裡的古道熱腸、不吝於助人,內行人看了都感覺有許鞍華的      
影子。                                                        
                                                              
三月初我去廣州做南方都市報的「兩岸三地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評審,選提名名單時,「天水圍的日與夜」也是提名大熱,被中      
港台三地的影評人評審一致叫好,在香港電影產業競相與大陸合      
拍商業大片的今天,「日與夜」維持住港產片特有的人文內涵與      
精神,很珍貴也很難得。                                        
                                                              
「日與夜」的最初企劃來自有政府資助的香港電台 (有如我們的      
公視),而且是用DV拍攝,據說最初並不打算在戲院放映,這讓       
我聯想到去年做金鐘獎評審時看到公視人生劇展裡一些優質戲劇      
如「長假」,這部由鄭芬芬導演,萬芳、汪政緯、澎恰恰主演的      
單元劇,如果放在戲院映演也是佳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2867954

 回應文章

天水圍村屋
2014/01/20 17:14
天水圍西鐵 全新屋苑~尚譽~錦上路全新屋苑~玄新和庭~ 3樓連天台 上輋村村口 全幢覆式 元朗曉門http://ssproperty.com.hk/listing/

BEN
回應
2011/12/13 21:45

真的是很不錯的一部電影。很淳樸,很寫實,生活該是怎樣就該怎樣。


阿希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10/11/14 11:48
這部片是我跟我老媽一起看pps
我們兩個好像都有哭 哈:p
很平淡的電影:)

Saisya
天水圍憶兒時
2010/02/22 23:37
剛看完這部片,任達華的家暴父親角色,令我想起自己家裡小時候,不也重復著類似的劇情,父親暴怒,全家遭殃,之後父親又哭著認錯,母親再度回家,我在想,這部片不灑狗血,但是就是那麼真真實實反映這個社會,議員再好,社工再好,這種問題有時使不上甚麼力,這些年,我也從小孩變成三十幾歲的大人了,父親老邁了,還能恨他沒工作嗎,恨也沒用了,母親依然張羅著家裡,之前看過公視的人生劇場,我很讚揚裡面一些寫實深刻的劇情,很用心,觀眾看了都會讚賞的,很謝謝麥哥這個網頁~~無聊時還能來上面挑電影哩.  另外,我記得十年前任達華有部殺手的天空,算是通俗的警匪片吧,不過我還是有被裡面的劇情深深感動很久,那也算是早期的臥底片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淡淡的茶香,讓人回味無窮!
2009/11/29 14:48
今年八月初在由倫敦到香港的泰航飛機上看到這部片的,看的時後,我左手邊是走道,右邊則是不認識的人,還好,這個人一路都在睡覺,不然,我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好像在品味淡淡的清茶,人生一路走路能這樣多好,平平淡淡地,知足常樂就好。誰知,一到片尾,當從耳機裡面傳來電影的老歌,頓然整身好想被電到一樣,我竟然開始流淚。喜歡看電影,尤其是好電影。好的電影,不只會讓人感動電影本身的故事,更會像中國的潑墨畫一樣,一筆畫下去,顏色會畫布的這頭蘊染到另一頭。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的好電影,看到最後,那簡單的結局,加上那懷舊的老歌(忘了是哪一首了!),會讓觀影人回味自己的人生!

路人
老頑童拿獎了
2009/04/23 02:33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第一次廖啟智拿獎,不過看的好開心阿,懷念他可愛的老頑童,今年男女主配都是從港劇出來的~~好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4/21 00:08
還沒看過這部片子 看了很多不錯的評價 很想看
許鞍華導演的作品 我向來很喜歡
尤其在充斥著以男性為主的華語片中 特別想看這種探討女人以及小人物生活的電影
(不要跟我說徐克的女人不壞是女性電影....)

大俠英雄很神
黑道大哥很帥
不過看來看去是會膩的

不知道國外那天有的看呢
還真難同步看到不是當紅偶像主演的片子...


小約翰
好片
2009/04/20 16:41

天水圍的日與夜情感描寫很細膩.感人

但一般台灣觀眾大概很難懂得欣賞這種沒有強烈劇情起伏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