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賀歲片「我叫劉躍進」的狼與羊,螳螂、蟬與黃雀
2008/06/30 12:05:32瀏覽2961|回應0|推薦8

今年年初,我到廣州做「兩岸三地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評審,南方都市報的朋友,推薦我看兩部大陸民工題材賀歲片「一年到頭」與「我叫劉躍進」 (這兩片和周星馳的「長江七號」並列今年三部民工賀歲檔),當時「一年到頭」已經下片,「劉躍進」還有零星場次。

我在離住宿不遠的警隊附屬小禮堂裡,找到唯一的一場,十塊錢人民幣看到「劉躍進」,小禮堂聲光欠佳,畫質與音響明顯失真,我一碰到戲院硬體設備有問題,看片情緒馬上受影響,「劉躍進」快速發展、錯綜複雜的劇情,我看得眼花瞭亂、迷迷糊糊。

沒想到事隔3月,居然有機會在台北電影節看「劉躍進」,這次是在福相試片室,哇! 原來音響這麼棒 (聲音品質已是一般大陸電影的基本要件),環環相扣的情節也弄明白了,還好看了大銀幕,這片看碟絕對不行,對年輕女導演馬儷文,勇於挑戰商業娛樂片拍法,90分鐘1630個鏡頭的速度感與快節奏,更是厲害。

坐我旁邊的女導演汪瑩大姐,對尾段一場公路大車禍戲,用電腦動畫處理明顯造假,顯然無法認同,我也覺得是,但我說「人從車裡爬出來拍的挺真的! 」其實這場車禍戲,可以不要如此大費周章處理,我直覺是經費,但整部片精彩,車禍戲即使扣分,也暇不掩瑜。

馬儷文前兩部片,都關注老年題材,並且選讓大陸劇場老演員,在銀幕發光發熱,處女作「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黃素影、斯琴高娃,分飾老年母親與中年女兒,這片讓黃素影在大陸拿影后獎,第二部片「我們倆」又讓片中初看刻薄但愈發孤獨可愛的老演員金雅琴,拿到東京影后。

「我叫劉耀進」大幅改變風格,社會底層的民工小人物離奇遭遇,複雜的故事架構與敘事,快速跳躍的鏡頭語言,手法不通俗卻以商業娛樂片作企圖,馬儷文的跳Tone轉換,展現當代中國大陸新導演,不喜歡被定型,勇於挑戰各種創作類型 (尹力、張一白、高群書、小江等,都是這樣的例子),而且最重要的,都想把電影拍的「好看」。

黑色幽默的「劉躍進」,講李易祥飾演的建築工地煮飯民工,看熱鬧時被扒了錢包,錢包裡沒啥錢,只有一張幾萬塊的「收條」,這是他老婆跟人跑了,「客兄」寫下只要他成全不抓人,一年後就給錢的紙條,為了這張收條,劉躍進拼命追回錢包,中間陰錯陽差拿到一個女人的包,裡面一個隨身碟,有老婆想抓姦老公離婚的証據,這老公恰巧是劉躍進的工地大樓建商,掏空公款發不出工資,為了調度資金,老公也有這個碟,裡面有賄賂高官的醜聞証據。                                                     
                                                              
「劉躍進」的海報是狼與羊,「手機」編劇劉震雲想闡述每個人都有羊與狼的兩面個性,劉躍進身為煮飯民工,原本像溫馴的羊,但當他要悍衛自己權益時,也只有變成嗜血的狼,這羊與狼中間,還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各種角色追捕食物鏈,馬儷文首次「玩」大格局 (結構複雜緊湊)、大場面 (連場追捕),一點不顯生疏,反而還有從雋詠小品轉拍商業大片的漂亮創意。            
                                                              
全片靈魂也來自講一口河南話的男主角李易祥 (演過「盲井」) ,大陸會演戲的演員多如過江之鯽,今年初就冒出張涵宇 (集結號)、李易祥可以拿獎的男星,片中兩個女角秦海璐、陳謹,各自搶眼,演地產商老公的劉信義,是大陸影視界有名的多重身份大腕,名導演尹力 (雲水謠)、高群書 (東京審判)分別客串一角。                     

                                                       
「我叫劉躍進」是大陸中國電影集團,今年打造「作家電影」系列的第一部,同名小說獲得「當代」雜誌評選「年度最佳長篇小說」,電影上片前,小說提前上市。。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20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