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偶」張芸京落敗啟示錄
2008/02/18 16:38:24瀏覽9605|回應2|推薦17

看到「超級偶像」張芸京被淘汰,有一種開春以來,面對一直寒冷的天氣,叫人心裡要再冷上一度的感覺。

張芸京唱張信哲的「白月光」,先大段忘詞,後懊惱唱不下去,場面尷尬,居然活生生、完完整整的播出來,我心裡在想,「三立」現場沒有喊卡重錄,沒有要「保衛」實力強勁的張芸京,應是要維持比賽的公平與公正性。

但是,這段內容真的很殘酷,也是看台灣選秀節目至今,最真實、最讓人震驚的一幕,喜歡張芸京歌聲的人,也許真希望當時現場能喊卡重錄,不過,如果那樣要「救回」一個優質的選手,可能就喪失了比賽的真締與原意。

張芸京當時究竟發生什麼事,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就像評審王治平、陳珊妮所說,她不懂得如何處理危機與轉化危機,臨場反應很糟糕,當然就不可能化險為夷,我看電視的感覺是,張芸京一落詞後就征住了,很懊惱,可能她要求完美,不太想從中間或後段補強,也許她以為會有人「喊卡」 (這是我看畫面的猜測),感覺上她想「重來」。

所以,我覺得「超偶」處理的很棒,原原本本 (一刀未剪)播出錄影內容,讓觀眾自己去感受整個過程 (包括評審與其他參賽者的真實反應)。

我只有一點疑慮,電視台錄影的時間與行程表,有沒有影響參賽者的準備,譬如電視台過年要錄節目存檔 (或者平常錄影習慣一次錄幾集),而觀眾是每隔一星期收看,這當中會產生參賽者準備的時間,與觀眾看節目評斷的誤差。


「超偶」是我每周必看的選秀節目,為什麼喜歡「超偶」?看到「13取12」張芸京被淘汰這集,發覺喜歡這個節目的幾個重要的元素,也全在這集呈現,包括參賽者的「氣質清新、個性有某種程度的真實與率直」 (這是以我在娛樂圈、新聞圈20年的主觀判斷),以及評審陣容的「專業素養與人文內涵、講評的表達技巧」。

張芸京歌唱的實力 (磁性聲線與感情詮釋),加上她男女通殺的斯文、漂亮與帥氣,要成為藝人,應該有機會,但沒有人能斷定,下了「超偶」舞台,機會能不能真的到來,所以她失敗後的表情,糾雜著「帥氣豁達」與「失落懊惱」。

最欣賞她的評審林隆璇,過年那集還與她深情對唱,但接著這集卻碰到不可思議的情境,講評時兩度哽咽說不出話,很戲劇性(光看這個畫面就能拉高收視),更是真情流露,在評審一片低迴惋惜聲中 (評審的懊惱不下張芸京本人),陳樂融用「楊宗緯也沒拿到百萬獎金」期勉張芸京,真的只能這樣了,也只有這樣了。

敗部復活的楊美玉與「替代役」,前者狀態沒有以前強勁,後者歌唱平平,「超偶」為了節目的可看性,是否考慮設計一集能讓張芸京「敗部復活」的比賽機制,畢竟,張芸京有歌唱實。

這集最讓人讚許的是廖志良、黃文星、朱肇群三個男生,這三人都有「超偶」參賽者裡「清新、健康、正派」的氣質,染黃頭髮的小眼睛廖志良,每集「歌與人」讓人「聽與看」都舒服,這集他父母與弟妹都來了,站在家人面前,廖志良的歌聲更穩健,好溫馨的一個家庭,這集他唱「我愛的人」,真像林隆璇說的「與林宥嘉不分軒輊」,我自己認為,林宥嘉魔幻,廖志良純淨。

朱肇群每周都來的父母親,偶而來的外婆,還有一批教會朋友,也是健康加溫馨,朱肇群經常變換髮型、與捉摸戴不戴眼鏡,台下父母總是開心的支持,很感人,這集朱肇群表現的超優,「離人」唱的夠韻味,自彈自唱創作曲「墾丁的海邊」,漂亮的假音更讓人聽的心曠神怡,這集他的髮型與造型,是最亮眼的一次,連有時候不戴眼鏡顯得不夠好看的小眼睛,這集也閃亮有神采。

「帥氣與台味」並重的黃文星,一直是實力男強,愛看霹靂布袋戲也會模仿的他,過年曾與評審黃國倫有一段布袋戲高手過招的爆笑對手,這集他唱「你是我的眼」有一貫深情水準,看母親祝福他的VCR,黃文星流下停不了的男子淚,母子情深,也是個愛母親的好男人。

這集最教人失望的是大眼妹王雅婷,她最後一個出場,不知是否情緒受張芸京影響,唱「心動」讓評審與觀眾都聽到「心碎」,王雅婷是評審公認會唱歌的女強將,但林隆璇給她四個字「荒腔走板」,王治平也說,妳如果想幫張芸京,又沒有忘詞,也沒幫上,今天真想淘汰妳。我一直看好王雅婷,但這集評審對她的嚴厲,是愛之深,責之切。

黃國倫訓斥的更好,這是比賽,不是同樂會,妳如果認為別人不應該被淘汰,那妳就退出賽,不要因為惺惺相惜,而故意做出缺點。這段話,給「超偶」參賽者當頭棒喝,他們對競賽的殘酷現實,似乎還沒有做出迎接的準備。

不過後來聽說,王雅婷錄影之前,奶奶過世了,影響了她的心情,評審事後知道,覺得對王雅婷有些歉疚,下次比賽,會對觀眾提出此事。這個點,看得出「超偶」參賽者與評審的真性情。

就像漂亮美眉黎卉淇,最早幾集被評審陳珊妮講到自信全無,有一集看得出她不想再被評審罵了,坦直說出願意自己被淘汰,把機會讓給別人,結果評審留了她,我一開始也覺得陳珊妮對她太苛刻,但這集看她「不進反退」的表現,覺得陳珊妮當初並沒有罵錯。

「13取12」這集真的什麼情節都發生了,林隆璇與陳珊妮幾度因看法不同「摃上互嗆」,黃國倫問他們「你們不會打起來吧」,其實評斷藝術這樣東西是「主觀的專業」,林隆璇與陳珊妮一定夠專業,才能堅持己見,而且才能各自都理直氣壯。(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625585

 回應文章

路人
關於你的文章
2008/02/21 07:49

你的文章被三立超級偶像的網站貼過去了,

我在三立的超級偶像網站看到你的文章,

不知道為什麼三立超級偶像最近一直在貼張芸京的文章,

他們把只要有寫到張芸京的消息都貼上去了,

但是張芸京已經確定被淘汰了,

製作單位也一直強調她要回來的機會很小,

現在又一直貼張芸京的文章,

我個人覺得對張芸京是一種諷刺,

也許製作單位也覺得她是不錯的參賽者,

他們有他們的考量,

但我在三立超級偶像網站有提出,

如果他們堅持他們的考量,

就不要再以張芸京大作文章,

多貼其他參賽者的消息,

不然你們其實才是傷害張芸京最大的人,

比在網路上罵她的人還可惡。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聽進去,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8 19:34

我是認為的確可以辦一個敗部復活賽,

讓那些有水準的回來比賽,

或者是回來比賽得有些人實力更加提升可以抓回來阿!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