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安、楊德昌、王家衛、關錦鵬四大名導齊聚金馬,最精彩的一次競賽
2007/11/23 01:06:23瀏覽3346|回應0|推薦8

(本文出自衛視電影台金馬獎網站「影評雙俠論金馬」專欄)

金馬馬蹄即將揚起,這匹馳騁華語電影44載、跑過繁華興衰的壯年馬,今年能不能再為華語電影市場、揚起一片輝宏榮景,我認為值得期待。

今年新上任主席焦雄屏老師,銳意改革評審制度,開始往電影工業體制的大評審團方向努力邁進,也就是由專業評專業,譬如剪接師評剪接,導演評導演。

雖然台灣電影工業凋零,工業體制並不完善,但從今年入圍名單看,專業畢竟是專業,比起往年 (從擴大為華語競賽開始)由所謂的學者專家組成的小評審團,真的強多了,我敢這樣說,一方面是自己每年都大量涉獵中港台三地的華語電影 (尤其是數量龐大的大陸片與港片),今年的入圍名單,我的信服度頗高。

另方面是我做記者跑電影新聞19年,在民生報採訪金馬獎負責聽評審會議,就長達16年 (16屆)之久,這個紀錄恐怕沒有其它媒體記者能比擬,歷年的一些評審會議,有時候真是能聽出一把無名火。

金馬延襲多年那套由幾位評審「各自主張、論述、支持、拉票、辯論、推翻、叛變----」的評審方式,看起來民主,其實並不科學,金馬獎最初的精神既是仿效奧斯卡,奧斯卡數千人工業體制的投票,是從來不討論的,因為看電影、評電影極為主觀,由此可見評審的重要性。

評審會議開放給媒體全程旁聽採訪,從李行導演接任金馬主席1990年第27屆開始,一直到39屆侯孝賢擔任評審團主席,認為評審過程公開會影響發言,決議不旁聽,改由主席對媒體重點敘述過程。

在12年的全程曝光評審過程中,最精彩的一次,首推1991年第28屆,因為那年有王家衛 (阿飛正傳)、李安 (推手)、楊德昌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關錦鵬 (阮玲玉)四大導演共聚一堂競賽。

這台港四大名導同場競賽的組合,金馬44年也只遇到一次,如今隨著楊德昌過逝,已經是空前絕後的歷史名詞,那年9位評審,激辯7小時,由於評審素質整齊,只有滔滔雄辯,沒有火爆場面,四位導演各有評審擁護。

最後在割捨不下的情況下,四大名片平分了最佳影片 (牯嶺街)、導演 (阿飛的王家衛)、男主角 ( 推手的郎雄)、女主角 (阮玲玉的張曼玉)4 項大獎,還首度仿效歐洲影展給「評審團特別獎」,讓「推手」與「阮玲玉」共得,如果用媒體常用的「分豬肉」形容「統統有獎」,這大概是金馬有史以來「最漂亮、最精彩」的一次分豬肉。

當時四大名導裡,楊德昌、王家衛、關錦鵬,分別曾以「海灘的一天」、「熱血男兒」、「三個女人的故事」入圍過最佳導演,其中關錦鵬又以「三個女人的故事」拿過最佳影片,當時的李安還只是一介新人。

如今李安踏在國際影壇巔峰,王家衛以獨特的美學型式藝術佔領一席之地,關錦鵬被「長恨歌」傷了元氣,楊德昌率先離席揮別影壇,28屆的歷史畫面,如今拿出來咀嚼,令人感傷電影世界的機緣、電影人生的際遇,真是奇曲多變。(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9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