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川影展「守靈夜狂想曲」VS「犬神家一族」外加「夢十夜」
2007/10/11 00:25:30瀏覽3061|回應0|推薦6

當年在東京影展看「藝伎」,被演媽媽桑的老牌女星富司純子的演技動容,時隔多年才在「扶桑花女孩」裡蒼井優母親的角色,再欣賞到她那股氣定神閒的優雅氣質 (即使演窮人),第二屆角川影展竟然有兩部她的作品「犬神家一族」、「守靈夜狂想曲」,這位6、70年代紅極一時的女星,人到中年依然風味氣韻十足。

電影工業強的國家,老演員可以活到老演到老,人到老年不愁沒有發揮的角色,「守靈夜狂想曲」就讓一批老演員: 長門裕之、笑福亭鶴瓶、世野高史、富司純子有吃重的表演,搭配中生岸部一德、界正章、中井貴一,加上木村佳乃、高岡早紀兩位女星,還有淺丘琉璃子、米倉涼子、中村勘三郎等大明星驚鴻一瞥的客串,真是繁星點點。

「守靈夜狂想曲」基本上傳遞人生可以用較輕鬆、正面的態度面對死亡議題,死亡既成事實,無需太過哀傷,守靈夜上親朋好友共聚一堂,追憶過往歡樂時光,陪亡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部電影由日本藝術家協會主導,主要在發揚說彈相聲文化藝術,長門裕之演過世的相聲界一代宗師,師娘、兒子媳婦、三位弟子與家眷集聚守靈夜,最搞笑是情色相聲大鬥唱,歌詞黃色鬼馬鬥趣,足見藝術家協會態度開放,敢用更貼近人性與現代感的真實趣味,發揚古老的藝術文化。

富司純子演師娘,徐娘半老風韻猶存,開場垂死老公被誤以為想看「女人私處」,做老婆的她半暗示半毛隧自薦,竟被徒弟以不夠年輕拒絕,富司純子氣不出來的不滿與尷尬表情,真是一絕,,中段想引誘大徒弟中井貴一,發乎情又止乎禮還彈唱相聲,老薑夠辣。

「守靈夜狂想曲」與英國片「超完美告別」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完兩部片,也許可以打破一些傳統對喪禮葬禮的悲戚觀念。

「犬神家一族」是已故小說家橫構正史「金田一耕助」系列中,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30年前搬上大銀幕由島田陽子、石板浩二主演,30年後重拍,石板浩二再扮金田一耕助,見証歲月奇蹟,也說明當大明星想持續演藝生命,隨時要保持最佳狀態。

老牌大明星仲代達矢比較慘,只能扮犬神佐兵衛屍體,不像「守靈夜」長門裕之,死後還有回憶戲可演,富司純子、松阪慶子、萬田久子,是為爭奪家族遺產各懷鬼胎的同父異母女兒,其中富司純子角色最關鍵,戲份最吃重,女主角松島菜菜子恰如其份,還是看老演員厲害。

高齡92的導演市川崑,不論手法如何,還能保持拍片活力,最是難能可貴,是日本影史重量級寶貴資產,日本文豪夏木漱石的「夢十夜」中,我個人最愛市川崑導的第二夜「悟道」,他用深入淺出的手法,詮釋想悟道的武士與挑釁和尚之間信念的生死對決,武士道精神VS悟道禪理,能相融還是相悖,都在市川崑簡單卻又深遠的意境當中,只有資深大導演才有這等功力。

看「夢十夜」的感覺和看「巴黎我愛你」又異曲同工,各花入各眼,每個人可以挑選自己的最愛,夢一夜「愛情」從電影忽然變劇場,清水崇的夢三夜「孩子」陰氣重重,松山健一擔綱夢十夜「食色」裡的豬肉蓋飯,讓我想到瘦肉精事件。(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2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