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三夫、恭喜八婆、限時好友」
2019/04/14 23:41:12瀏覽3829|回應0|推薦3

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揭曉,開獎前兩天我就在臉書粉絲團「老麥看電影」押寶影后「三夫」的大陸女星曾美慧孜,而早在去年金馬獎我就押「翠絲」的惠英紅、袁富華是我心目中最佳男女配角。

「無雙」拿到最佳片、導演、編劇、攝影、剪接、美術指導、服裝造型設計7項大獎,去年金馬獎卻連一項也沒入圍,我早就專文批評過,不過這樣也好,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大陸金雞百花獎各走各路,不需要太重覆。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我押「三夫」的曾美慧孜,這個「性癮病」角色全裸加不停性愛性癮戲,放眼華語影壇,不可能有知名女星敢接演。

我去年看完「三夫」對女主角圓潤雪白肌膚又連場性戲、瞠目結舌之餘,以為她是日本AV女優,結果發現居然是大陸女星,但這部片的尺度與內容,大陸不可能上映。

接著去年底我在北京陸續看了章明導演的「冥王星時刻」與畢贛的「地球最後的夜晚」,竟然都看到曾美慧孜的演出,才算正式認識了這位表演才華洋溢大陸女星,不過她身材太出色,多部片裡角色有被定型之虞。

「三夫」是香港導演陳果繼「榴槤飄飄」、「香港有個荷里活」 之後的妓女三部曲最終章,前兩部捧出秦海璐與周迅,相信曾美慧孜如果金獎封后應該也會星路大開。

陳果在「三夫」裡觀察香港水上人家底層社會的功力不減,情色場面與人性寓意仍然犀利,是部震撼視覺與神經的奇幻艷情佳作。金馬獎只入圍女主角一項聊備一格,終於在香港金像獎囊括最 佳影片、導演、女主角、新演員(猥瑣的四眼佬陳湛文)4項提 名。

純港片「恭喜八婆」是香港今年賀歲電影,雖然走低俗喜劇路線,但比台灣三部賀歲片都好看。片中許多香港厘語或諧音相關語,一定要看粵語原音。

電影以女主管梁洛施放在辦公室冰箱、準備下班回家哺乳的「人奶」,被秘書當成低脂鮮奶給難伺候的大客戶謝賢沖了杯咖啡,秘書(林兆霞)大難臨頭召集一群八婆展開尋瘋狂尋人奶。

梁詠琪的女警扮相、陳靜的波霸,還有一對男同志八婆徐天佑、 陳奐仁等,個個八婆角色都人物鮮活,搞笑胡鬧橋段多,最爆笑是楊千嬅和同事去茶餐廳下午茶、碰到老粗侍應林雪的ABC點餐 。

相較台灣賀歲片乏善可陳。「寒單」差那麼一些應該能更好,兩位男主角鄭人碩、胡宇威沒擦出火花(相對「狂徒」吳慷仁、林哲熹火花極強);「大三元」的麻將爭家產娛樂性還行。成龍的 「神探蒲松齡」只是步「捉妖記」後塵,發唱片的歌比戲好些。

闡述男女友誼不敢跨越愛情的「限時好友」,應該是風靡亞洲的 「模犯生」之後,最具水準的泰國新片。

這部言情輕喜劇,敘事的編導手法新穎俐落,男女主角搭配與火花吸引人,癡心男主角Nine帥到五官無瑕疵、任性女主角平采娜從「初戀那件小事」女大18變。

電影還看出泰片飛越亞洲的企圖心,藉著女主角花心男友做廣告歌曲的橋段,到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寮國、柬埔 寨、越南、香港等地和當地女歌手錄音,開闊電影的景觀與視野 。

女主角在香港雙層觀光巴士上,氣憤男友出軌悲從中來、一躍抓上高空廣告看版的橋段最是驚奇。

因「模犯生」出名的泰國GDH公司(gross domestic happiness國內快樂總額),致力拍觀眾愛看能賣座的商業片( 我的部落格有專文介紹),從「鬼影、初戀那件小事、天賜的禮物、模犯生」到「限時好友」,都是貫徹實踐公司理念的出色電 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2554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