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5金馬預測,「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可望封后,「翠絲」惠英紅、袁富華最佳女男配角
2018/11/15 21:23:48瀏覽3837|回應2|推薦3

今年金馬是陸片天下,台片穩拿的獎是「最佳新演員」,因為5位入圍者都是台灣新人,我看好傅孟柏 (范保德)VS謝章穎(幸福城市)。

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四大獎,台灣最多拿一個獎,只有「誰先愛上他的」男女主角能擇其一,謝盈萱封后機率比邱澤封帝大一些,因為影帝有徐崢(我不是藥神)VS鄧超(影)之爭。相對兩位陸劇皇后孫儷、周迅都戲份少。

港片今年氣勢弱,但「翠絲」可望囊括男女配角雙獎(袁富華、惠英紅),果真如此命中率就極大。

今年有鞏俐擔任評審團主席,張藝謀導演的「影」除了無懈可擊的技術獎項外(陳凱歌導演的「妖貓傳」也強),應該能在最佳影片或導演大獎上擇其一,才不會重蹈當年鞏俐角逐影后敗興而歸的復轍。

做為今年金馬獎台片的領頭羊,入圍8項大獎的「誰先愛上他的 」一定會有亮眼成績,我看好女主角謝盈萱拿影后大獎;新導演部份徐譽庭、許智彥勝過劉若英。

「誰先愛上他的」是今年和「范保德」鼎足而立的兩部最優秀台片,想對於「范保德」在金馬主要獎項上被忽略,「誰先愛上他 的」得到應有的讚譽。

即使有所謂炒襲故事的黑函,但是並不影響電影呈現出對白的生 動風趣與情感生命、以及導演用少許動畫添加想像力的畫龍點睛;做為一部以同性戀議題幅射出婚姻、家庭、親子面像的輕喜劇 ,「誰先愛上他的」在表現手法與情感渲染上,無疑是聰慧、討巧、動人與成功的!

男女主角邱澤、謝盈萱因為劇本好,擦出亮眼的對手戲火花,在今年金馬男女主角大陸大明星環伺下,一點都不遜色。

謝盈萱有長年舞台劇的功底,足以對抗大陸演員的科班實力,即便她近年走紅電視圈,表演方式大同小異,但是「誰先」裡幾場情感崩潰、哭鬧疲憊心死的戲,演來確實不俗,是台灣電影裡少見融合表演訓練與生活化的演技方式。

在我今年金馬影后的排名,謝盈萱第一、「江湖兒女」趙濤第二,做為導演賈樟柯的妻子與御用演員,趙濤在2015年「山河故人 」演技已經開始成熟,這回她從闖進江湖到成為江湖女大姐頭,表演更洗湅與得心應手,只可惜「江湖兒女」電影本身新意不強 ,導演重覆他的「三峽好人」等經典作品。

邱澤的對手相對更強,「我不是藥神」徐崢的角色與表演雖然煽情,但是他在大陸表演競賽節目「我就是演員」導師群當中,評戲的功力與基礎最強,說明他的表演方式有所本。

除了徐崢,邱澤的強對手還有「影」裡一人飾兩角、兩種體型戲路的鄧超。「誰先」雖然爆出抄襲風波,但我認為呂蒔媛、徐譽庭的原作劇本在呈現社會情感面向還是突出的,對手是更社會議題的「我不是藥神」;新導演部份,也許難敵「我不是藥神」或 「大象席地而坐」,但贏得過「後來的我們」。

今年金馬獎港片明顯失落,「無雙」郭富城可以提名(入圍)男主角,周潤發都可以提男配(主角戲份、配角定義);但現下金馬獎的文青風或坎城範,只要影片商業色彩太濃,都進不了主要獎項。

毛舜筠拿香港金像獎與亞太影后的「黃金花」,雖然電影拍得普通,但演員包括毛舜筠、呂良偉都強(演智障兒的新人凌文龍見 仁見智),但這樣的演員戲,去年金馬初選就被淘汰。

今年還好有一部跨性別題材的「翠絲」提名男女配角兩項(袁富華、惠英紅),而我認為兩人雙雙拿獎的機會極大,如此港片今年的命中率就也算高。

「翠絲」是一部極有誠意的性別議電影,和奧斯卡片「丹麥女孩 」異曲同工,新導演李駿碩灌注人性與性別情感,演員有整體的突出表演,包括人到中年兒女成人後才有勇氣改變成女人身的人夫姜皓文。 姜皓文是港片裡戲量多的正反派硬漢,「翠絲」以微妙的神韻和 複雜的心裡詮釋變性人,難度極高,也進不了金馬提名(金馬遺珠兩字已被浮濫使用,成績優的出不了線就是獎的問題)。

演妻子的惠英紅是戲精沒話講,一場歇斯底里站跌趴地和老公攤牌,真是演到絕;最令我驚艷的是陌生的老演員袁富華,對他在港片印象並不深,他演啟蒙姜皓文的變性前輩打鈴哥(darling ),舉手投足絲絲入扣又歷經滄桑,還有唱粵劇花旦的身段,是男配角提名中最強的一位。

其他還有演兒子的吳肇軒、演同志伴侶的台灣演員黃河,都演得好;最後一幕客串姜皓文老母親的梁舜燕,她的老人遲暮回想她曾是香港電視台首位女主播,也不禁讓人緬懷歲月的流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19965542

 回應文章

Robert
2018/11/17 05:53
金馬影帝還有"大象席地而坐"的彭昱暢,他雖然年輕且這次陪榜居多,但在戲裡的表現覺得不會輸給其他演員,麥先生卻提也不提?
麥若愚(麥麥)(maijoyu) 於 2018-12-05 22:45 回覆:
不好意思,因為沒看過,金馬獎很多電影一般人看不到,是大問題! 

zkmm99
2018/11/16 16:09

又是惠英紅最佳女配角呀? 

UGG

(zkmm99@yahoo.com.tw)
麥若愚(麥麥)(maijoyu) 於 2018-12-05 22:46 回覆:
 我猜錯,她沒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