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桑花女孩」日本電影工業巔峰之作
2007/06/28 23:22:48瀏覽5457|回應1|推薦14

去年金馬影展,我連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ALWAYS幸福的三丁目」、「扶桑花女孩」、「有頂天大飯店」四部日片,被日本電影工業再度攀上高峰嚇到,四部片都展現日本電影高度的創作力與純熟性,從製、編、導、演、技術到後製,都有貫通性的水準,相較於韓國電影界忙著對抗政府的電影保護政策,日本電影又搶回亞洲第一的寶座。

中島哲也的「松子」,天馬行空,瑰麗珣爛,中谷美紀大秀千面演技; 山崎貴的「三丁目」,重溫50年代濃郁人情味,精良道具與電腦動畫(東京鐵塔建造),重現舊時代氛圍,還搭配實力派強卡斯; 三谷幸喜的「有頂天」,和他處女作「廣播放送時」(又名「心情直播不NG」)一樣,不可思議的大堆頭陣容,從頭爆笑到尾的精彩劇本。        

四部片當中,韓裔導演李相日的「扶桑花女孩」,勵志動人,笑中帶淚,最為雅俗共賞,去年金馬影展我拔頭香,搶先看到片,看完片情緒超High,剛好上群體公司採訪,老闆黃松義聽我一輪狂愛猛讚,竟然迅速出手向價碼向來不低的Fortissimo搶到這部片,時隔半年,終於在台灣推出。      

「扶桑花女孩」講昭和40年(1965年),日本寒冷北方福島縣一個採礦沒落小鎮,居民面臨集體失業,鎮長想出「夏威夷渡假中心」拯救危機,窮鄉僻壤的礦工女兒們,學跳草裙舞為家園振弊起衰,全片走傳統劇情片敘事手法,但有極為精準的起承轉合,觀眾什麼時候會笑,什麼時候該掉眼淚,一切都在編劇與導演的掌控之中。

尤其經歷一切學舞過程的風霜雪雨,度假村終於開幕,小鎮姐妹們展現舞蹈成果,時而曼妙時而激盪的音樂與舞姿,導演運鏡與場面調度,火喉與功力十足,釀成全片大高潮,觀眾一直跟著劇情走的那顆心,也被煽動起來,彷彿置身小鎮現場,要為這群原本毫無舞蹈細胞的女孩們,鼓掌叫好。

全片無論服裝、造型、場景、陳設,充份還原60年代的日本樸質鄉村,最讓我興奮的是老中青三代女演員,富司純子(堅毅保守母親)、松雪泰子(冷若冰霜又好勝的舞蹈老師)、蒼井優(開創與迎接命運的少女),光看三代女星同場勁技,精彩絕倫,已經值回票價,還有岸部一德、豐川悅司兩代男星,以及身型巨大的搞笑女藝人山崎靜代。              

我第一次見識日本老牌女星富司純子的演技,是1998年東京影展,大導演深作欣二描寫50年代初日本藝伎的競賽片「藝伎」,我一直認為這部片直接影響史匹柏拍「藝伎回藝錄」,已故的深作欣二,當年把「藝伎」拍得精緻華麗,又在畫面意境上頻出活力與新意,是藝伎片經典之作,演藝伎的女演員個個搶戲,特別是演媽媽桑的富司純子,沈穩內斂又光芒四射,富司純子、南果步(渡邊謙現任妻子)、宮本真希(當時新人)的角色,一如「藝伎回億錄」的楊紫瓊、鞏俐、章子怡。  

對松雪泰子的印象大多在日劇,去年「生命奇蹟小孤狸」的母親角色還只是邊配, 但到了「扶桑花女孩」就了不起了,只有電影強國,才會提供成熟(或資深、或過氣)明星適當的戲路發揮,松雪泰子的舞蹈老師角色正是如此,她在都市感情受挫,逃避到鄉下教草裙舞,時髦高傲,看不起笨拙的小鎮村民,從心不甘情不願的冷漠與衝突,到逐漸溶化強勢,最後融入與鄉下女孩師生情誼,甚至熱淚相擁,演技充滿層次,松雪泰子的舞蹈表演尤其驚人。          

青春正盛的蒼井優,是日本新生代的強戲女星之一,與富司純子、松雪泰子兩位前輩對戲,更激發她的戲味,就像「三丁目」裡的崛北真希,把她放在堤真一、藥師丸博子當中,演技也教人刮目相看。(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055640

 回應文章

慢半拍女王
看扶桑花女孩 哭了3次
2007/07/02 02:31

麥麥

你寫的這四部片  我看了三部

真的都超好看

扶桑花女孩 我還哭了3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