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途。微笑。視覺練習
2012/01/28 22:11:38瀏覽195|回應0|推薦20

最近翻閱的某旅人雜誌上,看到一則有趣的小品文,作者(Jasper)是一個資深攝影師,每年旅行攝影的時間超過六個月。他是這樣說的,"我喜歡在拍攝工作的旅途上,尋找一些自己喜歡的小題目來轉換工作的心情,這些畫面也往往成為漫長的工作歷程中,支撐著我的一股信念與力量。每當發現一幅饒富趣味的影像的時候,心裡總是會有一種莫名的喜悅,不是像那種拍攝大山大水的痛快,而是一抹輕輕的、淡淡的、在心中浮起的笑意,一種不足為外人道的快樂。儘管這些畫面可能不會出現在最後出版的刊物或書籍中,但藉由這樣的觀察與紀錄,讓我看到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例如,他這次想聚焦的主題是"臉"(笑臉),從一張在飯店餐廳看到的兒童椅背開始,信手拍了幾張,進而進行一連串這個主題的觀察,同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他也發現當你將注意力放在某件事物上的時候,你就會看見那些東西,例如像是石牆上的排水孔、窗戶的開關按鈕、地面上的人孔蓋、桌上的水杯等等,這些再尋常不過的東西,都一一展現不同的表情,而不再是表面上的光景。不禁想著,其實影像的神奇、趣味與感動,並不在於攝影工具,而在於你我的心。

這也讓我想起幾年前出國時,總愛拍攝當地的天空與白雲,其實,天空白雲的變化萬千,跟氣候變化有關,在國度間的差異應該是還好,但若鏡頭帶到當地的建築物、旗幟或一些景觀,就會變得很有意思。下次,不妨在忙碌的空檔,拿起相機時,可以找個轉念的小主題,創造生活中的新鮮感與可能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606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