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漏新聞變頭版新聞」小辛漏新聞感想之二
2008/01/21 01:32:57瀏覽4935|回應14|推薦66

寫在前面:

 

小辛最近比較忙,除了工作之外,私生活也比較豐富了,所以發表的部落格文章就比較少一點。但說真的,有時也不知道該寫些啥,個人的感情,可能有些人不想看,新聞八卦,我的文筆可能沒有同業那麼好,不過最近有些傳播系的學生留言問東西,我想寫點有學術建設的好了!就來說說「獨漏新聞變頭版新聞」的過程好了!

 

本文開始:

 

「瘋狂醉駕2死」這是二00七年十一月廿七日,小辛上了水果日報頭版的新聞,一般記者看到自己的新聞上頭版,多少都會開心,但當天小辛根本不開心,還有點「搥心肝」。這則新聞是十一月廿五日(周日)晚間十點發生,小辛是第一個衝到現場的記者,兩死三傷病患中,小辛只漏掉一個,但隔天周一新聞還是沒上。

 

廿五日晚間九點四十五分,我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因為一整天已經先被馬英九折騰了,雖然水果日報不在乎政治,但不成文的指令是,只要是大頭到,就是要到,否則三一九事件重演,水果記者可是擔當不起的。

「東門九一、後甲九一,裕農、裕豐街口有兩輛自小客車車禍,先到現場看看,需要支援再回報!」無線電傳來慧玲姐的聲音,一次出動兩輛救護車,耳朵總會先豎起來注意,打個電話到勤務中心,問了一下俊哥地點,他回答說很多人打電話,但狀況不清楚。

 

好吧,繼續仔細收聽無線電,「一0二,麻煩你趕到裕豐街,民眾報案有重大車禍!」輪到警方的一一0呼叫,我一聽到重大車禍這四個字,馬上背著相機,騎著我的機車往東區衝。車禍地點離我家有一段距離,過程中我是拚命衝,原本是想到裕豐街、東門路口,但心想還是到報案地點的裕豐街、裕農路口,想不到把車停在騎樓,看到第一幕場景就先嚇到了,腎上腺素讓我身體的疲憊也沒了!

 

我趕到現場時,正好看到摩托車騎士呂俊德正要被抬上救護車,我趕緊拿出相機猛拍,但該死的是「閃光燈內的電池沒有電」,這是記者最不該的狀況,不過既然發生了,得面對現實,趕緊把感光度調到一千六,先拍了幾張,當救護車離開後,我走進裕豐街,赫然發現吉普車翻車、路旁坐著駕駛謝進興、謝林秀梅夫妻,兩人似乎被這個意外嚇得不知所措,我趕緊構圖,希望把人跟車拍進同一張照片,才能顯示車禍的危急。

「救護車,這邊還有一個學生躺在騎樓!」一名媽媽嚇得不知所措,衝到吉普車旁討救兵,原本以為只有一個車禍現場的我,直呼怎麼會這樣,趕緊背著袋子,跟救護人員往南衝,到達三十九號時,赫然發現成大學生鍾鼐駒躺在騎樓地哀嚎,圍觀民眾想幫忙,卻不知到該如何協助,由於現場燈光微弱,根本沒有路燈,我只好再把相機的感光度調到最高的H,拍著受傷的成大學生。

 

「成大學生也受傷,那肇事車輛勒?在哪裡?在哪裡?」當時我內心的記者本能,告訴自己先找人,找肇事者、肇事車輛,翻覆車輛是不會動的,要是照片拍不好,等等再回頭補照片就好。「那裡還有一輛車,有人被撞!」趕來協勤的義消兄弟,跑來告訴我後面的狀況,我心想有了成大學生的照片,得趕緊去拍另一個人,只看見一輛凱迪拉克衝上花台,機車宛如保齡球瓶四散,我趕緊問民眾是不是還有人受傷,很多人說不知道,問了警察也說沒有,我確認傷者暫時告一段落。

沒有可能會被送到醫院的傷者,那就是找肇事駕駛了,我走到凱迪拉克的車頭,問問大樓的警衛,對方偷偷比了一個手勢,告訴我身材壯碩,夾著一個背包的人就是肇事者。我正眼看著肇事人,看他臉紅、沒有慌張的表情,心想又是一個酒駕肇事者(別懷疑,警政記者的觀察力,是可以一下子就知道對方是否喝酒。)拿起相機,馬上就拍。

 

由於我在看到成大學生倒在路旁時,就直覺是件嚴重車禍,趕緊打電話給當天一起上班的同事,請他趕到現場支援。(遇到重要事故發生,一定要第一時間找支援,並馬上回報台北留版面!)當我親眼看到肇事者接受酒測,看到他的名字後,趕緊跟同事交接,要衝回市警局寫稿,希望能趕上周日提早截版的最後一班車。

這起車禍有五個肇事點,我當天就跑了四個,點跟點中間,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跑,背著相機衝現場,說真的,那天離開時,已經是氣喘吁吁,根本快要跑不動,但還是硬撐,回到市警局,從一百五十張照片中,挑選光線好、構圖佳的照片傳回台北,由於在車禍現場時,我曾經回報有這起重大車禍,以為長官會等我,所以我確定照片在十一點傳回,馬上寫稿,希望能在十一點半出手。

 

我從車禍現場離開時,現場只有水果日報記者到場,電視台同業也剛好到,至於其他同業則是看到消防局簡訊,才陸續趕到,所以他們沒有傷患送醫照片,只有車禍翻車及肇事者在派出所的照片(水果日報是在現場的)。當天新聞也忙到十二點半,我跟召集人才返家休息,原本以為隔天版面會比他報佳,但一翻開報紙,各報都出了吉普車翻車的照片,文章也出了六百字,只有水果日報獨漏。

「晴天霹靂」,則以形容我周一的心情,跟同事討論,得到一個結論「車禍雖然重大,但發稿時沒有死人!」好吧!既然不是重大車禍,那就算了!周一也不用太補,畢竟是獨漏嘛!

 

「這起瘋狂的酒駕連環追撞車禍,總共造成兩死三傷!」由於死傷嚴重,車禍發生過程離奇,電視台每個整點就瘋狂轉播一次,我周一原本想簡單處理,哪知道周一下午三點半,台北開完編前會,竟然要把這則新聞放到周二的頭版新聞,也就是俗稱的A萬,上頭版原本應該是快樂的,但這次我完全開心不起來!

 

接下去就是被長官瘋狂連環叩,叩到在偵察隊吃便當,叩到手機電池完全沒電的悲慘世界!這也就是新聞從獨漏變成頭版的過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15548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副班長
辛苦啦
2008/03/06 16:45

現在看了還是心有戚戚焉..

這種鳥事..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7 16:46

祇要是小辛寫的﹐我都想看。

所以﹐別找藉口了﹐多寫一點。 ^^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2-20 21:14 回覆:

謝謝貓的鼓勵!!感恩!!

最近好嗎?天氣好冷,真慘!!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整個莫名其妙
2008/01/30 07:49
別人都寫光了,炒冷飯還登頭版,無聊!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2-20 21:12 回覆:

蘋果媽!我也是這樣想,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舞麥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啦
2008/01/28 19:45

人在江湖嘛,由於是水果江湖更可怕,因為機絲太好了,連調照片都會被公司發現,不過,工作嘛,領薪水就做,至於見不見報,是大人的事囉,不要扣薪水就好啦,又不是報新聞獎。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2-20 21:11 回覆:

感謝舞麥者,您說的真對,記者就是這樣啦!沒辦法,我總是告訴自己,領長官的薪水,本來就要努力工作,否則是不對的!

謝謝你的鼓勵唷!感恩!!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辛苦 冒著危險 拼命趕時間地 衝鋒陷陣
2008/01/26 00:35

第一天竟然沒刊登出來...應該會有一種 不知為啥而衝的感概吧...好像辛苦白費了...

警消路線的記者...所遇的緊急危難事件多...不只在時間上很趕...眼見所及也常讓記者本身觸目驚心...沒有過人的勇氣跟毅力...還真難完成上級所要的成品...


天上人間,海市蜃樓;仙境傳說,子虛烏有 * 68度角 * 荒蕪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58 回覆:

領人家的薪水,就要做人家的事,這個道理,不管在任何一家公司,都是通理!

我是不會怎樣啦,跑這些現場新聞,都是人生跟事業的歷練,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記者的工作,也能通過記者工作的考驗!!

謝謝安潔兒的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5 23:29

天那...

那些照片....也太寫實了吧

完全沒有半點馬賽克 (驚驚)

記者果然是個不簡單的工作

不但要忙東忙西的 還要克服看到恐怖畫面>              <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54 回覆:

對不起啦!因為是私人部落格,所以貼的照片可能有點~~~

不過,這是最真實的現場,警惕大家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記者的確不簡單,沒辦法,就是這樣,為了賺錢,得忍受一切狀況!!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專業
2008/01/23 23:04

現場一定亂成一團
能在這麼短時間處理完這麼多事情
就是社會記者的專業

但是
我們更有興趣的
是你所謂的私生活比較豐富
到底是不是感情有著落了?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49 回覆:

沒啦,我沒有很專業啦!我只是個很爛的小記者

哈哈,私生活唷!沒啦,我沒人愛,所以還是孤單囉!

你可以幫我介紹一個!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8/01/23 17:31
這照片還真的是................恐怖= =
現場應該更是可怕吧@@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31 回覆:

這位人客,您說對了!

希地,現場真是人間煉獄,慘不忍睹呀,不過,偶是有佛心的,

只能說阿彌陀佛!!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記得充電...
2008/01/23 09:24
小辛最近比較忙,除了工作之外,『私』生活也比較豐富了...
差點看錯..把『私』看成了『ㄒ一ㄥ\』...嘖嘖...好害羞啊~

BTW,
這篇我有看,不錯的報導~可惜晚了一天。
不過遲來的正義總比沒來的好。寬心吧!

小辛平常就守聽兩個頻率哦?(警平與消防的frequency不同)
還是用i牌的R系列?
整天聽下來大概不瘋也癲...哈!

.閃光燈如果打不起來的話,除了高ISO外,可用RAW檔拍,再用後製拉光線看看~但記得一定別晃動,畢竟長時曝光很容易造成晃動,不然隨身帶著一把收放容易的單腳腳架也不錯~光線不足時搶拍鏡頭時也是一個利器,還可以拿來當防衛武器哩!另,外閃/相機的電池多準備幾個吧,放在勤務背包當中每天回來時不管有沒有電,就是就拿起來充電。記憶卡當然也得備用一兩塊,最好再加個隨身小DC也跟拍~這樣就不怕臨時出槌囉...
PS..老話一句~衝新聞時別忘了也注意自己的安全~畢竟再怎麼快頂多提早五分鐘到場,但萬一怎麼的,可要七天才能回得到家....Take Care..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28 回覆:

哈哈,還說看的我的文章多勒,我是用i牌的r系列的,是公司發的,但是因為沒有備用電池,所以很多時候,用到半天就沒電了。至於我聽的頻道,台南市一到六分局,交通隊、保安隊、救護臺、消防台加義消南門中隊、通訊中隊,不多啦,總共十二個,他們輪流轟炸我,真慘!

至於相機問題,在緊急時刻,根本顧不了那麼多,第一時間就是加iso,當然有空檔,我也把光圈弄到最大,反正聯合報攝影記者劉學聖教過我的所有方法,我都用上了,所以,我盡力了,當然,在那件事情後,我自己很甘願的,花了一千多元,去買了三組充電電池,所以應該夠,至於常常發生的cf卡容量不夠,等過年後有閒錢,我會去買一張1或2g的(還是你可以提供給我,我會很開心的!),至於小DC,因為我們主打照片,一手拿相機、一手背背包,所以很難啦,暫不考慮!

注意安全唷!真的感謝您的提醒,周日中午聽到土城那邊有一輛車撞到四名婦人,我用時速一百公里,騎著機車從民生路經安明路抵達,拍到最後一個送醫的,唉,沒辦法,就說了,當記者,聽到新聞事件,腎上腺素就會升高,所以還是衝了!

謝謝ROCKCTY的關心,真是感恩!!


豆漿寶寶 阿布吉 的異想世界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1/22 09:00

嗯!

這個比卡通好看多了!!

辛啟松(mado816) 於 2008-01-27 23:29 回覆:
豆漿寶寶,要早點睡覺啦!這個不能看,下次叔叔介紹我們家小姊姊跟你認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