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可以,而且有心(三)
2015/08/27 02:14:46瀏覽332|回應0|推薦3
      小女兒高中時,和兩個同學在網上開了一家小店。

      坦白說,這三個孩子都不屬於「才華洋溢」型的特殊種類,在人群中他們就是好學生,好孩子,但身上沒有耀眼的亮片閃爍,只像所有人一樣,各有特質和興趣:一個平時喜歡拿針線做手工,一個喜歡採購想點子,一個做事細心有條理,對慈善工作特別有興趣。

      三個高中生在現實裡嘰嘰喳喳,在網上叮叮咚咚,然後又回到現實裡嘰嘰喳喳。講不完的話裡,各種想法,感受,聽到的看到的,網上網下,碰撞來去。

      有天,她們在某些點上撞在一塊兒了:都想要有賺錢的經驗,都想要在畢業前為彼此的友誼建立一個特別的美好回憶,還有---都想從固定的生活模式裡出走。

      於是她們牽起手,圍著這些點繞來繞去,反正做夢不花錢,繞圈圈不疲累,還越繞越起勁,這就是年輕。那個愛作手工的女孩找出了家中的美麗碎布,開始縫起美麗的蝴蝶結,那個愛採買的女孩去逛街,買回來更多漂亮的碎布,然後,那個想行善的女孩在網上晃啊晃的,從一個慈善故事跳到另一個慈善故事。

      直到另一天,三人的網路群組裡,蹦出來一條沒頭沒尾的信息。

      「非洲有這麼一個村落,孩子都沒得上學,有人正招兵買馬想在哪兒蓋個學校,咱們一塊兒幫他們吧!」原本三人正埋在一堆有關功課和韓國偶像團體的討論中,突然,那個夢想行善的女孩殺進這樣一個「定論」,然後把那個蓋學校計畫的網頁連了過去。

      於是她們找到了最後推自己上路的那個力量,拍桌定案。

      千禧世代要上路就這麼容易,彷彿電腦一開就在路上了。自此三個女孩正經八百地商量起大事。本來連信用卡都不知道怎麼用的她們透過網路學習,搜集各方資料,到youtube找點子改善產品,參觀不同的網路小店如何運作經營,然後,回到網路社交群體去招兵買馬來當顧客和啦啦隊。

      我們從前那種想幹正經事就要估算好成敗,計畫好內容,預備好資源,把握好時機的原則,對千禧世代的她們都只是邊走邊看的可能:成敗不到最後不知道,計畫比不上跟著變化調整實際,資源就在過程中連結搜尋,而時機?只有一個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

      美國也有升學壓力,這裏的學生一上了九年級會進入升大學的戰國時期,青春荷爾蒙朝著忙碌的課業和課外活動噴射,弄出一張張黑眼圈和青春痘的臉。而這三個小女子起步時「恰巧」是十年級。

      想咱們當初碰到升學大關,根本沒有選擇就得收心開始過修道院的禁閉生活,但---她們卻選擇在忙碌學業的縫隙之間穿梭,為了一群素未謀面的非洲孩子,放棄一些休息,娛樂,換取更有品質的生活方式。

      幾乎從零起步,沒有父母的幫忙(除了開帳戶需要借用父母的信用卡之外),沒有貨源,要賣什麼自己從採買原料(後來因為沒本,就改為到處收集朋友家中用剩的碎布)打點起,自己計畫行銷,管理,寄送,自己管帳平衡收支,要面對偶而發生的退貨,還有隨時要適應從好朋友轉為工作夥伴的火爆溝通模式...

      兩三年下來,我這做媽的也從聽到14歲女兒嚴肅地宣告:「我們的店要開會了,接下來兩個小時別打擾我。」在偷笑,到必須被借用帳戶而緊張的問東問西,到後來真的小店的臉有了清楚的五官後,我被正式通知:「一切都很ok,你不用擔心!」,接下來的日子,我只能遠距離眺望,偶而忍不住探頭探腦﷽﷽﷽﷽﷽﷽﷽﷽﷽﷽﷽﷽,想給什麼事業發展的點子,或訂單在考試期間湧來時想把縫紉機搬出來幫忙,得到的都是類似的客氣話:「謝謝,我們會商量看看,有需要一定讓你知道!」

    用手一針一針縫,五塊錢便宜地賣,扣掉包裝材料,運費,掩面不看耗在裡頭的時間精神,(有次我還曾在緊急狀況下充當司機送貨員,天哪!油費正在往上飆!還好年輕人有良心有骨氣,那是僅有的一次),在升學壓力下運作﷽﷽﷽﷽﷽﷽﷽﷽﷽﷽度計上就沒輪到咱們努力又善良的孩子哩P6的小店簡直是一隻毛毛蟲,身上的腳那麼多,每一隻都好短,齊努力在地上蠕動半天的結果是:只往前移了一點點。

   到她們高中快畢業前,小店因老闆們要分道揚鑣各奔前程而必須畫上休止符。  

  有個晚上,小女兒走到我旁邊:「媽,我把賺到的錢全寄出去了,不如我預期的多!」

    我早就知道,錢沒那麼好賺,誰叫你不讓我幫?看著她臉上那朵從疲倦裡掙脫出來的微笑,這些大人沒良心的正常反應全沒放出來囂張,反倒,是心疼。

      網路上那麼多慈善  ﷽﷽﷽﷽﷽﷽﷽﷽﷽﷽度計上,﷽﷽﷽﷽膽出來囂張,反倒,是心疼英雄的故事,最後都搖大旗光榮幹出一場傳奇勝仗,怎麼就沒輪到咱們努力又善良的孩子咧?!

      轉個身,眼光落在小女兒畫出來的籌款溫度計,我看著那始終沒攀到四分之一的紅線,心裡正反覆想怎樣把它當成美麗盛開的花海,正想著該講﷽﷽﷽﷽﷽﷽﷽﷽﷽﷽﷽﷽﷽﷽﷽﷽﷽﷽那個溫度計上。﷽﷽﷽﷽該講什麼鼓勵的話,讓對公益行善特別有心的她不要氣餒呢?

      女兒順著﷽﷽﷽﷽﷽﷽﷽﷽﷽﷽﷽﷽﷽﷽花海。畫上休止符,曾在油費高漲的﷽﷽﷽﷽順ㄕㄨ我的眼光也滑落到溫度計上,指著那一大段空白處說:「哇!你看,我們還有很多學習和進步的空間耶!」

      空間?!

      我以為正面積極的人是對著不多的擁有感激,沒想到她可以在沒有得著的地方看到許多機會?!吞了吞口水,我驚訝自己的眼光跟女兒比起來是如此狹隘。

      「我很感謝上帝給了我這個寶貴的經驗...」她說。

      「你是說----賺錢嗎?」我需要糗她一下來平撫自己的情緒。

      「當然,這是我第一次賺錢耶!雖然自己沒拿到錢,這也算是賺好不好!」她的眉此刻又揮出青春的力道。

      「這是我們三人友誼最好的紀念品。」她超酷地聳肩:「一起在非洲蓋小學,這可不容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meteacher7&aid=2877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