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太小看「講評」的學習
2019/03/30 20:25:59瀏覽2384|回應0|推薦1

講評是啥玩意?為什麼要練習呢?我們來回想一下,當老師問:各位同學有沒有問題呀?或女朋友問:你喜不喜歡我?或老婆問:今天我穿這件新衣好不好看?或朋友問:你的意見如何?或同事問:這樣做好不好呢?...等等,或兒女問:為什麼要去學校唸書呢?試問有多少人會精準的回答呢?相信沒幾個人會扮演好這個「講評」的角色呢?有在健言社或國際演講會學習口才表達的人,若將講評定位只是給人建議調整,下次會更好!那就太小看講評這個角色了!以下有個劇情,只有十句話,若是你會點評這在演什麼樣的戲?A是伊正;B是亞文:

A:亞文哥,我真的很羨慕你。 B:我相信你會很幸福的。

A:謝謝你的祝福!但是你要知道,有些你擁有,我一輩子都不能無法擁有。

B:伊正,不管你要去哪兒!如果累了!如果想家了!你回來!

A:但話說回來,有時候也別硬撐著,終歸一天會斷的!

B:我欠家裡的。

A: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與你的相遇,也是一種緣份!

B:我們沒有父母,但我們一起長大,以前覺得苦,現在想想-沒有比那更甜的!

A:當你得到了一些東西,必然將會失去同樣的東西!

B:再見!  A:再見! (分析在圖下方)

我不管是扮角演講的講評,或是在聽歌、演講、對方在講話後需要意見時,或看景色、影片、照片、舞台劇、戲劇、畫...等,或喝酒、茶、湯...等,或吃飯、菜、水果...等,當有個人在詢問意見或回答時,就是發揮「找觀點,下評論」的時候,要對方聽得耳順,這可是不容易的事喔?下圖呢?是針對思維上所考慮到邏輯,提供大家參詳!

上述劇情,我覺得啊?是情敵,兩個人喜歡上同一個人, 又是一起長大的同伴,因為一起長大,才可能同時愛上同一個女人,到必須做決定的時候。重點是十句話中,並沒有提到「愛」、「女人」、「女生的名字」,你們看這樣的講評,有吸引人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2529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