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害!我將SWOT用在講評了!
2019/03/28 20:26:57瀏覽3485|回應0|推薦1

通常要擬經營企劃書或營業計劃時,大致都會用上SWOT分析,然而我就在想-若將這項分析用在講評與作文上,那麼我們的思考是不是會產生不同的境界呢?一個人的一生中的職涯,從自我管理、口語表達、溝通協調、企劃撰寫、問題解決、團結合作等技能,有哪一項不需要自我思考能力的呢?而這才是真正關係孩子的未來!這也就說明作文教育是建立個人表達、風格與魅力的基礎喔?

如果真的產生效益,這樣之前所提的作文是養成一個人思考習慣與建立自有的思維模式的論點就成立了!也就是說學習作文是成就一個人思考與思維的基本訓練呢?

好像有點扯遠了!今天主要是想談如何將SWOT分析模式,應用在講評上,但在此稍微說明一下「講評」對人際之間的重要性:

  1. 學習尊重:我們透過講評練習「聆聽」,試想現今有多少家長會花時間,真正把孩子的論述耐心聽完呢?開發客戶我們是不是急於要介紹產品呢?如果透過設問讓客戶來說,那麼是不更懂得客需求呢?
  2. 找到重點:這是快速建立關係與產生交集的做法了!過去我們聽到前輩們說:業務要懂得拉朱賽?若一直講不著邊際的話,也無際於事啊!我認為講評與作文學習可以增強這方面的能力呢?
  3. 樂活生命:學習講評就會漸漸懂的欣賞,如對歌、畫、人、物、景、事等提出自己的見地,若得到對方的認同,那麼生命豈不是添增些許樂趣呢?

最後,讓我看下圖示,講評的語法是不是符合這項分析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2527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