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9.英國創作歌謠〈谷中百合花〉、聖樂〈主如明亮晨星〉解析
2011/06/24 22:08:20瀏覽11119|回應1|推薦50

經典聖樂〈谷中百合花〉、〈主如明亮晨星〉分享2011/6/22

 

〈谷中百合花〉TheLilyoftheValley

你見過谷中的百合花嗎?它不像一般百合花那麼地引人注目,它生長在幽谷中,卻是那麼地皎潔芬芳。這首聖詩是根據雅歌二章一節:「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和〈啟示錄廿二章十六節〉:「我是明亮的晨星」而寫的。

歌詞一:

※我有一位最好朋友,祂就是主耶穌,祂使饑渴心靈常能得安慰。

好比山谷中百合花,潔白純淨芳香,唯有救主耶穌聖名最完美。

痛苦悲傷祂憐憫,憂患時祂安慰,祂對我說祂永住在心內。

祂是山谷中百合花,燦爛明亮晨星,祂使饑渴心靈常能得安慰

※祂除去我一切煩惱,擔當患難憂傷,戰勝試探祂作我堅固保障。

為祂我願捨棄一切,拋棄心中偶像,祂用全能臂膀保守我安康。

縱使親朋離棄我,撒旦試探引誘,依靠耶穌心中平安有希望。

祂是山谷中百合花,燦爛明亮晨星,祂使饑渴心靈常能得安慰。

※祂必永遠不離開我,時常陪伴身旁,我必信靠耶穌效法主榜樣。

祂是磐石給我力量,使軟弱變剛強,心靈饑渴祂賜嗎哪作靈糧。

將來升天見主面,同享極大榮光,到達快樂彼岸生命水流長。

祂是山谷中百合花,燦爛明亮晨星,祂使饑渴心靈常能得安慰。

歌詞二:

恩主耶穌是我良友,有主勝得萬有,萬人中救主是我最好靈友

恩主是谷中百合花,我唯一需要祂,祂能洗淨我使我聖潔無瑕。

悲傷時祂來解憂,患難時祂保佑,一切掛慮全放在主肩頭;

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恩主帶走一切憂愁,將我悲傷擔當,當我受試探時祂是我力量,

我願盡心盡力愛祂,毀掉一切偶像,祂有能力保守我為祂而活。

縱然世界棄絕我,撒旦來試探我,卻靠耶穌能過得勝生活;

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恩主永不把我捨棄,我主何等仁慈,我要忠誠信靠遵行主旨意,

雖有烈火繞我身旁,任遭何事不慌,主賜嗎哪餧養我靈得健壯。

那日在天見主面,享受主愛甘甜,有快樂江河長流至永年。

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Lily of Valley 谷中百合花

Video連結:

百合花

谷中KTV 伴奏

谷中百合

谷中百合花

粵語

谷中合花

谷中合花(英國)

谷中百合花TheLilyoftheValley

Lily of the Valley

The Lily of the Valley

The Lily Of The Valley † Nice Old Gospel Hymn

2008.11.23_01_谷中百合花

歌詞作者:傅萊Charles W. Fry, 1837-1882),英國,十七歲時在衛理公會信主。他的祖父和父親都是建築商,傅萊繼承祖業,他的三個兒子也隨他工作。他們都喜歡吹管樂器,父子四人組成了「氏樂團」。1878年救世軍在當地展開活動,卻不受居民歡迎。氏父子建議在室外吹奏管樂吸引群眾,至為成功,是為救世軍銅管樂隊的濫觴。傅萊經迫切禱告後,終於放棄了祖業,專心為救世軍工作。 他是救世軍樂隊的首任指揮。

1871國的名新聞記者海威爾寫了一首詩〈小木屋〉(The Little Log Cabin Down the Lane),講述拓荒者以草根拌泥造茅舍的精神,並配以西部民謠的曲調,一時大受歡迎,風行流傳到國。傳萊聽到了,很喜歡它的曲調,就寫了〈谷中百合花〉,配上它的曲調。後經孫基Ira D. Sankey)改編,曲調稍緩。孫基在他自傳中曾提到,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很愛這首聖詩,去做禮拜時,總是要她在教會司琴的阿姨彈這首詩歌。她自副歌學起,學會了全首。她甜美的歌聲感動了許多會眾。翌冬,國苦寒,小女孩不幸感染了白喉,在病中,她不時吟哼「谷中百合花」。臨終時,她要求母親為她唱這首歌,而她就在歌聲中含笑回天家。她家人雖悲傷她的早逝,但自這首詩歌得安慰,珍惜由這首歌留給他們寶貴的回憶。1922 年。Ida A. Guirey 寫了一首本歌的姊妹作〈耶穌,沙崙玫瑰〉Jesus, Rose of Sharon),由蓋博爾 Charles H. Gabriel(見一月二日)譜曲。曾在團契中流行一時。

耶穌,沙崙玫瑰Jesus, Rose of Sharon

耶穌,沙崙玫瑰,在我心開放,顯出祢真理,美麗聖潔芬芳;

我無論何往,願主香氣播揚,使萬人都知道神慈愛無疆。

耶穌,沙崙玫瑰,為治病膏油,願慈悲的主,今來醫治拯救;

困倦負重者,得著自由釋放,再賜給需要者健康與盼望。

※(副歌):耶穌,沙崙玫瑰,願在我心中顯出慈愛光輝。

〈主如明亮晨星〉ChristasaBrightMorningStar

正如星星、月亮和太陽所表示出來的光明、友善和恆常性,主耶穌基督更具有這些美好的特質。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說:「萬物是藉著祂造的,也是為祂造的。」所以我們可以從所造之物推敲出尋找出主耶穌自己的性情和樣式,主耶穌是一位完全的人,在祂身上沒有人的罪行,在祂身上所表露出來的是神聖的人性。所以,祂是人類所期盼的模範,主耶穌被形容明亮晨星,只道出祂性情和樣式中的一部分,事實上,《聖經》還用許多其他的方式來形容主耶穌。如果把這主耶穌的各種形容放在一起來看,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幅比較完整的圖畫,我們會禁不住訝異祂的完全和奇特。

早起的人都曉得:在剛破曉的時分,月亮還有淡淡的影子掛在天上,星星也淡淡的、靜靜的、安穩的點綴在天際,這時候可以說一天當中最純潔也最清新時刻,而有一顆星星總是那麼篤定地持守它的崗位,在這個時刻出現於暗藍的天空,向人們眨眨它那雙清澈的大眼睛,它的存在令人歡悅,它的存在使人對新的一天產生希望,祂就是那顆明亮的晨星。《聖經》用「明亮的晨星」來形容主耶穌,表達出主的清新、穩定和光明,也表達出主是人類希望之所盼。明亮晨星給我們的啟示在於它的光亮皎潔,也在於它所象徵的希望。

晨星和其它的星不同,它通常是在黑夜最深時出現,它的出現帶給人黎明的盼望。當看到晨星時,可能是最黑暗、最無希望之時,但是卻帶來盼望,人一見到它,就知道黎明快要來臨,光明的早晨就在前頭。主被形容為明亮晨星,正說明當全地都在夜深之際,在無盼望之時,祂是聖徒唯一榮耀的盼望,祂帶來了光明的早晨,帶進國度時代。

耶穌曾經是世界的光,當祂升天後這個世界開始了漫長的黑夜,到了耶穌再來之前就是黑夜已深了人犯罪墮落到極點,地上充滿了黑暗,道德上的黑暗、內心的黑暗、魔鬼權勢下的黑暗,邪靈四處運行敗壞人的光景,還有各種無法無天的情形,這一切都是末世的黑暗。經上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晨星出現正說明黎明即將來臨。同樣主是晨星正說明祂快回來,帶進光明的早晨,即一千年榮耀的國度。這正是歷世歷代眾聖徒所盼望的。

主是明亮的晨星,正說明祂是歷代聖徒榮耀的盼望。當人在深夜看見晨星時就像是看見了希望,因為知道早晨就在望。在半夜最黑暗、最想沉睡時看見明亮的晨星,就知道再忍耐片時主就回來了,黑暗就快過去,白晝就快顯露。弟兄姊妹,你看見了嗎?可能你正處艱難,或者在困苦的生活裡,或者在病痛中、失業中,或遭逼迫,或面對家人的反對,或背十架孤單走主道路,或身處困境中,在這情形下請別忘記主就快回來了,再忍耐片時罷。況且,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歌詞: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天,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到那時再沒有痛苦悲傷,只有甜美快樂的笑容,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

※〈副歌〉: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

歌譜:

1233353213--511111156--¯¯¯¯¯¯¯¯¯¯¯¯¯¯

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

救主耶穌基督被接升 天, 祂去原為我預備地方,

671765553123335321--¯¯¯¯¯¯¯¯¯¯¯¯¯¯

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就必再來接我到祂 父家,永遠與主同在到千萬年,......

1233353213--511111156--¯¯¯¯¯¯¯¯¯¯¯¯¯¯

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 架,情 願受苦洗淨我的罪,到那

時再沒有痛苦悲 傷,只 有甜美快樂的笑 容,.

671765553123532121--¯¯¯¯¯¯¯¯¯¯¯¯

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

眾聖徒同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歌頌讚美主大恩,

副 歌:......︵.... 

︵123.332116--671.12165--¯¯¯¯¯¯¯¯¯¯¯¯¯¯

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 衝 破狂風巨浪,

︵123.333235--123532121--¯¯¯¯¯¯¯¯¯¯¯¯¯

主如一顆明亮的晨 星,帶給 我無限的希望。

 

Video連結:

HOCELA2010.12.19.第二堂敬拜2-主如明亮晨星

主如明亮晨202

主如明亮晨星

主如明晨星.wmv

主如明

主如明亮的晨星.rmvb

主如明亮晨星

傳愛之家獻詩-主如明亮晨星

主如明亮晨星

★晨星探究:

金星(長庚星、黃昏星、昏星、太白星、太白金星) 

有時候,在天剛蒙蒙亮時,東方的天空會出現一顆特別明亮的「晨星」,它不是光源,卻晶瑩透亮,光芒四射,美麗極了,這顆星古時稱為「啟明星」、明星、曉星,意思是隨著它的出現,天就要亮了;而有的時候,在黃昏時分,西方夕陽餘暉中有時會出現一顆特別明亮的「昏星」,隨著天越來越黑,這顆星更顯得光輝燦爛,像一盞明燈高掛天宇,引人注目,古時稱為「長庚星」、黃昏星、昏星、太白星、太白金星。啟明星與長庚星實際上是同一顆星,是九大行星之一的金星。

由於金星是內行星,所以它在運行時始終不會遠離太陽。從地球上看去,當金星在太陽前面與背面時,都見不到。只有當金星離開太陽有一定角距時,才能看到。金星在太陽的西邊時,我們可以在日出前的東方看到,此時的金星為啟明星;而當金星在太陽的東邊時,我們可以在日落後的西方地平線上看到,此時的金星為長庚星。金星在距離太陽最大角距時,稱為東大距與西大距。東、西大距時,是觀察金星的最好時候。此時金星的高度大,在天空出現時間長。金星在西大距的時候,會在黎明時分東升。而金星在東大距的時候,人們會看到它在黃昏時出現於西方的天空。《詩經小雅.大東》有「東有啟明,西有長庚」的記載。由於它非常明亮,最能引起富於想像力的古人的幻想,因此有關它的傳說也就特別多。

金星,在中國古代又稱為「太白金星」,這是由於它反射出白色的光輝。金星與其他幾顆行星(水星、木星、火星、土星)早在春秋戰國以前就被發現了。古代神話中,「太白金星」是一位天神。由於金星皎潔、明亮,所以古希臘人稱金星為「阿佛洛狄忒」,是代表愛與美的女神。而羅馬人把金星稱作美神「維納斯」,於是金星也被稱為維納斯了。金星的自轉很特別,自轉方向與其它行星相反,是自西向東。因此,在金星上看,太陽是西升東落。它自轉一周要243天,但金星上的一晝夜特別長, 相當於地球上的117天, 這就是說金星上的「一年」只有「兩天」,一年中只能看到兩次「日出」

地球的「雙胞胎」:晚間,抬頭天際,通常最容易被人看見的除了是月亮之外,就是顆達到-4.6等的「啟明星」,而這顆啟明星,就是九大行星之一的金星。金星距離地球只有4000多萬公里,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還有,金星的體積大小和質量都和地球相差無幾,所以通常被人稱是地球的「雙胞胎」。金星表面的氣溫竟達攝氏480度,實在熱得非比尋常。金星雖然不是離太陽最近的行星,但它卻是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金星表面氣溫之所以有如此高熱,完全是因為金星的大氣濃度極高,而且大氣成份有90%以上是二氧化碳,它正是絕佳的溫室氣體,太陽所照射到金星的熱能絕大部份也保留下來,在溫室效應之下(greenhouse effect),金星的日溫差和年溫差幾乎是零。金星的大氣壓是地球的90倍,又沒有氧氣成份,故此金星可能是個極不適合生物生存的死星球。

金星是整個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體,它的光輝是反射自太陽光。其由二氧化碳和濃硫酸組成的大氣層有著極高的反照率,這也讓其更加明亮。金星的反射率最大,為0.59。原來,金星大小跟我們地球差不多,直徑比地球少650公里(直徑12,103.6公里,地球直12,756公里,月球直徑3,467公里,火星直徑6,787公里,木星直徑142,800公里)。它表面包著一層濃厚的大氣,而大氣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佔全部大氣的97%左右)從我們地球上看去,金星特別明亮還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就是它離太陽及地球都不太遠。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距離太陽,約1億公里,它所得的太陽光的輻射當然就比較大。金星是離我們最近的一顆行星,它離地球最近時約有4000萬公里,比地球的另一個近鄰行星──火星,最近地球時的距離要近1000萬公里以上,所以看來就亮些。

金星最亮時,並不是在它距地球最近的時候。當金星位置在太陽和地球中間時,稱為「下合」,其相對的一點為「上合」。在下合附近,太陽光照亮的金星的半球,恰巧背對著我們,所以我們是見不到金星的。只有在離下合有一段距離時,才可見到金星最亮。按時間算,在離下合之前與之後一個月多一點的時候為最亮。

天文奇景,夜空微笑帶酒窩:「月掩金星」和可愛的「金星貼月」

星空下的美人痣

夜空微笑帶酒窩

金星合月

天空中的月亮與金星變得非常貼近,月球從金星前方通過,使金星從月球一邊消失,之後從另一側出現的景象。有些地區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到月亮遮住金星,看到的是「金星貼月」──天上的一彎新月(眉月、上弦月)像一抹帶著酒窩的微笑;旁邊陪伴著的一顆耀眼閃亮的星星像是「微笑的酒窩」掛天際,這顆星星就是金星。笑臉和酒窩的說法非常可愛,能吸引人抬頭,帶著笑臉看。

另有一說:月亮旁邊掛著一顆星星的景象,看起來像是天空帶著酒窩在微笑,又像眨起一隻眼睛,裝可愛。

「完整的笑臉」:「金木合月」

  金木合月:天使的笑臉

二顆星星襯著眉月,看起來就是一副笑臉2008121日傍晚許多人目睹了一幅美麗畫卷:深邃幽藍的天幕背景上,金星、木星和娥眉月組成一張迷人的「笑臉」。今夜,西南的天空,赫然出現了天使的笑臉──她歪著頭,右眼半閉,左眼閃閃,嘴角兒翹翹,像調皮的少女,又如稚嫩的孩童,一臉的燦爛和天真,凝視著人間的萬家燈火。天文學家說,這種天象叫做「金木合月」。閃閃的眼睛是明亮的金星、半閉的眼睛是溫和的木星、翹翹的嘴角兒是新月一輪。這種奇特的天像是蒼穹的美景,也給人間帶來一絲暖意。原來,即便再冷清的天空,也還有爛漫的笑容,即便再冷酷的人間,也會有童真的歡笑。

由於天空有兩顆星星特別明亮,又正好位於呈月牙狀的月亮上端,兩顆星星彷彿一雙明亮的眼睛,而彎彎的月牙則成了充滿笑意的嘴巴,於是形成了這張獨特的「天空笑臉」。

「金火合月」:

金火合月 笑臉略微遜色

2009423日清晨,另一張「笑臉」將再現天空,只是因為由較暗的火星代替了木星的位置,因此這張「笑臉」看上去有些略微遜色。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5360504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淵博
2013/02/17 14:59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