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8.余光中〈等你,在雨中〉賞析
2010/01/10 04:59:04瀏覽28844|回應3|推薦54

     余光中〈等你,在雨中〉賞析  99/1/10

主旨:描述在迷濛細雨中等待情人的男子,因眼前一池的紅蓮,而興發浪漫的情思和美麗的遐想。

每朵蓮都像你─嬌欲語 錄自 唐宋諸賢絕妙詞選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

搖一柄桂槳 在木蘭舟中〈黃均工筆人物畫集 採蓮圖〉

首段:黃昏的蓮池邊,雨中等人。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倒裝

(黃昏的蓮池邊)我在雨中等你,在雨後會出現彩虹的雨中等你。(暗示:對伊人倩影出現的期待)

    蟬聲沈落,蛙聲昇起

 

蟬聲漸歇,蛙聲交替響起。(我已等候很久了)

一池的紅蓮紅焰,在雨中

明喻

在雨中蓮池畔等候女友,(因女友未到)端詳池中的紅蓮,它美艷得好像紅焰,使我想起她。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這時,女友彷彿來到了我的身邊,出乎意外地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明喻

每朵蓮花都很像妳。(蓮花已成為等待中的美麗情人的化身;時間彷彿靜止,瞬間的等待竟凝固成了永恆)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錯綜、

類疊

尤其是在隔著黃昏迷濛的細雨的此刻。(象徵戀人的心境是迷濛的)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回環

對時間的感覺,忽而漫長,忽而短暫。剎那就是永恆,永恆即剎那(內心翻轉不定,感受十分矛盾)

    等你,在時間之外

 

(久候情人卻不至)在等待中,有時感覺時間彷彿是靜止的(十分漫長、永恆)。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有時又感覺時間彷彿是極短暫的(十分漫長、永恆)。但不論如何,我依然繼續耐心地等待。

二段:時間停滯,揣想女子典雅清芬的容貌,思緒飛向二千年前的吳宮。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倒裝

此刻,想像著我牽著女友的手,二人緊緊地相依偎。(女友仍未來,男子繼續對著蓮想念她,透過飛越時空做美麗的遐想,)

    如果你的清芬

 

想像著:一陣清香飄送過來,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我彷彿聞到女友身上的清芬(因為已把蓮和女友幻化為一),我會說:小情人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倒裝

啊!這優雅婉約的女子的手應該在江南採蓮(成為吳宮中古典的美女),(沈浸在古典的芬芳裡,把蓮和她一起帶回古代)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

搖著古典的桂木槳,坐上華美的木蘭舟,盪漾在古典的蓮花池中。

三段:從幻想回到現實,長久的等待後,女友終於出現。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黑夜已降臨,一顆星星在天邊出現(等待中的女友似乎遙不可及)(從幻想回到現實,發覺時辰已從黃昏進入黑夜。科學館:象徵現實、真切,與上節象徵幻想的吳宮相對)

    耳墜子一般地懸著

略喻

 

瑞士錶說七道點了。忽然,你走來

 

很準確的錶都(表示已過了約定見面的時間,並暗示心情的焦躁)告訴我已經七點了。正當我開始焦躁不安時,女友突然來到。

四段:雨後喜見女友的出現,心中又湧現古典的美感,於是女友與蓮又幻化為一,自己不禁沈浸在古典的愛情故事中。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錯綜

妳韻味十足,(像是)踩著雨後紅蓮般翩翩的步伐,從容、輕盈地走來。

    像一首小令

 

像古典詩詞中所描繪的美女那樣的婉約柔美(作者之妻,自幼體弱多病,身軀嬌小),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你走來

 

你從一則傳頌不絕的古代愛情故事中走來, 

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雙關

從南格律派詞人──姜白石充滿韻律和節奏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余光中先生 伉儷(右)

作者:余光中,相關時事論評

〈收太多頂新捐款惹議 中山大學:受魚池之殃〉20141104日蘋果日報

頂新風暴延燒,外界質疑國立中山大學歷年來接獲頂新集團捐款,設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專班、頂新人文藝術中心及舉辦余光中講座等藝文活動,年度募款來自頂新比例最高達65%,由於批評聲浪不斷,校方今晚緊急發表聲明,表示會虛心檢討與自省,但也強調頂新捐款都妥善運用,培育人才與舉辦活動也獲好評,食安風暴後就未再接受頂新捐款,自認是「不幸於本次食安風暴中受到池魚之殃,始料未及。」

近來中山大學因接受頂新鉅額捐款,不僅有校內學生投書質疑「中山大學? 頂新大學?」名嘴金恆煒也投書批評校方收頂新六百萬,幫榮譽退休教授、詩人余光中成立余光中人文講座,以前是「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左右開弓寫小說。」如今卻成「右手拍馬,左手投共,左右開弓拿黑錢。」甚至校內院務會議還曾提案要撤除「頂新人文藝術中心」。

眼見批評聲浪不斷,校方晚間緊急發表「食安風暴延燒-中山大學難自處」聲明,表示是收到頂新康師傅國際企業(含日資)提供學生優渥獎助學金,成立「亞太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專班」,培育優秀人才已獲大企業所用,也獲好評,而余光中講座則是比照台大白先勇講座,邀請名導李安、建築師姚仁喜等到校演講,也受歡迎。

校方強調,收受的企業捐款經費運用本年度已依收支計畫執行完畢,食安風暴爆發至今並未再接受頂新國際集團捐助款項,相關培育計畫則秉持「培育高階人才、推廣人文精神」初衷,決議完成進行中的計畫。

校方也大吐苦水說,因南部大學學術資源有限,為追求卓越、邁向頂尖,積極攬才、育才、留才,「積極尋求企業產學合作,提供獎助學金、設置講座不遺餘力,不幸於本次食安風暴中受到池魚之殃,始料未及。」

校方最後表示,風暴後校長已在行政會議及多次場合,提醒各單位日後向企業募款及接受捐贈時,須謹慎評估企業形象及其社會責任,並自我期許「經一回教訓,多一次學習與成長,走過風暴,仍須積極正向面對未來!」(周昭平/高雄報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3671942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境
2010/01/28 11:28

那一池紅蓮的相片,讓人浸浴在雨中等你的意境中!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0-01-28 11:53 回覆:
太好了!非常感謝您精美的注解。

汐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25 11:48

版主修辭中的回環應該就是回文吧!?

蠻同意前一個人說的

如果把版主的部落格都逛遍那國文一定可以進步很多


學會見愛惜愛給愛

★日斤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3 15:30

把您所有的文章看完

我想 , 國文就滿分了吧!!!

哈哈

部落格的資訊果然不同凡響!!!

謝謝您如此的用心:)


http://blog.udn.com/wmi17150/4069570

請按下推薦鈕吧,謝謝哦:D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0-01-23 17:30 回覆:
預祝您在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之決賽中勝出,四技學測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