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英國創作歌謠〈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解析
2011/06/17 16:53:24瀏覽5218|回應6|推薦79

英國創作歌謠〈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解析 2011/6/1

在喧囂的紅塵裡,聆聽洗滌心靈的基督教聖歌,彷彿來到上帝的面前懺悔,內心得以平靜。〈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是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西洋歌曲,在許多場合或節日經常可以聽到,尤其是美國。它是一首蘇格蘭民謠,作詞作曲者皆是英國人,作曲者已不可考。早期流行於整個英倫三島(英格蘭威爾斯愛爾蘭)。後來隨著移民將其帶入美洲新大陸,現在已成為美國全國性或民間慶典活動的最主要曲目音樂。由於曾在美國黑人教會很流行,因此常被誤認為是美國傳統歌謠,或黑人靈歌。當音樂歌聲緩緩響起,其優美肅穆的樂聲,常令參與活動的人為之動容。

2009高雄世運開幕晚會,美聲天后海莉薇思特娜唱〈奇異恩典〉,令全場動容!畫面有數家電視台轉播,聽到海莉的歌聲,真的令人感動!希望大家能知道歌詞涵義,祝福。

紐西蘭美聲少女歌手海莉‧薇思特娜 Hayley-Westenra1

    ♫連結:2009 高雄世運 HiHD Hayley WestenraAmazing Grace

    ♫連結:2009高雄世運 海莉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視轉播

    ♫連結:海莉薇思特娜 異恩典(2009世運開幕)

    ♫連結: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演唱

    ♫連結:悠美詩歌聆聽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特娜

    連結:Hayley Westenra - Amazing Grace (Live)

    連結:Amazing Grace(世運:奇異恩典)MP3下載◆

    連結:恩典

    ♫連結:奇異

    ♫連結:奇異恩典

    ♫連結:奇異恩典 國語

    ♫連結:世運:奇異恩典 海莉薇思特娜

    ♫連結:Amazing Grace/恩典 by 雲上的琴聲

    連結:奇異恩典 薩克斯風演奏

    ♫連結:奇異恩典

    ♫連結: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莎拉布萊曼)  

    ♫連結:奇異恩典 薩克斯風演奏

    ♫連結:Amazing Grace(世運:奇異恩典)MP3下載

    ♫連結:奇異恩典 (Instrumental)

    ♫連結:奇異恩典~國語詩歌~amy-25

【附錄】

    海莉 Hayley & Shin 月亮表我的心 2009高雄世開幕典禮

    2009 高雄世運開幕超高畫質「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2009公視 高雄世運開幕Hayley Westenra - Nada Sou Sou (Shining Tears)

    2009高雄世運開幕式-淚光閃閃

    2009高雄世開幕  我的未來不是夢

    2009高雄世運開幕-煙火[HD]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英文、中譯歌詞:

【備註:1-3,5,6段為John Newton所填詞。歌詞的意境深遠,歌詞很長,演唱者很少將其唱完,大都只選擇其中的34段,但已使人動容。】

1.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奇異恩典,如此甘甜,我罪竟蒙赦免;昔我迷失,今被尋回,盲目重又得見。)

(奇異恩典,樂聲何等甜美,拯救了像我這般無助的人;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

 (奇異恩典,甘似蜜甜憐憫敗壞如我;昨天罪中失喪此刻有你贖回瞎眼今可得見。

2.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如斯恩典,令心敬畏,解脫萬千憂懼;歸信伊始,恩典即臨,何等奇異珍貴。)

(神蹟教我心存敬畏,減輕我心中的恐懼;神蹟的出現何等珍貴那是我第一次相信神的時刻。)

神聖恩典可敬可畏除我憂驚困擾;救恩有多寶貴呈現到我面前從信一刻可見。

3.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I have already come;

    'Tis grace has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歷經艱險,勞苦奔走,我今來到主前;都是主恩,扶持保佑,恩典帶進永久。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巳安然經過;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沖決網羅,歷盡磨難,我已踏上歸途;恩典眷顧,一路攙扶,引我安返故土。)

(歷經無數險阻與陷阱,我已走了過來;神蹟保我安全無虞至今,神蹟將指引我回到家中。)

4. The Lord has promised good to me, His Word my hope secures;

    He will my shield and portion be, As long as life endures.(此段為John P. Rees所作)

(主曾許諾,降福於我,聖言信靠不移;此生此世,托庇於主,與主不棄不離。)

5. Yea, when this heart and flesh shall fail, And mortal life shall cease;

     I shall possess within the vail, A life of joy and peace.

    身心可朽,生命可絕,聖殿巍然不毀;寄身其間,平安喜樂,人生圓滿豐沛。

6. The world shall soon dissolve like snow, The sun refuse to shine;

    But God, who called me here below, Shall be forever mine.

    But God, who called me here below, Shall be forever mine.

大地即將,如雪消融,太陽終會隕沒;唯有上帝,與我永在,聲聲喚我依托。唯有上帝,與我永在,聲聲喚我依托。

How sweet the name of Jesus sounds.in a believer's ear;

It soothes his sorrows, heals his wounds. And drives away his fear.

耶穌的名字,在信徒的耳裡聽來多麼甜美;那撫平了他的煩憂,治癒了他的傷,趕走了他的恐懼。

Must Jesus bear the cross alone.And all the world go free;

No, there's a cross for everyone.And there's a cross for me.

耶穌必得獨自揹負十字架,以拯救全世界;但每個人的心裡,包括我在內,都有著一副十字架。

When we've been here ten thousand years.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住在天家,千萬年歲,如日無限光明;時時頌讚,直到永遠,好像初唱讚美。

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天堂盛景,垂世萬載,光明如日不晦;萬眾齊聲,讚美上帝,代代相傳不輟。

歌詞簡介:

〈奇異恩典〉為知名的基督教聖歌,按照字面上解釋,它強調堅定信念、安撫心靈的力量。內容簡潔,充滿虔敬、感恩的告白,也是作者──約翰紐敦的生命見證。優美的旋律配上美國早期歌謠,別有一番韻味。詩中,作者自稱為「卑鄙惡者」,不配蒙主「恩典」,但主耶穌竟將此恩典施於其身,當他得知基督深愛罪人,並為罪人受死,他心中充滿無限驚奇,進而知曉眾罪已蒙恩赦,於是接受耶穌作他生命的救主,寫下這首詩歌以讚美上帝的恩典。約翰紐敦從一個身歷萬劫,遭遇絕境的落難人,轉變為一個博貫群經,榮神益人,蒙主重用的鼎鼎大名宗教領袖,正是〈奇異恩典〉最好的寫照。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

作詞者:

電影劇照  約翰紐敦

約翰紐敦John Newton1725-1807),父是西班牙人,從事航海業;母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因渴望兒子能受良好教育,並為牧師,時常為此祈禱。約翰自幼隨母熟誦經文及聖詩。由於母親的教導,因此,紐敦四歲時便能認字、背聖詩;不幸在他七歲時,母親病逝。母親去世後母親去世後,紐敦上了兩年學,因寄宿生活嚴謹而輟,使其心靈受到極大傷害而輟學。

11歲時隨父親上船過著航海的生活,繼而被徵兵,逃役又被捕回。退伍後,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他足跡遍四海,道德日益墮落,不久染上了水手們放蕩的生活習慣,吃喝嫖賭,奸詐欺騙,無所不為。後來出事了,卻反倒淪為洲黑人的奴僕,過了幾年非人的生活,其父親得知此事之後,才設法營救返回倫敦;就在1748年春他23歲那年,從非洲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些沈沒,突然聖靈感動,想起了過去母親的教導,徹底覺悟,跪下來認罪禱告,他在怒濤中,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你的奴僕。」 最後他平安脫險。從此以後,他把自己獻給上帝。在漫長的航程中,他讀到肯培斯 Thomas Kempis)的「遵主聖範」( The Imitation of Christ),心受感動,矢志悔改,從此他成為新造的人。後來他決心奉獻給主,可惜因學歷太低,而不被接納,但敦並不灰心,發奮自修苦讀並且勤研神學。1754 年,他與妻子定居利物浦,以從事觀潮員為生,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拉丁文及希伯來文聖經,偶而也證道。經過16年寒窗苦讀之後,竟成為滿腹經綸的學者,精通希臘文與拉丁文,39歲那年被按立為聖公會牧師,他在餘生中竭力反對蓄奴。他一直為教會工作,到 82歲才退休,當時他說:我記憶力衰退,但我記得兩件事,即我是大罪人,基督是大救主。」在他離世前,他為自己寫下了墓誌銘:「約翰‧牛頓牧師,從前是位犯罪作惡、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隸之僕,但藉著救主耶穌基督的豐盛憐憫,得蒙保守、復建並赦免,指派宣傳福音的事工。」

約翰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5335299

 回應文章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恩典 視頻3
2018/02/01 21:13

 天歌 2012 -《奇異恩典》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恩典 視頻2
2018/02/01 21:10

愛樂奇蹟之再創高峰《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創紀錄官方演練版-香港神的教會

 Ŀ☼√Ξ Hayley Westenra - Amazing Grace - 奇異恩典  Ŀ☼√Ξ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恩典 視頻
2018/02/01 20:12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中文版)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Grace 影音分享
2011/09/23 11:24

連結:Amazing Grace - bagpipes - Edinburgh Military Tatoo 2009

連結:Amazing Grace: "Mass Pipebands" Scottish Highland Games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9-23 11:25 回覆:

連結:Celtic Woman - Amazing Grace

連結:Amazing Grace - Scottish Bagpipes

連結:Sept 11 2001 Amazing Grac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25 00:57
祝安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安慰
2011/06/20 21:16
週一清晨重聽「奇異恩典 」,
如春風拂過創傷心靈,
感謝主的奇異恩典,
也謝謝您美好的分享。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6-21 20:44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優美肅穆的樂聲,確實令人忘憂。願主福佑您!也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