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經典聖樂〈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分享 新版
2014/07/26 02:04:12瀏覽11470|回應0|推薦12

經典聖樂〈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分享 新版 2014/7/26

 

前言:在喧囂的紅塵裡,聆聽洗滌心靈的基督教聖歌,彷彿來到上帝的面前懺悔,內心得以平靜。〈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是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西洋歌曲,在許多場合或節日經常可以聽到,尤其是美國它是一首蘇格蘭民謠,作詞敔作曲者皆是英國人,作曲者已不可考。早期流行於整個英倫三島(英格蘭威爾斯愛爾蘭)。後來隨著移民將其帶入美洲新大陸,現在已成為美國全國性或民間慶典活動的最主要曲目音樂由於曾在美國黑人教會很流行,因此常被誤認為是美國傳統歌謠,或黑人靈歌。當音樂歌聲緩緩響起,其優美肅穆的樂聲,常令參與活動的人為之動容。

2009高雄世運開幕晚會,美聲天后海莉薇思特娜演唱〈奇異恩典〉,令全場動容!畫面有數家電視台轉播,聽到海莉的歌聲,真的令人感動!希望大家能知道歌詞涵義,祝福。 

紐西蘭美聲少女歌手海莉‧薇思特娜 Hayley-Westenra1

英文歌詞&中文翻譯:

【備註:1-3,5,6段為John Newton所填詞。歌詞的意境深遠,歌詞很長,演唱者很少將其唱完,大都只選擇其中的34段,但已使人動容。】

1-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奇異恩典,如此甘甜,我罪竟蒙赦免;昔我迷失,今被尋回,盲目重又得見。)

(奇異恩典,樂聲何等甜美,拯救了像我這般無助的人;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

(奇異恩典,甘似蜜甜憐憫敗壞如我;昨天罪中失喪此刻有你贖回瞎眼今可得見。)

2-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如斯恩典,令心敬畏,解脫萬千憂懼;歸信伊始,恩典即臨,何等奇異珍貴。)

(神蹟教我心存敬畏,減輕我心中恐懼;神蹟的出現何等珍貴那是我第一次相信神的時刻)

(神聖恩典可敬可畏除我憂驚困擾;救恩有多寶貴呈現到我面前從信一刻可見)

3-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I have already come;

'Tis grace has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歷經艱險,勞苦奔走(阻隔萬),我今來到主前;都是主恩,扶持保佑,恩典帶進永久。

(許多危險,試煉網羅,我巳安然經過;靠主恩典,安全不怕,更引導我歸家。)

(沖決網羅,歷盡磨難,我已踏上歸途;恩典眷顧,一路攙扶,引我安返故土。)

(歷經無數險阻與陷阱,我已走了過來;神蹟保我安全無虞至今,神蹟將指引我回到家中)

4- The Lord has promised good to me, His Word my hope secures;

He will my shield and portion be, As long as life endures.(此段為John P. Rees所作)

(主曾許諾,降福於我,聖言信靠不移;此生此世,托庇於主,與主不棄不離。)

5- Yea, when this heart and flesh shall fail, And mortal life shall cease;

I shall possess within the vail, A life of joy and peace.

身心可朽,生命可絕,聖殿巍然不毀;寄身其間,平安喜樂,人生圓滿豐沛。

6- The world shall soon dissolve like snow, The sun refuse to shine;

But God, who called me here below, Shall be forever mine.

But God, who called me here below, Shall be forever mine.

大地即將,如雪消融,太陽終會隕沒;唯有上帝,與我永在,聲聲喚我依托。唯有上帝,與我永在,聲聲喚我依托。

How sweet the name of Jesus sounds.in a believer's ear;

It soothes his sorrows, heals his wounds. And drives away his fear.

耶穌的名字,在信徒的耳裡聽來多麼甜美;那撫平了他的煩憂,治癒了他的傷,趕走了他的恐懼。

★Must Jesus bear the cross alone.And all the world go free;

No, there's a cross for everyone.And there's a cross for me.

耶穌必得獨自揹負十字架,以拯救全世界;但每個人的心裡,包括我在內,都有著一副十字架。

When we've been here ten thousand years.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住在天家,千萬年歲,如日無限光明;時時頌讚,直到永遠,好像初唱讚美。

將來禧年,聖徒歡聚,恩光愛誼千年;喜樂頌讚,在父座前,深望那日快現。

天堂盛景,垂世萬載,光明如日不晦;萬眾齊聲,讚美上帝,代代相傳不輟。

Video連結:

 

 

 

151223 소프라노 김순영 - Amazing grace

李國鼎先生逝世十週年~~~紀念蘭心合唱團演出奇異恩典及微聲盼望

Amazing Grace - Mormon Tabernacle Choir

Amazing Grace Bagpipes - An Armed Forces & 9/11 Tribute

Amazing Grace at 9/11 Memorial Ceremony, Emi Ferguson Flute

9/11 memorial - amazing grace NYC 10 year anniversary

TWIN TOWERS ( SLOW ) NOT FUNNY!

4 minutes to remember - 9/11 tribute

奇異恩典

2009 高雄世運開幕 HiHD Hayley WestenraAmazing Grace

2009高雄世運 海莉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公視轉播

海莉薇思特娜 奇異恩典(2009高雄世運開幕)

世運:奇異恩典 海莉薇思特娜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薇思特娜演唱

悠美詩歌聆聽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特娜

Hayley Westenra - Amazing Grace (Live)

Amazing Grace - bagpipes - Edinburgh Military Tatoo 2009

Amazing Grace: "Mass Pipebands" Scottish Highland Games

Celtic Woman - Amazing Grace

Amazing Grace - Scottish Bagpipes

Sept 11 2001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國語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by 雲上的琴聲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莎拉布萊曼)

奇異恩典 薩克斯風演奏

Amazing Grace(世運:奇異恩典)MP3下載

奇異恩典 (Instrumental)

奇異恩典~國語詩歌~amy-25

沂風女聲---奇異恩典

2010-03-21 馬鞍山堂詩班 -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獄中合唱,附歌詞) Amazing Grace

Amazing Grace名曲改編成中文歌詞之『奇異恩典』.wmv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 台灣玉山神學院那魯灣合唱團-多倫多巡迴演唱

奇異恩典-喜樂合唱團.wmv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

1-01.奇異恩典

Olivia -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卡洛儿+哼唱《奇异恩典》

歌詞主旨:〈奇異恩典〉為知名的基督教聖歌,按照字面上解釋,它強調堅定信念、安撫心靈的力量。內容簡潔,充滿虔敬、感恩的告白,也是作者──約翰紐敦的生命見證。優美的旋律配上美國早期歌謠,別有一番韻味。詩中,作者自稱為「卑鄙惡者」,不配蒙主「恩典」,但主耶穌竟將此恩典施於其身,當他得知耶穌基督深愛罪人,並為罪人受死,他心中充滿無限驚奇,進而知曉眾罪已蒙恩赦,於是接受耶穌作他生命的救主,寫下這首詩歌以讚美上帝的恩典約翰紐敦從一個身歷萬劫,遭遇絕境的落難人,轉變為一個博貫群經,榮神益人,蒙主重用的鼎鼎大名宗教領袖,正是〈奇異恩典〉最好的寫照。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

作詞者:約翰紐敦John Newton1725-1807),其父是西班牙人,從事航海業;其母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因渴望兒子能受良好教育,並為牧師,時常為此祈禱。約翰自幼隨母熟誦經文及聖詩。由於母親的教導,因此,紐敦四歲時便能認字、背聖詩;不幸在他七歲時,母親病逝。母親去世後母親去世後,紐敦上了兩年學,因寄宿生活嚴謹而輟,使其心靈受到極大傷害而輟學。

11歲時隨父親上船過著航海的生活,繼而被徵兵,逃役又被捕回。退伍後,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經常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他足跡遍四海,道德日益墮落,不久染上了水手們放蕩的生活習慣,吃喝嫖賭,奸詐欺騙,無所不為。後來出事了,卻反倒淪為洲黑人的奴僕,過了幾年非人的生活,其父親得知此事之後,才設法營救返回倫敦;就在1748年春他23歲那年,從非洲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些沈沒,突然聖靈感動,想起了過去母親的教導,徹底覺悟,跪下來認罪禱告,他在怒濤中,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你的奴僕。」 最後他平安脫險。從此以後,他把自己獻給上帝。在漫長的航程中,他讀到肯培斯 Thomas Kempis)的「遵主聖範」( The Imitation of Christ),心受感動,矢志悔改,從此他成為新造的人。後來他決心奉獻給主,可惜因學歷太低,而不被接納,但敦並不灰心,發奮自修苦讀並且勤研神學。1754 年,他與妻子定居利物浦,以從事觀潮員為生,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拉丁文及希伯來文聖經,偶而也證道。經過16年寒窗苦讀之後,竟成為滿腹經綸的學者,精通希臘文與拉丁文,39歲那年被按立為聖公會牧師,他在餘生中竭力反對蓄奴。他一直為教會工作,到 82歲才退休,當時他說:我記憶力衰退,但我記得兩件事,即我是大罪人,基督是大救主。」在他離世前,他為自己寫下了墓誌銘:「約翰牛頓牧師,從前是位犯罪作惡、不信上帝的人,曾在非洲作奴隸之僕,但藉著救主耶穌基督的豐盛憐憫,得蒙保守、復建並赦免,指派宣傳福音的事工。」

約翰紐敦從一個身歷萬劫,遭遇絕境的落難人,轉變為一個博貫群經,榮神益人,蒙主重用的鼎鼎大名宗教領袖,正是〈奇異恩典〉最好的寫照。紐敦說:「只有上帝的恩典,才可能而且可以接受像他這樣一個無理、褻瀆、又做過奴隸交易的人,並使他轉變成為神的孩子。」所以,他才在〈奇異恩典〉歌詞中寫出「我曾迷失,如今尋回;我曾盲目,今得看見。」這首〈奇異恩典〉是他重生的經驗。後來也成為一位大詩人,創作許多動聽感人詩歌,甚至和當時一位偉大傑出的聖詩作家顧伯(William Cowper)成為莫逆之交,合作出版了一本膾炙人口的〈奧爾尼聖詩集〉(Olney Hymns)

作曲者:作曲者已不可考,據研究應與18世紀某些蘇格蘭的非宗教歌曲有關,至今已流傳將近三百年。目前的樂譜由美國福音詩歌作曲家艾克沙edwin O. Excell 18511921)改編。這首曲子曾被John Baez以無樂器伴奏的清唱方式,作成單曲唱片發行,並蟬聯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第一名,這種以靈歌蟬聯排行榜首位的情形雖非僅有,但也可看出這首詩歌的撼動人心之處。

演唱此曲的版本:電影插曲:《 Amazing Grace 亦常被使用為電影插曲,如2004 )【大智若魚】( Big Fish )及【地下鐵】( Sound of Colors )。已推出上千個版本,包括有貓王、美國靈魂樂教母艾瑞莎弗蘭克林 B.J 湯瑪斯洛史都華茱蒂柯林絲……等這些超級巨星都出過《 Amazing Grace 》專輯,英國前衛另類迷幻名團形而上樂團 (Spiritualized) 也出版過,甚至連維也納童聲合唱團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也曾唱過。西方歌手演唱此曲的版本很多,但以茱蒂柯琳絲 (Judy Collins) 的版本採用無樂器伴奏的人聲( accapella )表現,最能表達原曲聖潔祥和的懾人氣氛,至今仍是不可取代的首選。

演唱歌手:近期有希臘女歌手娜娜美國黎安萊姆絲,以及日本中島美嘉、夏川里美等人演唱過。日本富士電視台在 2004 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白色巨塔」,選用了紐西蘭美聲少女歌手海莉薇思特娜 Hayley Westenra )演唱的版本,使這首歌在日本臺灣因而聲名大噪。 這麼多的版本各有特色,雖然風格迥異,但皆十分動人。

〈奇異恩典〉電影:〈奇異恩典〉於20072月底在全的電影院正式上映前,早已引起很多教會領袖注意。218日,美國超過120所灣區的教會響應了〈奇異恩典〉主日。信徒參加主日崇拜時,同聲高唱〈奇異恩典〉,並一起欣賞電影片段。〈奇異恩典〉主日的主要目的是向全世界各國會和國家領袖抗議終止現代奴隸制度。其它參與〈奇異恩典〉主日的國家有英國、南非、澳洲、新加坡、菲律賓、泰國、杜拜、馬來西亞、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巴拿馬、印度、西班牙和奈及利亞等。

劇情簡介:一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十八世紀的英國年輕議員威廉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他年僅21歲就被選為下議院議員,一生致力於廢除黑奴議題,提案遭遇多次失敗仍不氣餒;他成功統合了分裂的勢力,不畏與當權者保守勢力抗衡。在他多年努力下,最後英國國會終於在1807年通過廢除奴隸交易的草案。至今恰逢二百週年。〈奇異恩典〉電影描寫兩百多年前的英國議員威廉威伯福斯的從政生涯中,致力於提倡廢除黑奴法案的奮鬥歷程,他畢業於劍橋大學21歲就被選為下議院議員,在國會中以勇於挑戰權威、激進善辯而聞名。他提倡廢奴的政見,不但對於當時需要農場人力以壯大國力的大英帝國是一大挑戰,更不為議會及上層階級所見容。

擁有一付好歌喉的威伯福斯,最喜歡唱的一首聖歌〈奇異恩典〉,歌詞由他的精神導師約翰紐敦牧師(亞伯芬尼飾)所寫。約翰紐敦年輕時曾當了20年的黑奴船長,揹負了一身罪孽與2萬多條冤魂,最後他在一場海上風暴中幸運獲救,自此他受神感召,決定獻身宗教,並寫下了〈奇異恩典〉這首歌,希望彌補一生的罪惡。在威伯福斯徬徨於是否該放棄從政投身傳教之時,紐敦牧師曾給予他許多啟發及鼓勵,讓他決定繼續奉獻一生為人民服務。

芭芭拉史普納(蕾夢娜葛瑞 飾)是一位美麗聰慧又有個性的年輕女子,她與威伯福斯志趣相投,並能一同分享改革的熱情,她從小就是反黑奴法案的支持者,也相當欽慕威伯福斯的政見。兩人在友人的刻意撮合下因誤會而相識,個性熱情的他們進而發現彼此志趣投契很快地便互許終身,家庭成為了威伯福斯的避風港及最大動力。威伯福斯的好友威廉庇特班尼狄甘柏貝區飾),亦是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相,就位時僅24歲,他在議會中暗中幫助威伯福斯甚多。而黑奴出身的歐拉達伊奎諾及激進派份子湯瑪士卡森等志士,亦幫助威伯福斯為此廢奴法案投注了許多熱情與力量。

威伯福斯付出自己健康的代價,花了20多年力倡廢奴法案,並收集奴隸交易犯罪的證據及39萬份連署簽名來佐證他的政見。廢奴條約最後在1807年終於被英國國會通過,而同年〈奇異恩典〉的作詞者約翰紐敦牧師也逝世。也讓英國成為第一個廢除黑奴交易的國家,比林肯解放黑奴的政策早了三十多年。

 

電影劇照  約翰紐敦

【附錄】Video連結:

911 twin towers crash footage

海莉 Hayley & Shin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9高雄世運開幕典禮

2009 高雄世運開幕超高畫質「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海莉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9公視 高雄世運開幕Hayley Westenra - Nada Sou Sou (Shining Tears)

2009高雄世運開幕式-淚光閃閃

2009高雄世運開幕 我的未來不是夢

2009高雄世運開幕-煙火[HD]

Hayley Westenra - Pokarekare Ana (English Subtitles)...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1 Pokarekare Ana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2 Ave Maria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3 Scarborough Fair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4 淚光閃閃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5 化作千風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6 Prayer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7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8 花心Hana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09 Shenandoah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10 Danny Boy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11 Hine E Hine女孩阿女孩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12 Santa Lucia

20091003 海莉Hayley Westenra 兩廳院廣場 淚光閃閃Live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541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