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5.玩橡皮筋跳高、跳繩兒歌〈小皮球,香蕉油〉演藝
2016/01/14 17:37:06瀏覽12965|回應0|推薦23

橡皮筋跳高、跳繩兒歌〈小皮球,香蕉油〉演藝 2016/1/14

南投市/漳和國小校友 編輯

 

 

 

 香港跳繩代表隊包辦2016世界賽男子冠亞季軍 (29.7.2016)

歌詞: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十一;皮球和香蕉油無關,香蕉油和開花無關,而開花的數目又不連貫,這中間毫無思維邏輯可尋,但是童謠的情趣就在這裡,它蘊藏了豐富的自創性,所謂無意之趣是謂有趣。或許是因為,香蕉油正是當時小朋友最喜歡的清冰之味也可能是「相加油」三字的諧音,在口耳相傳時有所出入造成的另有一說,認為這是反映民國50年代那時臺灣的經濟發展,鼓勵加工出口的政策,為臺灣後來的經濟奇蹟奠下基礎。「小皮球」是指橡膠加工出口,「香蕉油」指的是農產加工出口。用「香蕉油」這名稱,正好印證那時香蕉在臺灣農業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但,這應只是大人的想法。我認為:前兩句若改為「小朋友,相加油」,則非但上下語意連貫,音韻很順口,而且意境將更深遠。試想:小朋友在遊戲時都能懂得要互相鼓舞,加油打氣,才好玩;而你們大人為何卻一天到晚互相漏氣嗆聲,爭吵不停,在搞麼咚咚!)

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

四五六,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

五五六,五五七,五八、五九、六十一;

六五六,六五七,六八、六九、七十一;

七五六,七五七,七八、七九、八十一;

八五六,八五七,八八、八九、九十一;

九五六,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一。

(註:數到一百○一就從頭開始再唸,節拍逐漸加快)

引言:根據記載,遠在朝,就已經有跳繩體操運動。時至今日,更是已經發展成為世界性的體操藝術。看到跳繩童玩,不禁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直想拾回當年的童趣。

5060年代的小孩,無電玩可玩,無電視可看,兒歌童玩就是孩子的最愛。那時沒網路通路,兒歌、童謠也上不了廣播、報紙,大多只是大家口耳相傳(但好像流傳得也非常廣泛,現在網路上的一些整理也找回了些許記憶)。國語童謠的流傳是藉著小朋友間口耳相傳,傳播開來。尤其在早年,教育不普及,老一輩的人識字不多,所以傳統童謠很少有文字記載。加上各地鄉音不同,又因為各地的風俗習慣不同而造成童謠在長年流傳的歷程中有了許多變化,變化通常有三種:

一、變化為當地的語言或風土人情。

二、變化為上下詞彙沒有關連性,找不到其變化的邏輯性。

三、變化成不知所云毫無意義的詞彙。

舉例來說:「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城門和雞蛋糕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性,原來是:「城門城門幾丈高」,因為孩童發音不準,但卻能創作出同韻的詞彙,於是由「幾丈高」變遷成「雞蛋糕」了!

又比如:當年的小女孩(約小學一到四年級)玩跳橡皮筋、跳繩時,跳著,跳著,很自然地唱出的這首兒歌〈跳繩歌〉:「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歌詞似乎是在相互加油打氣,隨著氣氛越來越嗨,節奏自然也跟著不斷加快,最後當然會因有人跟不上節拍,而杯具卡到繩子停下來,眾人會同時發出一陣扼腕聲,如此週而復始,當然也引來周遭人的側目和圍觀。有些調皮小男生會趁機客串加入,製造小插曲後被哄走是在所難免;如果是小帥哥闖進來,則當然是另當別論了。細究歌詞內容:小皮球和香蕉油無關,香蕉油和開花無關,而開花的數目又不連貫,這中間毫無思維邏輯可尋,因此,有人會懷疑:「香蕉油」一詞是否存在一些問題;但是童謠的情趣就在這裡,它蘊藏了豐富的自創性,所謂無意之趣是謂有趣

解析:跳橡皮筋(港澳地區常稱跳橡筋繩)是經典的兒童遊戲之一,1960年代至1990年代間極為流行,尤其深得女孩子喜愛,但進入21世紀後,隨著經濟發展和娛樂方式的增多,跳橡皮筋這種遊戲逐漸淡出了孩子們的視線。小女孩子在下課玩橡皮筋跳高和跳繩(有兩種玩法)時,隨節奏唱出天真的兒歌。從橡皮筋跳高的流程來看,是一關一關的,一共九關。九個步驟,一關比一關高而難,到最後一關,皮筋好像都舉到頭頂了。而把橡皮筋當跳繩玩時是,由猜拳嬴的人先跳,繩子的搖動節奏會越來越快,跳錯卡住的依規則要先出局換人跳

(維基百科):

遊戲方法:跳橡皮筋要求雙腳跳跑動作中完成全身各種規定動作。跳躍為主,期間穿插挑、跨、碰、踢、絆、繞、盤、踩、頂、轉等十幾種基本動作,以及由基本動作衍生的花式動作,並配以朗朗上口的流行兒童歌謠」。

遊戲規則:由兩人或多人拉著約三四米長的橡皮筋固定,選取動作,跳錯步伐者則出局。遊戲升級則是將皮筋的高度隨著玩家的完成度逐漸向上提升。首先是腳底,然後繼為腳踝、小腿中央、膝蓋、胯下、腰間、胳肢窩、肩膀、耳頂和頭頂的位置。過了頭頂的高度後,還有最後兩個階段,分別為頭頂的高度再加上單掌手指散開時,拇指與尾指間的距離及將手向上伸至最高時的位置。

修辭技巧:若仔細觀察此兒歌,在旋律雖然簡單、重覆,卻充滿童趣,極為順口,隱含不少的修辭技巧。「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即含類字、類句、層遞、押韻四種修辭。語文中,接二連三地反覆使用相同的一個字詞、語句的修辭技巧,就叫做類疊。它可以增加語文節奏感,凸顯重點。

1.類字:「五六,五七,八、九、三十一」,同一字詞「二」隔離地使用。

2.類句:「二五六,二五」同一語句隔離地出現,或稱「隔離反覆」。

3.層遞:「二五,二五,二、二、三一」,是層遞;可增強語言的氣勢。

從每一複句的第一個數字來看,是從一到九,是有一個遞進。

從每一複句的尾數來看,從二十一到一百一,也是一個有序的遞進變化。

4.押韻:「二五六,二五,二八、二九、三十」。(句尾使用相同韻腳,使音調和諧、順口有韻律美感

問題探究:這首童謠兒歌大家都會唱,但很多人都不解「香蕉油」到底是啥東西。

香蕉──有人研究後,認為說:這歌詞是反映民國50年代那時臺灣的經濟發展,鼓勵加工出口的政策,為臺灣後來的經濟奇蹟奠下基礎。「小皮球」是指橡膠加工出口,「香蕉油」指的是農產加工出口。會用「香蕉油」這名稱,是印證那時香蕉在臺灣農業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民國 5060年代,臺灣香蕉特有的香蕉味在日本獨領風騷,當時臺灣社會普遍貧窮,香蕉銷日產值卻直線成長,外匯收入甚至佔全臺外匯三分之一,看在蕉農眼裡,滿園黃澄澄的香蕉如同黃金般閃耀,堆疊成金磚似的香蕉風華歲月,甚至為臺灣贏得「香蕉王國」的美譽。年外銷最高量40.5萬噸(註:2011年全球產量1.45噸),種植最高面積4萬公頃以上臺灣香蕉原產於東南亞一帶,以蕉系為主要栽培品種。遠在250年前乾隆年間,由福建漳州引入臺灣北部淡水地區種植,故稱「北蕉」。五○年代銷日的「旗山蕉」,即是屬這種品種;替臺灣賺近三分之一外匯,連小朋友都知道,才會穿插「香蕉油」的詞彙。

香蕉油──讓人懷念的味道(乙酸戊酯的俗稱):

看到它,就想到小時候清冰的味乙酸異戊酯(化學式:C7H14O2)是乙酸與異戊醇所成的酯。天然存在於梨、香蕉、菠蘿、蘋果、葡萄及草莓等果漿中,也存在於可可豆中。它也是蜜蜂所用的信息素。

香蕉油是一種食品香料及工業用溶劑,具有水果香味且揮發性大,常用來作香料及人造調味品,並且是優良溶劑。這東西雖可以食用,但畢竟是人工添加物,還是不宜吃太多!(酯類是芳香氣味的液體,有許多水果香或植物體上的酯香,都可用來製造人工芳香劑或人工香料。) 

那些年, 我們一起跳的橡皮筋 (步驟教學)

劉嗡教小朋友跳橡筋繩

跳橡皮筋~土瑪竇

小皮球香蕉油

99/12/2小皮球.香蕉油-跳繩

Traditional Chinese Jumping Rope Game 小皮球 香蕉油

趙正平跳橡皮筋

00081八德保母-小皮球 香蕉油

跳繩表演-宜蘭縣竹林國小

蘆洲國小跳繩隊

天羅地網 蘆洲國小跳繩

103年全民運女子跳繩團第一名三分鐘508下基隆中正國中一李汶霈

南投名間 弓鞋國小跳繩運動

驚人的啦啦隊跳繩表演

激舞花繩360 360 Jump Rope Spectacular

(跳繩+轉體空翻+BREAK DANCE) "WHO" R.S.CREW X AGNES YU

Double Dutch Championships

港隊跳繩世錦賽奪29 (4.8.2014)

香蕉油製作的食品──年,小孩最喜歡吃的除「清冰」外,就是香蕉糕、香蕉飴

一、中式香蕉糕製作:

料:糯米粉 120粘米粉 60糕粉 30砂糖 90暖水 160升;香蕉油1/2湯匙(可自由調校 )

製程1.將糯米粉、粘米粉及砂糖混合拌勻。

2.加入香蕉油及暖水,充分拌勻

3.在容器中掃上油,倒入粉糊後,用大火蒸2025分鐘。

4.取出蒸好的香蕉糕,趁熱滾上糕粉,放涼切成條塊即成。

(參考自Leisure-cat食譜 http://www.leisure-cat.com/frm_1254.htm )

二、香蕉飴製作

材料:細地瓜粉250公克,樹薯粉50公克,白砂糖80公克,暖350公克,香蕉油1/2茶匙,(紅色食色素少許),玉米粉適量。

製程1.取一盆子,放入地瓜粉與樹薯粉,再加入350㏄暖水和白砂糖拌均勻,接著以小火慢慢加熱,並不斷攪拌直至成糊狀,接著酌量加入香蕉油拌勻(另加入紅色食用色素拌勻),整形鋪平放入平盤內(盤內需塗油)放涼。

2.取一乾鍋放入玉米粉,以小火炒約5分鐘,放於盤內,備用。

3.待香蕉飴攤平放涼後,分切成小方塊狀,均勻沾裹玉米粉即可。

讓人懷念的味道─香蕉油,看到它,就想到小時候清冰的味道

香蕉油香精 水果味食用香精食品添加劑 1000g

 中式香蕉糕↑↓

香蕉飴↑↓ 

香蕉飴(木薯粉、水、香蕉油、)

跳繩操和花式跳繩表演觀摩:

民俗體育-跳繩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1個人初階版  在家裡客廳或庭院隨時都可做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2個人進階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3個人高階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1團體初階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2團體進階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 03團體高階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基本動作 01徒手動作完整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基本動作 02空迴旋完整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基本動作 03帶繩動作完整版

國民體育日跳繩操基本動作 04帶繩進階動作完整版 

50 Jump Rope Exercises to Build a Better Body [Bloom to Fit]

30 Jump Rope Tricks You Can Learn

 

 

World Jump Rope 2013 in UCF orlando [Nick Woodard

 

 

FLOYD MAYWEATHER DISPLAYS SICK JUMP ROPE SKILLS AHEAD OF MARCOS MAIDANA CLASH

 

 

GHHS Talent Show 2013-Cary Super Skippers

全港跳繩精英賽2010個人花式冠軍 何柱霆XD

亞洲跳繩錦標賽2013個人花式-何柱霆

鄧顯中學MP4跳繩

山頂凌霄閣 花式跳繩表演

HK wins skipping title (4.8.2014)

Jump Rope Girl - World's Best Jump Roper!!! Adrienn Banhegyi

Jump Rope Team - Hungary's Best Rope Skipping Team

 

World's Best Jump Rope Sisters - Rope Skipping Duo

Nick Woodard - World Champion Jump Roper

 

網路連結:跳繩運 彭炳和 老師

壹、跳繩探源

根據記載,遠在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朝,就已經有了這種運動。過去的人稱「跳繩」為「跳索」。劉侗于奕正同撰寫的《帝京景物略》中說:「元夕,二童子引索略地,如白光輪,一童子跳光中,曰:『跳白索』。亦有一旁和以鼓聲者,」——『跳白索』,又稱『跳百索』。彭蘊奉所著的《幽州風土吟》書中說:「太平鼓,聲鼕鼕,白光如輪舞索童,一童舞索一童歌,一童跳入白光中。」——此即現在跳繩中的母子跳。另外,《宛署雜記》書中也說:「以丈許長繩,兩兒對牽,飛擺不定,難以凝視,若百索然,其實一索也。群兒乘其動時,輪跳其上,以能過者為勝。否則為繩所律,聽掌繩者以繩擊之以示罰,名曰跳百索」。——此實為今日跳繩中的半迴旋跳。因此,跳繩運動起源於我國,稱之並不為過。

貳、教學內容

凡是由單人、雙人或多人使用一條、二條或數條繩子,所做的迴旋跳躍的動作叫「跳繩」。可做為技巧運動的競技,也可以化為遊戲方式的一種活動,具有輕快、活潑、律動、變化、結構組合等之動態美感。

參、跳繩的特色

跳繩是非常方便的運動,它不會受到嚴格的場地及器材限制,只需要一條跳繩和一塊平坦的空地,就可以跳出各種變化多端的動作,是一種極富吸引力的運動。其特色如下:

一、可隨時隨地從事跳繩運動,並能依個人身體條件隨意調整運動量。

二、跳繩的方法變化無窮,可分為單人跳、雙人跳、團體跳、單繩跳和複繩跳,容易引起學習興趣。

三、「克服自己所造成的障礙」是跳繩獨有的特點。

四、經費便宜。

五、輕便簡單,無論男女老幼都很適宜

六、由於繩子的迴旋,可以表現輕快、律動和美感,可說是一種綜合藝術。可做體操、舞蹈及各種動作的準備運動。亦可為體育教材或遊戲、表演、休閒等娛樂

七、長繩或複繩跳,需要動作一致,可養成合作精神。而繩子迴旋動作甚快,能訓練專心一致的態度。

八、跳繩運動屬於跳躍性運動,對身心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肆、跳繩的功效

一、五分鐘就能滿足運動的目的

運動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命泉源,而在所有的運動項目中,「跳繩」只是用了短短的一條繩子搖動,但其運動量之大,卻令人難以想像若是初學跳繩的人,持續三十秒的跳躍搖繩動作,立刻大感吃不消,如果持續五分鐘以上,就可達到運動強身的目的了。

二、跳繩是一種全身的運動

兩手持繩和兩腳跳躍,須手和腳的協調,才能產生和諧的動作,它使全身所有的肌肉同時運動,對鍛鍊身體所產生的價值意義非凡。

三、跳繩是一切運動的基礎

從表面上看起來,跳繩似乎非常簡單,但事實上卻須具備多種能力,才可以把繩跳好,因為這項運動除了要一方面用手搖繩外,一方面要用腳巧妙地跳過繩子,而且在手腳配合外,頭腦反應也要靈敏才行。因此,跳繩不但可以收到瞬間性的身體機能訓練,經過跳繩訓練後,也可以培養下列幾種有關運動或修養方面的能力:

()肌力:腰、腿、臂等肌力增強。

()瞬發力和敏捷性:增加。

()持久性:提高心、肺的功能。

()集中力:培養專心一致之精神。

()團結性:團體合作的默契。

四、養成優美的姿勢

良好的姿勢是健康美的表徵。一個人若具有良好的姿勢,則不但外表優美好看,更可促使內臟的機能運作正常。人類在許多的大小骨骼中,脊椎骨如果彎曲或歪斜,就會造成不良姿勢而影響健康。又肌肉及韌帶也是促使姿勢優良與否的重要支柱。假如肌肉和韌帶軟弱疲憊時,就沒有力量保持正確姿勢,而成為傾斜不正的樣子了。跳躍起來的時候,須用腳尖去跳。因此,人在跳躍時,全身自然會伸直起來,同時能夠充分鍛鍊腹肌和背肌,而手臂旋轉的動作,能平衡使用肩膀在背部的肌肉,有助於伸直背脊和強壯腰腳。

五、增強腸胃的功能

跳繩的時候,腹肌的活動激烈,會刺激內臟,強化消化器官的蠕動,使血液循環旺盛,腸胃功能更臻理想。

伍、繩子的種類及選擇

一、依質料分:

()草繩:古時跳繩使用草繩甚廣,目前已不易取得,其缺點是過粗且輕,迴旋時空氣阻力大,費力且易斷。

()麻繩:古時麻繩取用方便,缺點是太粗且過重,迴旋時相當吃力。

()尼龍繩:目前已取代麻繩與草繩的使用地位,其缺點是過軟,迴旋不易。

()棉繩:質地除了過軟之外,同時也太輕了。

()空心塑膠繩:這種繩子適用於在彈性大的地面上效果奇佳,可以減少反彈力,繩子的波幅不致產生太大的彎曲。

()實心塑膠繩:適合用於木板地,可增加跳繩的震撼力,同時在水泥地上亦適用,效果較空 心者為優。

二、依粗細分:市面上的繩子規格不少,但較合適的繩子大致上來說:(以實心塑膠繩為例)

()單人繩:直徑約在零點三至零點四公分之間。

()雙人繩:直徑約在零點四至零點五公分之間。

()團體繩:直徑約在零點六至零點七公分之間。

三、依長、短分:

()單人繩

1.初學者以雙腳掌踏住繩的中央,兩手執著繩的兩端拉直,與胸齊高,即是適當長度。

2.跳繩已達水準者(三十秒可跳一跳一迴旋80次以上)可縮短繩子,以減少迴旋時間,同時可省力。

()雙人繩

1.初學者兩人執繩之高度與胸部齊高。

2.已達水準者,兩人執繩之高度應低於胸部。

()團體繩

又可分為長、中、短繩三種。由兩人各持繩的一端加以迴旋,可供第三人跳者為佳:一般由二公尺二十公尺不等,需視跳繩者的高度,人數的多寡,所搖繩子之波型用途來決定它的長短。

陸、握把的選用

無論採用那一種繩子,兩端裝上握把更合用。現行一般市面上的握把大致可分為:

一、塑膠握把:較輕,適合在單人繩中使用,尤其在空中拋繩或螺旋繩中更是不可或缺。

二、活動握把:因其頭部有鋼珠,易於活動,可防止繩子在快速旋轉中打結或扭曲。它適用於雙人繩及團體的中、短繩。

三、竹節握把:

市面上並未出售,可以利用舊掃把的竹竿,用刀子劈成適合雙手持用的竹節握把。它適用於迴旋速度較慢之中繩及長繩。

柒、練習時應注意事項

一、有心臟病或循環器官發生障礙的人,以及腎臟病的人,不宜做過度的跳繩活動,只適合做慢速的跳繩活動。

二、體能較差者,也不宜做太長時間或高難度的跳繩活動。

三、每次練習時間不宜太長,以免因為過度練習,體力不勝負荷,而造成運動傷害。

四、飯前飯後一個小時內,均不適合做跳繩活動,以免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

五、太胖的人或年齡較為幼小的孩童(約在12歲以下)應酌量減少,否則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傷害,對內臟的器官也容易產生不良影響

六、應注意姿勢的正確。錯誤的姿勢,非但浪費體力,而且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正確跳繩姿勢是——頭部保持水平,眼睛正視前方,跳躍時,兩腿自然垂直地面,挺胸收腹,切勿彎腰駝背。著地時應以腳尖(腳掌的前三分之一)著地,千萬不要以腳跟著地,以免震盪後腦。

捌、握繩及旋轉之方法

一、握繩法:拇指輕放於把手上,其餘四指稍緊握。此種方式,在上下揮動時,較不易失敗,且可避免疲勞。

二、旋轉法:

()手肘彎曲法:一人單獨跳時使用。手肘作直角彎曲,較靠身體兩側,握繩位置在腰胸之間為宜。

()手肘伸直法:二人一組同時跳或作複繩跳時使用。將手肘伸直,而以肩膀的部位作旋轉。

玖、跳法的種類

一、以繩子的旋轉和速度而言,可分:

()二跳一迴旋:繩子作一次旋轉時,迅速跳二次的跳法。是跳繩運動中最適合初學者學習的跳法。

要領:手腕慢慢旋轉繩子,而腳踝與膝蓋的關節,輕輕地作有韻律的跳躍。

()一跳一迴旋:繩子作一次旋轉時,迅速跳一次的跳法。適合作長時間持續跳。

要領:當繩子接觸到腳下地面時跳起,跳起高度以5~6公分為佳。

()一跳二迴旋:跳躍一次在雙足未著地之前,手臂快速旋轉兩次的跳法。是難度較高的一種跳法。

要領:跳起時,要比一跳一迴旋高,使雙足在空中滯留時間延長,而利用手腕快速旋轉繩子。

二、由手臂變化而言可分:

()交叉跳:當繩子將通過頭上方時,將手臂在身前交叉,而作跳躍的方法。

要領:繩子的長度應比普通繩子略短,跳繩者的背部必須彎曲,而肘好似要重疊般地深深地交叉。同時,當繩子將通過腳底下的瞬間,手腕必須用力旋轉,而使繩子產生旋轉的力量。

()互換交叉跳:將普通跳和交叉跳加以組合的跳法。

要領:與交叉跳的動作類似,其重點在雙臂交跳躍動作完成之後,必須儘速張開手臂。換言之,手臂不斷地作縮緊或張開之動作。

()向後交叉跳:躍過繩子之後,手臂在背後作交叉的跳法,是一種屬於不太容易作的跳法。

三、以足部的各種動作進行而言,可分:

()雙腳跳:兩膝微彎曲,用腳尖蹬地躍至空中,當躍至最高點時,兩膝必須完全伸直的跳法。

要領:以腳尖作輕快地跳躍。

()單腳跳:是用單腳作連續跳的方法。通常以二跳一迴旋或一跳一迴旋作練習。

要領:單腳跳起著地之時,必須注意身體之平衡。

()跑步跳:在原地作跑步的跳法,是跳繩的基本跳法之一。

要領:跑步時,必須有節奏地使用手腕旋轉繩子,儘量減少手臂上下移動的程度。

以上各種跳法,必須由簡入繁,由淺入深;由個人而雙人進而至團體跳,循序漸進,日趨純熟,再進而可以創作更多動作,益臻化境。

附註:雙人跳、團體跳及複繩跳並不在教材之內。

拾、跳繩運動的展望

民國六十四年初,教育部曾通令全國各級學校加強推行民俗體育運動,而前副總統東閔先生,在台灣省政府主席任內,於一次省府委員會議中,指示教育廳推動全省性的民俗體育活動,並以跳繩、踢毽、放風箏等三項優先推廣,經省教育廳積極策劃,採取多項措施,在國民中小學校全面推行。目前有全國性的民俗體育運動協會負責繼續推廣。跳繩動作也由當初最簡單的計時計次,一味求快的個人、雙人、團體賽,逐漸轉為緩慢或輕快而優美的花式跳繩動作來取代。一則保有我國傳統文化的特色;一則溶入現代藝術富於變化和創新,因此吸引了無數的中小學生投入民俗體育的行列。

目前的跳繩運動,推陳出新,演變成各種新式花招,尤其是艱難奇特的技巧,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不但在國內風行一時,如在國慶遊行、國慶晚會、國建晚會、自強晚會等重要慶典中擔任表演,每年更選派團隊,出國訪問。足跡遍佈亞、歐、非、美、澳等五大洲,宣慰僑胞,參與國際兒童各種慶典活動,所獲成果,尤稱豐碩,譽之為我國的「國寶」,並不為過!

再者,在各項運動中,利用「跳繩」來做輔助運動的,不計其數,且功效卓著。因此,我們要珍惜祖先的文化遺產,並加以發揚光大。同時,更有義務深入研究發展,使跳繩運動成為我國向世界各國最值得推展的運動項目。

參考書籍:

最新跳繩技巧 〈綜合出版社〉 79.5

國民中小學民俗體育運動教材(跳繩)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80.6

國小體育第七冊修訂版 〈康和出版公司〉 81.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4352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