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四十年後 您是億萬富翁(下)
2011/10/15 00:01:08瀏覽1161|回應33|推薦211

其中,最讓我心動的就是書中說:「每月投資一千兩百元,四十年後可成億萬富翁」,也就是一年只需投資一萬四千元在股市、房產上。我想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困難之事。為何四十年後會成為億萬富翁?是指每年投資報酬率,有百分之二十,複利加複利換算結果所得。當然股票一定要選績優股,如中鋼、台塑四寶、台積電、聯電或優質銀行股----等。如何買呢?書說:「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且要趁早,最好在二十歲時就開始規劃投資理財,當然我已過了這最佳的黃金年齡。

我這懶人對錢、對數字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方便投資理財術,對我來說真是再好不過。正巧鶯歌這鄉下地方,不知何時開了一家證券行,每星期六晚上去朝山路過,都會遇得見這大大的霓虹燈管,可是這招牌還是沒有吸引我去理財。

懶人畢竟還是懶,拖了一段時間之後,也幾乎忘了這件事。在友人的提議之下,才意興闌珊的到證券公司開戶。只因朋友聽我說起書中的簡易投資理財,比我更心動,豈有不去開戶投資之道理。便興沖沖的來到證券公司辦理開戶手續。

戶雖然開了,總得進場開始這人生的美夢,問題是買什麼?如何買?一竅不通的我跟朋友一樣,像個傻蛋。打電話問營業員,營業員說:「不作建議,自行買股。」這下可有意思了!簡單的理財投資術,一開始就發現不簡單,簡直比讀書還難,有如瞎子摸象般。只好打開電視看理財新聞,再按照書上說的公司來解讀,如電子股、銀行股,台積電、聯電,三商銀,當時我不知三商銀是什麼?以為是一家公司的名稱,直到後來才知是三家國營銀行的統稱。

就這樣打電話去給營業員,說:「我要買台積電、聯電、華南銀行」。

「多少錢買進,買幾張」小姐說。

「現在多少錢,就買多少錢,各買兩張」。我輕輕鬆鬆的交待完畢,掛了電話。

過了幾天營業員來電說:「先生!你的股票一買就漲,賺了不少錢喔!要不要賣?」我說:「要長期投資,所以不賣」。

之後陸陸續續又買了一些股票,每買必漲。營業員跑到家裡來,懷著好奇的眼光問我,說:「先生,您是不是有內線消息,不然怎麼你買的股票今天買明天就漲上去,甚至漲停。」她很疑惑的看著我。我也很納悶的看著她;反問她:「什麼是內線消息?」她說:「就是公司或主力操作的內幕消息」。我驚訝、納悶不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什麼公司、主力,一概不知。我說:「我不懂股票,聯電、台積電是作什麼的,我都不清楚,反正就是按照書裡說的方式,買股票。」我看她的反應有點不太相信我說的話,我也沒再繼續說明。

禁不起營業員及朋友的催促,股票漲那麼多了,應該先賣了獲利了結,等回檔再接回來。可是;這有違我的初衷,應該堅持長期投資的計畫,如果買了又賣再買,豈不變成投機而非投資。當然抵不過大家的意見,賣了一些些,大部份維持既定政策,不改初衷。

一年後,我對股票漸漸的了解一點,大部份還是不清楚。反而知道親友們早已投入股票市場二、三十年了。而我,到了四十幾歲才知股票是怎麼一回事。詢問一些親朋好友投資經驗,一問之下,沒有人賺到錢,不但沒賺到錢,反而慘賠,甚至連營業員、公司經理人都賠得慘不忍睹,賠到賣房子!可是仍不死心,奮戰不懈,勇往直前,帶著鋼盔往前衝。這樣的答案讓我驚心不已,這根本是在賭命,賭家當,賭人生。應驗了培根所說:「物慾的極度擴張,給人生帶來的不是幸福,而是災禍」。被錢財所毀的人,比被它救出的人更多。

我還好心的,自以為是的對親朋說:「應該如何長期投資?如何長期持有,才能投資賺到錢。絕對不能跑短線,搞投機。」

朋友很詭譎的笑笑說:「你不知道的事情多著呢!民國七十八年股票上一萬二千多點,國泰金、三商銀,一張股票一百多萬元,現在剩幾十元。你再會投資、再會等也不可能回到你買的價位,即使努力參與除權、配股也難了。」朋友這一說:「真是當頭棒喝,驚醒夢中人。」我這門外漢,還以為懂得門內事。事後;朋友說的對,當時買三商銀一百多塊錢,現在變成雞蛋水餃股了。而當時我開戶買股票,正好碰上股票行情大好之時,應該說,是誰亂射飛鏢,都會射中好股票,不是我內行,不是我運氣佳,是行情正好。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人算總不如天算,變化永遠大過計畫。我想;這是不變的至理名言,千古不變的法則。當事業出現了危機,錢財出現調度的困難,任憑您如何想要長期投資,都是不可為,它會逼迫你斷尾求生,變賣所有,也會在你最困難時,股票正處低點,不得不忍痛割除,保住人生僅有的價值,【人格、誠信】。

十幾年了,書中的美夢,我沒達成。當然也不用等到四十年成為億萬富翁了。不知那位作者是否成為億萬富翁?

當初只是想存一筆錢,為老來做準備,不是當真想當億萬富翁。因時代在改變,人也跟著變,養兒防老已成口號,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更何況,孤家寡人的我,若無積蓄,老來豈不是要流浪街頭。沒想到,古老的諺語,真是一帖最好的良藥,「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終於,在佛法的薰陶下,更確知,身在當下的美好,即使老來無銀,也可過著最簡樸的生活,只要有一口飯吃,也足矣。

不過朋友,您如果還年輕,且記;要懂得未雨綢繆,晴天積雨來糧,勤儉、惜福,腳踏實地,莫過度揮霍。有錢先置產,讓自己有個棲身之處,才是上上之策。有個安定的窩,即使日子苦一點,少點吃喝玩樂,終究會是快樂人。一輩子就不會,東飄西盪,居無定所。最後一句老古語「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即使再小、再破也是安身立命之所。

居士再出了人生的第三本書 新詩-古詩 近代詩詞合輯

書名-鏡煙湖-- 已全面上架 可開始訂購

請 大家多多支持捧場 訂購 謝謝 感恩哦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

博客來   金石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573999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楓夢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4 01:41
腳踏實地最重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股市
2011/10/19 19:59

股市是刼貧濟富的地方。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11/10/19 11:21
我還真是打滾過呢,盈虧互見,現在想來,有口飯吃,安心寫作,再幸福不過的事!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心所起,能取其所取…
2011/10/18 16:16
股海好似萬花筒
筒內銀花賽繽紛
紅花綠葉交相競
原是紙花弄人心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瀟灑
2011/10/17 14:54
老師您好!!
真羨慕騎著單車多瀟洒
千金萬金若不是屬於您
到手仍然會跑掉
前一陣子澳洲新聞報導
有對夫妻將金塊藏到最後
忘記當垃圾到掉
最後跑到垃圾場去找
有如大海之中撈針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17 08:58

千金難買早知道

事實上要在股市賺錢不簡單

理財反省 : 若無台北買二公寓

其他掛零。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濟
2011/10/17 08:36

這些有錢投資股票的大富人家

不妨把錢投資到弱勢族群的困境的貧民當中

或許會創造第二位發明家

哈哈

開玩笑的

投資本來就有風險了

想靠股票賺錢

似乎很難

感恩分享

早安

老大ㄍ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懂股票
2011/10/17 07:31

豬妹向來對數字沒啥天份

雖然連續幾年拍過投顧公司的廣告

如今四十歲了...依然沒搞懂股票是怎麼一回事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感謝您!
2011/10/16 20:28

   感恩喔! 假日快樂!深深感謝您! 

問安也賞文喔!感謝親愛的老查大哥來加持打氣;鼓勵與加油。

懇請賜票!感謝賜票!敬!UDN溫暖的城邦!敬!熱心助人的您和大家。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本以為我有位億萬富翁的朋友
2011/10/16 18:57
這個故事的結局不好啦
應該是這樣的
後來呀…..那位李先生
不但成為億萬富翁
而且還是個大慈善家呢
經常幫人
尤其要經常幫痴人這一種人
一邊誦經一邊數鈔票一邊送銀子
多好的結局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