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好玩] 鐵馬遊市區──日本風情滿點的『北門驛』&遊點豐富的『檜意森活村』
2015/04/08 16:17:39瀏覽926|回應0|推薦7

從玉山旅社再往前走一些,便是北門驛,也就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站。

它是日治時期建造(1912年完工)來運送高級木材用的,而日本人稱車站為「驛」,因此北門驛其實就是北門站的意思。

日本人當年藉著這條鐵路,將阿里山的上等檜木與扁柏,運到山下或日本本土去蓋神社,這間車站本身也是用阿里山的高級紅檜建成,因此看上去古色古香,非常典雅。

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和日本黑部峽谷鐵路,都是為了產業開發而鋪設(阿里山森林鐵路是為了開墾林業資源,黑部峽谷則是為了水力發電),到了現代,也作觀光用途,背景很相似,所以在2013年便結為姐妹鐵路。

車站內有紀念章可以蓋。

這個舊站現在已經沒在做載客服務了,主要是當觀光景點使用,搭車要到位於北側的新站去。

阿里山小火車一天才兩班,從北門站出發往阿里山的班次,分別是9:10及10:10(都是開車時間),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多了,早就沒車啦。

根據告示,就連站票數量也有限(嘉義站20張,北門站15張,竹崎站及交立坪站各20張),因此要坐小火車得提早到,否則別說坐位,連站位都搶不到。

目前世界上僅存三條高山的登山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就是其中一條,真是令人驕傲。雖然我小時候坐過,但已經沒什麼印象了,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坐看看。

舊站2001年才整修過,因此從外觀感覺不太出時間的侵蝕。

旁邊的景色也充滿日本鄉間的氣氛。

廁所就在旁邊走幾步路的位置,也是在超漂亮的木造房子內,拿來做廁所覺得好奢侈呀。

【北門站】

電話:05-2294593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82號

開放時間:8:00~17:00(中午休息一小時)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到嘉義站下車,出火車站左轉,接林森西路直走,到林森東路與忠孝路交叉口即是。

(步行約20~30分鐘)

【開車】

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轉縣道159號往嘉義市區,左轉忠孝路,接林森東路。

離開前,經過這間【老屋的店~伊呆的窩】,做得好有意思,拿老房子舊傢俱營造出復古的風格,可惜主人不在,只能從玻璃窗偷窺裡面的樣子。

接下來要逛的是【檜意森活村】,它是2014年才開始營運的,也難怪先前沒聽過嘉義有這樣一個景點。

前面提到,阿里山森林鐵路將山上採伐的高級木材運往山下,運下來的木材就集中在這個地方,連帶帶動周邊的商業發展,木材行或製材工廠蓬勃發展,所建築的日式房舍也都是檜木建造,當時稱為「檜町」,形成當地一大特色。

之後這片日式老官舍,在當地政府的推動下,耗時四年,花了四億,邀請在地文創業者進駐,將這個台灣最早的林業村,改造成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園區。目前它是全台保存最完整,也是範圍最早的日式官舍建築群。

以日式傳統工法及原材料悉心修復的成果,有28棟木造建築保留在園區內。

裡面的感覺其實就像在逛誠品,東西很精緻,價錢很貴,因此我大都是走馬看花。

不過各館的裝飾都很有味道,隨便一個角落都是風景。

旁邊的街道也很有日式風情。

其中一棟房舍,曾是電影『Kano』的拍攝場景,在片中是近藤教練的宿舍。電影殺青之後,園區便將它設為『Kano故事館』,展辦電影特展,還有一些嘉義的在地文化介紹。

入內要付50元清潔費,還要脫鞋喔!

不知道是不是春節期間的優惠,當日入館即贈送復古Kano珍藏明信片,若打卡按讚,還能拿到另一款。

負責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最近『Kano』在日本上映,上週(註:我是春節連假去的)在電影中飾演近藤教練的永瀨正敏忽然自己跑來,說是私人行程,在館內逛了一圈,邊逛邊說「好懷念呀~」,把大家都嚇了一跳,這個簽名就是當時留下的,以前沒有喔。

她還偷偷秀給我看當時側拍的照片(因為他很低調,不願意正面合照並讓工作人員po上臉書),永瀨桑看起來好像比電影裡略發福了一些,不過能看到真人真的很幸福,好羨慕這位小姐啊!

另外也很開心永瀨桑還對台灣念念不忘,有機會就私下來探訪,不知道他有沒有趁機飽餐一頓嘉義的美味小吃呢?

裡面少不了『Kano』的相關產品。

還有導演等人的簽名。

這是日治時期的電視機,不過一般人應該都買不起,要到1962年之後,家庭式電視機才出現,並逐漸普及。

一旁休息的角落,也做成棒球形狀。

也有紀念章可蓋。

這塊書法寫得真美!

電影裡很多雋永耐嚼的台詞,最經典的莫過於這一句「一球入魂」。

還有近藤教練的練字桌。

可以坐在這裡佯裝有氣質地寫書法,拍kuso照。旁邊還有球棒、棒球手套等,都可以拿起來cosplay。

一旁的櫃子除了『Kano』與嘉義棒球史的介紹,主要在販賣相關產品,都做得很有設計感。

日治時期的兒童腳踏車。

這是『新台灣餅舖』的介紹,因為餅舖的創始人曾栽培他的第五個兒子去打少棒,並在1970年奪得全國總冠軍的好成績。

這是日治時期的溫度計,在當時是日式點心店拿來當會員滿額禮,送給「光正堂」的。

本來我懶得打卡按讚,畢竟還要用到我的上網數據,但因為館內那位女工作人員非常熱心,她是在地人,便給我許多嘉義觀光的建議,還拿館內介紹嘉義美食的書讓我看,告訴我那裡好吃、那裡比較普通,並主動幫我拍cosplay照,讓我很感動,後來聽她問:「妳要不要打卡按讚?可以拿到另一張明信片喔!」

心想,為了她,也該好好替這個有人情味的地方宣傳一下,就還是上網按讚了。後來這兩張明信片就都拿來寄給家人啦。

故事館的背面。

買票進故事館,到隔壁的鬆餅店可以折抵20還30元,因此我就過去看了一下。

這間【森咖啡】是一個名叫伊藤篤臣的日本人開的,他是日本的專業咖啡煎焙師,2008年來台灣時,與阿里山咖啡邂逅,驚為天人,自此移居台灣,希望能將這在地的美味咖啡發揚光大。

據他調查,阿里山咖啡最早是日治時期開始栽培,主要外輸到日本,價錢高,生產量少,而且不使用任何農藥與化學肥料,一切手工採摘,喝起來有一種杏仁般的香醇,含在口中就像牛奶巧克力或焦糖,帶有濃厚的甜味,稱為夢幻咖啡也不為過。

從不知道台灣居然也產咖啡,而且還是連日本專業咖啡職人都心動,為此不惜專程移居台灣的咖啡,要不是我對咖啡因過敏,喝了咖啡就會心悸,看它這樣形容,真想喝一杯來試試。

外面是美麗的蓮花池。

池面就像鏡子一樣,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

各色蓮花盛開,美不勝收。

還有好美的粉紅色。

因為木造房子看起來都差不多,我隨興亂走亂逛,很容易就迷路,因此先前能夠無意間找到『Kano故事館』,真的是很幸運,讓我越想越開心。

有些店家走的是日式風格,賣的也是日系產品,令人有種置身日本古老村落的錯覺。

【嘉林故事屋】每週六早上10:30~11:30都有說故事活動,我因為逛到三四點都沒吃飯,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叫,就沒進去逛了。

中式紅燈籠,與日式老房子的結合。

美麗的九重葛(?)盛開。

如果時間許可,也可以買票(記得是200元),一票遊五館。但這時我快餓死了,算算也只剩一小時左右可逛,就留待下次再來玩個過癮吧。

【檜意森活村】

電話:05-2761601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一號

開放時間:10:00~18:00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到嘉義火車站下車,左轉,沿著林森西路步行約20分鐘。

【開車】

1. 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
直行北港路(縣道159)-->左轉博愛路(省道1)-->
過博愛路橋-->右轉忠孝路-->直行林森東路

2. 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往嘉義方向行駛林森東路-->
直行至忠孝路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87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