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坊 :【只能有一個願望】
2007/05/21 00:14:41瀏覽803|回應0|推薦3

 

﹝中文書名﹞只能有一個願望   ﹝出版﹞啟思文化

﹝作者﹞Angelika Glitz 德國人

﹝繪者﹞Annette Swobada 德國人

﹝主要內容﹞

  小迪爬到遊樂場的竹竿上等小莉,突然前面來了一個仙女。

 「哈囉!我是美麗的仙女,要送你一個願望!」

 「為什麼只有一個願望?傳說中不是都有3個願望嗎?」

 「一個就一個,要不要,隨便你!」

 「那我要好好想一想!」於是小迪便認真考慮了起來。

  他原本希望每一次玩彈珠都能贏;但如此一來,朋友的彈珠都輸光了,就沒人跟他玩了。他又想:如果能養一隻獅子一定很拉風!但獅子的大變好大一坨,誰要清理?自己嗎?不要,好噁心!他再想:那當個威風的騎士好了!騎士為民除害,抓住大恐龍,拖往皇宮;國王賜給他很多財富,還要把公主嫁給他,但他一抬頭看到公主,「啊呀,我的媽!好醜喔!誰來救我?」

  就這樣,小迪一個願望換過一個願望,遲遲無法決定。仙女看看手錶,不耐煩的一直催他。

 「仙女,我想了又想,還是不要許願好了!」

 「你竟敢讓我白白浪費時間等你,結果什麼也沒做。不行,你一定要許一個願,不然我就把你變成蚯蚓!」

 「那…那…我…想要一個…大箱子,要有蓋子的!」

 「呵,無聊的願望!算了,我趕著下班回天上交差。」於是仙女棒一揮。

 「怎麼樣,滿意嗎?我很好奇,你要這個大箱子做什麼?」

 「妳自己看裡面…」仙女整個人向前彎,朝箱底瞧;小迪趕緊去搔仙女的腳底,仙女咯咯笑,一不小心整個人掉進箱底,而仙女棒卻掉在箱外。小迪把蓋子蓋起來,還自己坐在蓋子上。

  「嗨!」後方傳來叫聲,是小莉。「箱子裡有什麼?」

 「嘿嘿嘿,這是大秘密喔!」小迪邊說邊把仙女棒丟進水溝哩!

﹝感想﹞

  任誰看了這個故事,都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吧!

  故事中的仙女,不再是傳統的美好形象,反而有點像嘮叨的老太婆。其實這位仙女比較像是爸媽的化身,總愛自以為是的改變孩子的現狀,所持的理由都是『為了你好』;當孩子不領情時,父母反而會大大生氣,認為孩子們不識好歹。這種強迫性的給予,是不是有能力者的驕傲下所帶來的副產物呢?

  更擴大來看,每位強勢者〈父母、長輩、有錢人、能力強者〉都可能是弱勢者〈小孩、晚輩、窮人、能力低者〉的仙女!只是,強勢者在付出及給予的同時,是不是也帶著一顆傲慢的心呢?這個故事,讓我體會到,很多弱勢者縱然抱怨連連,卻又不願輕易改變現狀啊!

  南美洲的祕魯,在所有給外國觀光客的觀光指南及地圖上,都由政府加註一條警語:『不要施捨給我們的孩子糖果和巧克力!』原因是因為當地的衛生習慣差,小孩容易蛀牙,卻又沒錢看醫生治療;所以當地政府才會希望觀光客不要隨便給小孩糖果。但也從這條警語可以看出,這樣的情況一定很嚴重,才會需要政府明言限制。先進國家的觀光客〈強勢者〉甚至故意撒一把糖果,看落後國家的小孩〈弱勢者〉搶成一團而獲得快感。

  所以啊,當我們有能力付出或給予時,也要小心考慮接受者的感受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97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