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坊:【爸爸,我要月亮】
2007/03/23 01:14:22瀏覽2056|回應0|推薦9

﹝書名﹞爸爸,我要月亮   ﹝出版﹞上誼

﹝作者﹞艾瑞卡爾      ﹝譯者﹞林良

 ﹝大綱﹞
  小女孩跟父親撒嬌,她好想要月亮作伴,爸爸就帶了一把好長的梯子,到最高的山上去。爬啊爬,爸爸終於爬上了月亮。他對月亮說:

 「我女兒小茉莉想跟你玩,可是你太大了。」

  月亮回答:「我每一個晚上都會變小一點,等我變得合你心意,你就可以把我帶走了。」

  好不容易月亮變得和手掌一樣小,爸爸終於摘下了月亮給小茉莉。小女孩捧著月亮一起跳舞,越跳月亮越來越小,最後不見了。過了幾天,小女孩又在天上看到小小的彎月。月亮每天長大,越變越大,終於又變成圓月。

﹝感想﹞

  艾瑞卡爾這位繪本大師的作品,都有一定的水準,不需我再去錦上添花。本書是有趣的摺頁翻翻書,像那把好長好長的梯子,還有那顆好大好圓的月亮,都能帶給小朋友很大的驚喜。而且作者還透過本書,自然的為孩子們介紹了月的陰晴圓缺。

  提到關於月亮的繪本,大部分小女孩最喜歡的,就是本書了;因為書中裝滿了父親對女兒的寵愛。

  『我會為妳摘下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只要妳喜歡!』這種本來是情人間才會出現的浪漫情愫,竟然也可以發生在父女之間。難怪有人要說:

  「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

﹝延伸﹞

「好長好長」是多長?「好高好高」是多高?「好大好大」是多大?
「好小好小」又是多小?在孩子奇幻世界裡,任何可能都有機會存在。
這本圖畫故事書以爸爸為女兒摘月亮故事來陳述父女之情,但字裡行間卻又
顯示出孩子的奇想。爸爸要拿好長好長的梯子,架在好高好高的山上去摘
好大好大的月亮。爸爸為了將月亮拿在手裡,請月亮變小。當月亮變得大小
合適時,爸爸拿著月亮,爬下好長好長的梯子。有趣的是,本書的設計也超越
了原本圖畫大小的限制,為月亮的大,為梯子的長,做了儘可能的延伸。
孩子在翻閱圖畫書的同時,也領會到「大」與「長」的概念。
這樣的圖書設計,父母或老師不用教,孩子也體會到了其中的樂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83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