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坊【小白鴿信差】
2008/02/26 23:32:48瀏覽5087|回應0|推薦7

   稿於2005/3/14

(書名)小白鴿信差       (出版)智茂圖書

(作者)Friedrich  Recknagel   (繪者)Vlasta  Barankova

(大綱)有2個被海相隔的國家:巨人國和偉人國,2國的國王是好朋友,他們訓練小白鴿來傳送訊息。有一天偉人國的國王收到一封信,信中提到巨人國的老國王去世,新國王即位,他認為巨人國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因此要求偉人國要在七天之內把國名改掉,否則將發動戰爭。

  美麗的小白鴿受偉人國國王的拜託,要在七天內把信送達,可是沿途有老鷹的追逐、獵人的捕殺、冰雹的襲擊。但它憑著信念與毅力,終於在第七天的傍晚飛抵巨人國皇宮,感動了新國王,化解了戰爭。

  為了讚揚小白鴿對守護和平的努力表現,從此國旗上就多加了一隻小白鴿的畫像。

(感想)小白鴿盡忠職守的態度,為了守護大家的和平,堅持毅力,不畏艱難,是本書最感人的地方。另外,偉人國的國王『只要人民的生活安樂,不必在乎國名為何』的想法,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激發他們的責任感是相當有難度的事情。光是要他們把自己的東西收拾好,就不知道要傷多少腦筋了。等他們再大一些,開始嘗試照顧別的小生命(如養蠶、魚、小鳥、貓狗),常常是五分鐘熱度,之後不是忘了餵食,就是懶得清理排泄物,最後不是造成傷心的結果,就是把飼養的責任推給父母。這也是流浪狗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

  希望孩子從故事的角色認同當中,激發自身的責任感,是喜愛童書繪本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也是大部分故事創作者的深層目的之一。

聽完這個故事之後,阿彩問女兒:

  「如果妳是小白鴿,妳願意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嗎?」

  善良的女兒當然毫不考慮的答應。

  「可是當妳遇到一連串的攻擊後,甚至又累又受傷,最後還昏倒了,幸好被好心的小兄妹救活。那時,妳會不會想要放棄了?」

  這時,她女兒開始考慮了,沒有馬上回答。沒關係,這才是人之常情。

  「我想我還是會繼續飛吧!因為,我不想讓大家失望。而且,時間就快到了,我放棄的話,就救不到自己的國家了。」

  原來,別人的期望是激發她女兒責任感的原動力啊!這一點,倒是不錯的收穫呢!

  「那麼,如果妳是偉人國的國王,看到別人要妳改掉國名,妳會不會生氣?」

  「一定會大發雷霆!」

  「那妳還會接受智者的建議~只要人民生活美好,就算叫小人國又有什麼關係?」阿彩在問話的同時,心裡也在懷疑:七歲大的孩子,真的能懂書中〝要重視內涵,不要看重外表〞的深層意義嗎?

  「生氣歸生氣,只是改個名字嘛,又不會怎樣,我想我還是會改的。對了,我可以改成白鴿國或是和平國呀。啊,我們叫鴿子為和平鴿,原來就是這個原因。」

  她女兒突然明瞭和平鴿的含義,是本書帶給她的另一個收穫。

  因為阿彩的家人從事郵差的工作,郵差的辛勞她們很了解,所以讀這個故事時,對於小白鴿,她們家反而覺得很親切,也更能體會她的勞苦功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164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