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坊:與【永遠愛你】的兩次相遇
2007/03/11 23:49:26瀏覽711|回應0|推薦8

﹝分享﹞

  第一次讀這本繪本,是看到一位媽媽寫的推薦。到書店找到它,就被它溫馨的畫風所吸引,當下決定買回家。回家後迫不及待把它看完,心中卻升起一股厭惡感。母愛雖然偉大,但過分寵愛卻不是好事。它讓我聯想起那個經典故事【大盜與母親】:因為母親的寵愛,小時後偷帽子沒關係,還讚美帽子漂亮;愈偷愈大,最後變成了大盜;行刑前他咬了母親一口,怪罪自己現在的報應,都是當初媽媽的寵愛造成的。

  第一次的相遇,和這本書不歡而散。從此,它就被打入冷宮,埋在書堆裡。

  二年後,有一天晚上,讀大班的小女兒吵著要我講一個睡前故事。由於書架上的繪本都講過好幾遍了,於是我要她去找一本沒讀過的繪本。她在書堆中挖寶,找了半天,就然找到這本書。當她把這本書拿到我面前時,我愣了一下。

  『靜靜的夜裡,一個媽媽抱著她剛出生的小寶寶,輕輕的把他摟在懷裡,輕輕的搖啊搖,輕輕的唱著‧‧‧

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當我讀到這裡時,女兒突然鑽進我懷裡,她說她也要像小寶寶一樣。接著,每當唸到『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寶貝!』時,她都會跟我覆誦。直到故事中的媽媽老了,虛弱到無法再唱下去。

  「我不要那個媽媽死掉!」馨鎂突然放聲大哭,「那個小孩很壞耶,都不會珍惜他媽媽的好。等他媽媽死掉了,他才想要說我永遠愛妳,有什麼用!」

  原來,女兒早已懂得『愛要趁早』的道理啊!我將女兒緊緊抱在懷裡,輕輕拭去她眼角的淚。女兒突然親了我一下臉頰,並且在我的耳旁輕輕說:

  「我永遠愛你,我永遠喜歡你,在女兒的心裡,你是我永遠的好爸爸!」

  之後,女兒每天晚上睡前,都會在我的耳旁說著同樣的話!「我永遠愛你,我永遠喜歡你,‧‧‧」

  第二次的相遇,這本繪本上,多了我和女兒的淚滴!

♥ 舊作2005/12/22

=============================

《附錄》

﹝書名﹞永遠愛你       ﹝出版﹞和英 
﹝作者﹞Robert  Munsch  ﹝繪者﹞梅田俊作 ﹝譯者﹞林芳萍

﹝大綱﹞故事由夜裡開始,一個媽媽抱著剛出生的男孩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心中,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而後,男孩長大了...

 兩歲時,將媽媽的手錶丟進馬桶沖掉.媽媽氣得受不了!

 九歲時,不吃飯又不愛洗澡,媽媽氣得想把他關進籠子裡!

 十幾歲時,開始交怪朋友穿怪衣服聽怪音樂,媽媽覺得自己彷彿置身動物園!

  男孩終於長大成人,也離開家裡,另組了屬於自己的家庭...但不管男孩幾歲,甚至已成年離家.媽媽總在夜晚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心中,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日復一日,媽媽也逐漸老去.有一天,她打電話給兒子說:「你找個時間回來看看我吧!」兒子回到家時,她仍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

但她虛弱到只唱2句,就安息了...

  兒子抱起母親,輕輕的把它唱完: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我的心裡,您是我永遠的媽媽!

  那天晚上兒子回家後,在門口站了很久很久.然後,他走進房裡,抱起了襁褓中的小女兒,唱著:我永遠愛你,我永遠疼你,在媽媽心中,你是我永遠的寶貝.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80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