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坊:【媽媽心‧媽媽樹】
2007/03/16 00:52:49瀏覽1558|回應0|推薦10

  雖然有不少人推薦過這本書,但是我實在太喜歡了,所以忍不住還是要

介紹給家裡有小朋友即將要上幼稚園或上國小的家長。

﹝書名﹞媽媽心   媽媽樹    ﹝出版﹞國語日報

﹝作者﹞方素珍        ﹝繪圖﹞几桂芳 

﹝內容介紹﹞小蘋果纏著媽媽,不想上學。媽媽在她的手心點了3下,那3下代表『我愛妳』。她緊緊握住那3個字,含著眼淚向媽媽說再見‧‧‧

  第二天,她又不想上學,她哭著說:

 「那3個字我又看不到,我還是會想媽媽,我要媽媽陪我上學!」

  媽媽想了一個辦法,用手帕作成一顆心。

 「妳把這顆心帶去學校,掛在教室外的樹上,就好像媽媽陪妳上課一樣。」

  小蘋果的『媽媽心』引起了全班的仿效,隔天早上,樹上掛了各式各樣的『媽媽心』,好不熱鬧。覺得『媽媽心』很肉麻的阿志,每天都搶走一顆小朋友的『媽媽心』。每一次,老師都要更溫柔的說:

 「阿志,乖,把『媽媽心』交出來。」

可是有一次,阿志大聲對老師說:

 「我討厭妳!我討厭『媽媽心』!」說完就哭著跑出教室。老師呆住了!她的眼睛紅紅的‧‧‧

原來,老師從小就沒有爸媽,是奶奶養大的;而阿志也沒有媽媽,由爸爸一個人養育著他。老師回家後,一直煩惱著阿志的問題,於是奶奶打了一通電話給阿志的爸爸。當晚,阿志的爸爸七手八腳用色紙做了一顆心。

  隔天一早,阿志得意的對小朋友說:

 「你們看,這是我爸爸做的『媽媽心』耶!」

大家正要把心掛上樹時,卻發現樹上早有一顆淺藍色的心。這老師走了過來,「那是我奶奶做的『媽媽心』。」

﹝讀後感﹞媽媽心,代表一種關心、愛心。

  一直在身邊關愛我們的那個人,不論他是誰,他的關心與愛心,就是一種『媽媽心』。

  表面上,這是一本談分離教育的繪本,適合有小孩剛要就讀國小或幼稚園的家庭。作者是教育心理系畢業的,對幼兒心理的掌握恰到好處。要孩子去適應一個新環境,要孩子去面對與親人分離的情緒,除了愛心和耐心之外,還要適當運用一些小技巧的。

  不過,本書更深層的意涵是在探討單親小孩的心理。小男孩老師都沒有了媽媽,但是他們對『媽媽心』的反應卻完全不同。小男孩的情緒是直接的,他因忌妒而出現侵害行為;而大人的心傷反應卻很深沉。能幫助他們的,只有體貼與真心的肯定!

  說這個故事給女兒聽時,她為小蘋果掉下了淚。

 「我以前也跟小蘋果一樣,捨不得離開媽媽。」

 「那妳要不要帶一顆『媽媽心』去上學?」

 「不用了,我已經七歲了,上學不會哭了。我會堅強的!」

  〝堅強〞?虧她想得到這個詞。她是不是真的堅強?我不知道。我只看見,校門口的樹上,掛了許多隱形的『媽媽心』。做父母的,誰放的下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nn22&aid=819364